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书画摄影   ->  正文
永嘉昆剧:新生代当家 老艺人缺失
来源:温州网 发布时间:2012-08-29 16:22:53 作者: 字体:

  8月23日下午,永嘉县国家级非遗名录“永昆”保护与开发创新座谈会在永嘉昆剧团会议室召开,永嘉非遗办参加了座谈会。

  永嘉昆剧团是文化部重点扶持的全国七个昆剧院团之一,在2005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属纯公益性事业单位。目前,永昆正式在编在岗人员32名。

  永嘉昆剧团副团长张胜建表示,作为“口头性非遗”,永昆是靠人传承的。因此,如何吸引更多昆剧传承者成为难题。05年开始,永嘉昆剧团与旅游局合作,在旅游中加入昆剧,吸引游客眼球。每当节假日或旅游旺季时,昆剧团都会轮流排演。目前,对《钗钏记》选段的3D影像拍摄正在进行中,芙蓉村丽水街的东宗祠堂是昆剧的演出站点。

  在永嘉昆剧院的排练大厅里,温州网记者见到了永昆新一代当家旦由腾腾。这个22岁的山东姑娘凭着《荆钗记》受到了国内昆曲专家们的好评与鼓励。由腾腾之前演过《扈家庄》、《白蛇传》、《三请樊梨花》、《四郎探母》《百花公主》等剧目,在温州市首届青年演(奏)员大奖赛中获过银奖,在全国昆剧青年演员大奖赛中获新秀奖,在北京皇家粮仓演过十几场的厅堂版《牡丹亭》,显示出优秀的表演潜质。

  在团里,由腾腾算是年纪小的演员了。学京剧的她在06年考入永嘉昆剧团,改学昆曲。“昆曲的唱腔节奏快上许多,比较生活化,很容易听懂。”由腾腾说,这便是是她爱上昆曲的原因,“06、07年招过两批新成员后,已经很久没有新血液流入了。”昆剧的传承问题也同样困扰着她。

  副团长张胜建告诉记者,现在剧团里的老艺人只有5、6位了。其中舞台表演者只有3、4位,并且年龄都在70到80岁之间,排练演出都要考虑到他们的身体状态,老艺人的寻找迫在眉睫。因此,永昆剧团与温州大学音乐学院合作,开展地方民俗音乐课题,尽可能的把昆剧文化扩散开来。

  据悉,8月25日,永嘉昆剧团将出席济南•温州文化周,昆剧《游园》将在济南人民大会堂演出。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