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永嘉非遗   ->  正文
歌唱重五谣

发布时间:2012-07-02 16:34:28 编辑:戴益洪 字体:
核心提示:端午节,是中国人延续了二千多年来的传统习俗。每年在这一天,市民们悬挂菖蒲,佩香囊,赛龙舟,吃咸蛋、粽子和时令鲜果等。时至今日,端午节仍是中国人民中一个十分盛行的隆重节日。
 
 
 
 

  端午节,是中国人延续了二千多年来的传统习俗。每年在这一天,市民们悬挂菖蒲,佩香囊,赛龙舟,吃咸蛋、粽子和时令鲜果等。时至今日,端午节仍是中国人民中一个十分盛行的隆重节日。

  为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宣传温州人精神,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安排部署了“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并委托了温州媒体专题制作团队拍摄端午专题报道。5月25日,拍摄组为了完成好宣传画面,温州媒体特意选在永嘉古色古香的埭头取景,在呈现传统端午气氛的同时,并要求当地学生配合表演,县少艺校二(2)班的11位学生(小演员有节目组挑选出)参与录影。

  少艺校的胡明超老师当时正好是带队老师,同时又兼顾着家长的身份。他告诉记者:“节目组为了更好呈现传统端午气氛,在拍摄前两周,学生们更是卯足了劲儿,忙着背诵童谣、练习着上代流行的童年游戏,打陀螺、跳皮筋等,并置办了一身古色古香的传统服饰,期待着参演。”

  拍摄当天,在埭头村的古色古香的老宅中,苍苍老人与黄髫小儿一起融入端午浓浓的节目氛围,画面充满童趣。胡明超老师告诉记者,拍摄组第一场画面,就是包粽子,且完全遵照传统制作方法,粽子用的箬叶、糯米都是先用早稻秆或豆秆烧灰,取汁浸而煮之。而束缚粽子的绳子为棕榈叶片,事先将其在火上烧烤,便于系捆。对此,学生们看着均十分称奇,并与老人一同学习着包粽子的方法。

  之后,拍摄组镜头则主要定焦孩子们在埭头古村落里的古亭内的撞蛋、在宗祠戏台上玩捭豆豆等场景,画面轻松活泼。学生吴承峰对撞蛋的画面记忆犹新。“端午节拍摄十分有趣,有端午习俗是第一次在那天看到,不过我觉得撞蛋最有意思了。因为当时我把边上的同学的鸭蛋都撞坏了。”他笑着说。

  “吃爻重五粽, 破碎远远送。吃爻雄黄酒,毒蛇远远游。重五草头汤,疤瘰洗精光。重五吃麦麦,字眼学起快。吃爻重五卵, 做个生员卵。重五吃大蒜, 读书做高官……”少艺校的学生用地道的温州方言谣唱着来自温州民间流行着的《重五谣》结束了那天的拍摄。

  …………

  与此同时,在我县部分学校里,也在探索着将传统节日注入到学校内,让学生能学习传统文化的同时,还能了解到传统文化所蕴涵的魅力。2010年,永嘉外国语实验小学根据地域文化特点和外语教学实际,把中外节日文化融入少先队活动中,确立了《开展少先队特色节日活动的实践研究》科研课题。

  该校金晓芬老师表示,中外节日的多样文化,蕴含着丰富的教育资源。学生能在体验文化的同时,培养自己收集材料、团结协作等能力,为少年儿童的个性发展提供了鲜活的元素和重要的载体。记者 胡艺罗/文 通讯员 胡明超 朱海龙/摄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