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书画摄影   ->  正文
期待瓯瓷上“贴”楠溪江
来源:永嘉网 发布时间:2012-08-12 22:20:40 作者: 字体:
 
 

  昨天,本埠部分书画家面临一道“考题”,即在瓷器上写诗作画;昨天,瓯窑陶瓷艺术研究所所长陈景炜和在青花瓷上“贴”楠溪江的创意者肖自力,则面临另一道“考题”,双方能否顺利合作,共同打造具有楠溪江特色的瓷文化——

  书画家各显其才

  虽然这些书画家在自己的领域内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且长时间与墨、笔打交道。但是直接在瓷板、瓷器上作画还是头一回。当肖自力建议他们去尝试,并告知可以擦拭的前提下,很多人还是摆手,示意“胜任”不了。最后年轻的美术老师董新苗,头一个站出来,挑选好毛笔,拿出专门画陶瓷用的染料,用樟脑油化开。提笔画时,董新苗显得小心翼翼,有点放不开,几笔之后开始熟练起来。一幅带有楠溪江特色的水墨山水画展现在眼前。

  记者看到,在书桌旁还有一叠董新苗画的钢笔画,都是楠溪江的特色景区(景点),有丽水街、林坑、石桅岩、苍坡等,把这些作为贴画制作成带有楠溪江特色的瓷器。提起在瓷板上作画与在宣纸上有何不同,董新苗称:“瓷板上的墨色很难晕开,用笔显得生硬,不得心应手,画出来的感觉不够润。这需要一个熟练的过程。”

  在董新苗的带动下,大家的热情一下高涨起来,来自我县的书法家叶晓锄决定写幅书法作品。但开始写两个字就放弃了,他称:“染料太粘稠了,黑白表达的效果不是很理想。若运笔快了,笔线粗细不好体现。”不过叶晓锄还是在宣纸上留下了一首孟浩然的《宿建德江》大作。

  叶晓锄虽没在瓷板上留下自己的大作,但没有降低大家的热忱,来自西溪的潘活泼画家坐在了书桌前。这位能诗、书、画,各体兼之,各种荣誉于一身的画家,开始感觉运笔较吃力,笔触也不熟悉,但几笔下去之后,潘活泼就找到了感觉,时而用笔描绘,时而用手轻轻涂饰。在旁的肖自力拍手叫好:“找到感觉了,景德镇的很多大师也是常用这种方法。”不一会儿,一头站在山旁的老牛出现在人眼前,引得众人叫好。意犹未尽的潘活泼放笔后,又拿起了笔在花瓶的对面又画了一幅兰花,运用红色的画料让画面也生动起来。

  一直注重写意楠溪江的林曦明长子林光热,在另一只花瓶上画了一幅水墨山水画,远处山峰起伏,近处一条瀑布倾泻而下,构成楠溪江特有的山水画。见此景,永嘉县书法协会名誉主席李文照,把自己创作的诗作题了上去:“峭壁悬崖浑如铁,飞流百丈一潭清,楠溪有此佳山水,不让龙湫独揽名。”诗跟景有了前后呼应。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当天早上,肖自力拿到了来自林曦明的两幅书法作品“中国长寿之乡——永嘉”、“中国楠溪江”。肖自力表示,这些墨宝“贴”到瓷器上,这对永嘉又是一个有力的宣传。

  肖自力称,这些书画家的作品到时都会送到景德镇进行烧制,每一件作品都是独一无二。这也是他的公司以后的一个发展方向,除了邀请县内外的知名书画家外,像赵瑞椿等名人也参与进去。“景德镇大师的作品,在全国也很有市场。但我们温州的一些人士反而更倾向于本土大师的一些作品。所以这次特意从景德镇带回一些染料,让本土的大师尝试下。”

  当天前来的文化人士对他的做法都表示赞赏跟肯定,董新苗告诉记者:“当他(肖自力)跟我说要把永嘉楠溪江的文化推出来时,我的感觉就非常好。我大学里学的就是中国画。以这样的方式把永嘉的一些名胜景点画出来,也是为永嘉这个好地方做一点贡献。”

  欲联手合作,打造楠溪江特色的瓷文化

  在人群中记者还看到了瓯窑陶瓷艺术研究所所长陈景炜,他对肖自力的做法也是极大的支持。“感觉非常好,永嘉人或者永嘉艺术家,拿起他的笔,在陶瓷上把永嘉的山山水水表达出来,我觉得这是很好的尝试。”而这也是陈景炜与肖自力的第二次碰面,两位都在文化上做文章,且都与瓷分不开。都希望永嘉的文化,永嘉的山水能更广泛的被世人所认知、所认可。抱着同样的信念,两位希望通过他们的合作,让这一目标得以实现。

  肖自力告诉记者:“瓯瓷的文化底蕴很深,停火一千年,现在重新生产对我们来说才刚刚开始。我们可以把景德镇好的技术学过来,取长补短。就是希望瓯瓷能做成景德镇瓷器青瓷一样漂亮,有更多的人会喜欢。若能把这两者放在一起销售宣传,利用景德镇的名气带动瓯瓷的名气,顾客的选择性也变大。对我们来说景德镇的瓷器卖出去即宣传楠溪江山水;瓯瓷卖出去,宣传永嘉的文化,两者相得益彰。

  陈景炜则认为,永嘉的文化表达有很多的手法,通过永嘉本土的艺术家、书画家、诗人与永嘉的山水结合就是一个很好的发挥。他称:“通过陶瓷上的合作,比如我们可以合作制造永嘉的礼品,现在市场上就很缺这块。游客看了楠溪江的风景之后,能带点有纪念价值的东西回去,这个很重要。我非常关注他的想法,他目前主要是做景德镇青花,景德镇青花在国际上很有地位,但我们的瓯窑在中国历史上也有很高的地位。但毕竟停了一千年,我们的复兴工作虽已恢复,兴旺还需大家一起努力。作为一个合作伙伴,他是一名永嘉人,又在做陶瓷生意,对山水非常热爱,这种热爱还体现在行动中。而我作为一个陶瓷专业的人来说,发挥自己的专长。我希望通过一段的时间,我们会慢慢淡化景德镇的因素,多体现瓯瓷的东西,就是我们用永嘉一千多年前的工艺把永嘉的本土文化,山水体现出来。这需要一个过程。” 记者 柳苗苗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