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书画摄影   ->  正文
《金印记》之旅
来源:温州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2-07-20 22:40:40 作者: 字体:


 

  编者按:第五届中国昆剧艺术节月初在苏州落幕,永嘉昆剧团的参评剧目《金印记》荣获优秀剧目奖,排名第四,也是自2000年《张协状元》参评第一届昆剧艺术节以来,永昆获得的最好名次。本期“地理”专版试图通过《金印记》不同的排练和演出地点,从另一个角度了解永昆,了解《金印记》。

一 永嘉上塘

今年的“清明”刚过,永昆在永嘉县文化中心(即永嘉人民大会堂)三楼会议室,举办了一个小型的新闻发布会,介绍《金印记》的排演进展情况。导演徐春兰和主演王振义等集体亮相,后者还和永昆演员们一起演了《金印记》第一场。记得徐导当时讲了一句话:“团小有团小的好处,那就是‘心齐’。演员们都很投入,每每排好戏后都透露晚饭又要多吃一碗。”

在《金印记》中,主演王振义饰演苏秦。王振义是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目前供职于中国戏曲学院。2010年他曾应温州市文广新局邀请,给我市的年轻演员上身段集训课,当时被列入市文广新局“星辰计划”的我市青年演员,都曾得到过他的指点。2009年第四届全国昆剧节上,他荣获优秀表演奖(得票数第一)。在昆曲界,他是当之无愧的第一小生。永昆能请到他,是缘分。

3月末,徐导正式开始了她的工作,来的第一天要求演员们分角色念剧本。徐导要求很严格,一些语气词她要求演员重念体会,直到满意为止;演员们一念错字,她耐心指正。未来的3个月,剧团上下几乎都没有休息,尤其是演员们,唯一的放假,是集中去参加职称培训,排练也就落下了几天。

5月底,永嘉昆剧团的演职人员陆陆续续将道具、服装、乐器等,搬到县文化馆五楼的排练厅。由于没有自己固定的团部和排练场地,永昆还得借别人的地用。排练现场,导演徐春兰穿着短袖上衣,腰缠对讲机,不停和演员、乐队沟通;永昆老艺人林天文先生也来到排练现场,帮忙打磨这出戏;为了这出戏,徐导还动用私人关系,请来了三位原江苏省昆剧院的老艺人,给永昆的年轻演员说戏,“传、帮、带”;主演王振义双腿上套上护膝,给他配戏扮演书童的演员李文义说:“这场戏,得跪很多次。所有的付出,都是想让《金印记》在今年的昆剧节上惊艳全场。”

二 乐清乐成

6月9日是我国的“文化遗产日”。当天,永昆首次走进乐清剧院,公益演出昆剧节剧目《金印记》,乐清市民真是有福,可以好好享受这道文化大餐。文化部艺术处吕育忠处长一行三人也来到演出现场,观看该剧的同时,也对该剧进行审查验收。

晚上7时30分的演出,主演王振义下午3时就到了现场,要求笛师黄光利给他开开嗓子,敬业态度令人钦佩。团长刘文华透露,根本就没有想到9日是“文化遗产日”,近两个月来全团上下都忙着排戏,到了乐清恰逢高考期间,旅店都住不下,各种琐事缠身,都快抓狂了。“没有想到演出当天还是文化遗产日,真是太巧了,这是个好兆头。”刘团长眼窝深陷,看得出这段时间,她为这出戏付出了太多的心血。不过演出结束后她很开心,“文化部吕育忠处长看了戏后,觉得很不错,我们接下来要回永嘉,再好好打磨,争取在昆剧节上取得好的成绩。”

现场观看永昆的乐清桃园书店老板郑金财,在看到“不第”、“荣归”这两场戏的“泪点”时,都掉眼泪了。“第一次看昆曲,第一次看永昆,真好。昆曲很美,演员的扮相、表演都非常好。虽然今天雨很大,但这是一个愉快的夜晚。”

6月底,永昆在永嘉上塘举行了两场公益性的演出,随后,舞美、演员、乐队分别出发,直奔苏州而去。

三 苏州独墅湖影剧院

对于王振义来说,独墅湖影剧院并不陌生。在第四届昆剧艺术节上,当时供职于北方昆剧院团的他,就在这里饰演《西厢记》中的张珙。三年后,他故地重游,这次是代表永昆,演的是苏秦。

独墅湖是苏州的高教园区,离市区比较远,但由于年轻人众多,这里的昆曲氛围非常好。永昆又是第一次来这里演出,自然也受到了年轻人的追捧。当天现场的上座率近九成,年轻人占了大多数。昆剧节结束后,永昆的《金印记》获优秀剧目奖,排名第四!该剧也是自2000年“永嘉昆曲传习所”的《张协状元》参评第一届昆剧艺术节以来,永昆获得的最好名次。最终获得优秀剧目奖的14个参评剧目,均是全国7大昆剧院团献给昆曲艺术最高盛会的扛鼎之作,代表了当下的最高水准。排在《金印记》之前的分别是上海昆剧团的《景阳钟变》、北方昆曲剧院的《红楼梦》、苏州昆剧院的《玉簪记》,作为唯一一家县级昆剧团,永昆已经做得很好。因为排在永嘉昆剧团之后的,还有浙江省昆剧团、湖南省昆剧团、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三个省级单位。

永昆的4个折子戏:《单刀会·刀会》、《折桂记·牲祭》、《钗钏记·相约·相骂》和《荆钗记·见娘》获得优秀展演奖。《金印记》主演王振义、由腾腾双双荣获优秀表演奖(王振义排名第三)。本届昆剧节还首次为鼓师和笛师设奖,永昆的国家一级演奏员黄光利获得优秀笛师奖。永嘉昆剧团倾力打造一部精华之作,终于收到了丰硕的回报。带着“草根”标签的永昆再次让人刮目相看。

链接

苏州开明大戏院

全国昆剧节已经在苏州举办了五届,永昆每届都参加了,前四届,他们都在开明大戏院演出,今年则移到了苏州独墅湖影剧院。

开明大戏院位于平江区观前街北局11号,明代,苏州设立了专供皇室丝织品的织造局。清初又在城南另建织造府,遂称原织造局为北局。在所有承办昆剧节演出的剧场中,开明大戏院的历史最悠久。永昆每次来,也总是选择附近的乐乡饭店休息,该饭店是建造于1939年的老字号,是苏州最早的星级旅游饭店,坐落于繁华古城中心——观前街大井巷。

2000年,当时的永嘉昆曲传习所,亮相第一届昆剧节,在这里演出了《张协状元》。演出后好评如潮,一举夺得团体最高奖项——优秀展演奖;全剧六名演员五人获奖,成为整个艺术节的一个亮点。编剧张烈回忆道:“当时决定参加第一届昆剧艺术节后,时间仅有52天。我们拿出了剧本,请来导演,找来演员……” 一年后,永嘉昆剧传习所《张协状元》剧组一行人,于2001年1月5日抵达台湾。“跨世纪千禧昆剧精英大汇演”从2000年12月11日开始在台北举行,为期一个月。大陆赴演的昆剧团共有四家,永嘉昆剧传习所是规模最小的,却被特许演出两场《张协状元》,而其他昆剧团的参演剧目只有一场。这也是我市专业艺术表演团体首次赴台演出。

随后的三届昆剧节,永昆分别在开明大戏院上演《杀狗记》、《折桂记》和《琵琶记》。《温州年鉴2004》389页写道:“全国第二届昆曲艺术节于2003年11月15日至22日在苏州举行。全国六大昆曲院团、中国戏曲学院和永嘉昆曲传习所演出了8台大戏和3台经典折子戏。永嘉昆曲传习所是参加本次艺术节唯一的县级剧团,由新一代永昆青年演员演绎的移植于南戏新编剧目《杀狗记》,获得本届艺术节优秀剧目奖。”

2009年6月,《琵琶记》亮相第四届昆剧艺术节,获剧目奖,永昆团长刘文华获优秀表演奖。永昆的老熟人,著名小生石小梅在苏州看完《琵琶记》后表示:“永昆这么一个小剧团,就是和其他六家剧团不一样。他们的演出既有传统的昆剧底蕴,又富含乡土气息。我建议应该向永昆学习。”

12年,8出戏

在已经举办的五届全国昆剧节中,都出现了温籍剧作家张烈改编创作的作品。据统计,12年来,经由他改编的8出戏,均亮相过昆剧节。

2000年,张烈改编的《张协状元》,由当时的永嘉昆曲传习所排演,参加了第一届全国昆曲艺术节,获得巨大成功。该剧先后获文化新剧目奖,中国戏曲学会奖、中国曹禺剧本奖等多项奖项;2003年,张烈又改编了《杀狗记》,由永嘉昆曲传习所参演;2006年第三届昆剧节上,张烈改编的《公孙子都》、《湘水郎中》和《小孙屠》均获奖,其中《公孙子都》由浙江昆剧团演出,获金奖;2009年,张烈改编创作的《红泥关》由浙江昆剧团上演,《比目鱼》由湖南昆剧团上演;2012年,张烈替永昆整理了《金印记》。

《金印记》出品人、永嘉昆剧团团长刘文华感慨抓到了一个好剧本:“这个本子的立意好,有现实意义,有感化人心的力量。尤其昔日受尽屈辱的苏秦荣归,却以德报怨,体现出对善的追求,这是和谐主题。这样的主题在舞台上并不多见。在昆剧节普遍重复传统题材的状况下,《金印记》的新意就很抢眼。感谢编剧张烈,《张协状元》之后,又给我们永昆创作了好本子。”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