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永嘉非遗   ->  正文
与戏曲结下一世情缘
来源:永嘉网 发布时间:2012-06-29 15:25:11 作者: 字体:

  受文化部的邀请,国家一级导演徐春兰(以下简称徐)近日来永,为《金印记》排演。记者曾数次前往,当目睹忙得连轴转的徐导,又不忍打搅。上周四,在县文化中心排练现场,这位曾以导演昆曲《红楼梦》、《宰相刘罗锅》、《唐婉》等名剧而蜚声中国剧坛的著名导演,在指导排戏的间隙,接受了本网记者(以下简称记)的采访。

  畅谈艺术之路

  记:徐导,每次看你排练《金印记》时,常常自己上去为演员讲戏、导戏,有些动作跟眼神您都还自己演示一遍。您自己是演员出身的吗?是不是属于“演而优则导?”

  徐:导、表是一体的,一个专业的导演他必须要懂得表演,明白演员的内心跟形体的表达。我自己本身就很喜欢表演,也是演员出身。13岁开始在江西学戏,那时家里比较贫穷,河对岸就有一个武艺学校,每天早上都能听到对岸的演员在那里吊嗓子、练功、排戏,我就常常跑过去看。后来剧团招生,我就加入了这个赣剧团,当了近20年的演员。1987年,我报考了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共读了4年,包括研究生班。毕业时已经40多岁了,就在中国戏曲学院导演系任教,一边教表演课程,一边在剧团里当导演。

  记:您获得过许多国家级的荣誉,在你的印象中哪部戏使你被大家所认识,你自己最满意或是印象最深刻的又是哪部戏?

  徐:被大家所认识,这是个慢慢的过程。还没进入中央戏剧学院时,我就已经在江西给一些剧团排戏。第一部是一出40分钟左右的现代戏,出来后反响非常好。后来又排了一部赣剧《祥林嫂》,连演了3个月。在还是演员身份时,就给很多剧团排戏了。

  研究生毕业后在一个北京京剧院,导演了《甲申祭》,看完之后大家都很肯定我对戏所做的处理。真正意义上的导戏应该是1995年,我是连写带导了《孔繁森》,并获得文化编剧奖,曹禺文学奖。后来的有越剧《唐琬》获得中国戏曲节优秀剧目奖,闽剧《红裙记》获中国戏曲节优秀剧目奖,昆曲《红楼梦》获中国戏曲节优秀剧目奖、优秀导演奖,河北梆子《窦娥冤》等都是获得国家级奖项,具体的连我自己也记不清了。印象最深的可能是最近排的昆曲《红楼梦》。每部作品都倾注了我的精力,取得各项的成绩,都是对我的一种肯定。

  记:这么看来,你不但获奖多,而且导演的戏曲剧种也多,您是如何把握这些不同剧种间各自的艺术特色呢?

  徐:每个剧种都有自己的特色,越剧就比较的抒情、婉约,京剧则是雄浑、铿锵有力,昆曲典雅,梆子高亢。音乐的表演风格、唱腔决定了戏的风格,导戏的时候还得着眼于他们的剧本,根据戏的内容来决定是有力的、朴素的还是华丽的,因此要把握戏的风格和剧种风格。像“苏秦”这出戏的风格跟剧种的风格,搁在越剧和京剧来演他也是这样,这个戏的风格就比较朴素,之前的昆曲《红楼梦》就比较华丽 。

  在新剧目创作中,如何把握传统戏曲的当代解读

  记:您对新剧目创作有很多的经验,特别是对传统戏曲的当代解读进行了不少成功的探索。像昆曲《红楼梦》就引得了大家的肯定,《金印记》也是新编排的剧目,它有哪些地方可以吸引大家去看?

  徐:昆曲《红楼梦》演了很多场了,更是到台湾、英国等地演出。外面的评价都比较好,一是从文本上来讲,在改编的过程中,它最贴近《红楼梦》精神,另一个就是地道的昆曲,昆曲和《红楼梦》是艺术形式和内容的一个很好的相结合。

  对《金印记》来说,那个时代的人有他的时代精神。那活在当代的人,我有我的人生体验,尤其是关于苏秦的命运、人生。你在编写时就会有自己的体会,这里面就有对人的观察,对时下知识分子,对那些在事业道路上,心路历程中的人也有观察。你生活在这个环境中,你有什么困惑、感悟,势必会带到这个戏当中去。

  明代的《金印记》崇尚经济,拜金主义思想,对真正做学问的人觉得不现实的,认为那是摸不着的富裕,这种现象当代也有。原来的《金印记》对世态炎凉有很大的批判,苏秦回来后奚落曾经对他不好的人,他有报复,对不尊重知识分子进行了彻底的批判。

  我考虑这个戏的时候我就想,苏秦在我国历史上是有过重大影响的人,是个改变过历史的人,他能联合六国抵御秦国,使秦国15年不敢欺负弱小的国家,他一定有非凡的智慧,同时做人上有原则,看待事物的真善美有自己的见解。我认为像这种人,在塑造的过程中,在他的人生境遇过程中,他立身为本的东西应该是高尚的,在做人上有以德报怨的气度。

  因此这部戏带给大家的是励志的,写得也很生动,比如悬梁刺股,他的那种奋发图强;以及身居高位以德报怨,具备了很多美的善的真诚的东西,这都是老百姓喜欢的,对当代人的人生态度有警示。

  除了内容上吸引人外,演员阵容也非常的强大,扮演小生王振义,是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目前供职于中国戏曲学院。他塑造的苏秦,有巾生、穷生、冠生三个行当,多种行当的表现手段,塑造了一个生动、丰满的人物形象。像三叔的表演者,国家一级演员,马派老生高彤,也多次获奖,在舞台上很有分量。还有昆剧团众多优秀的青年演员。

  聊永昆剧团的青年演员和他们的团长

  记:我们永嘉昆剧团自身的演员又给你留下了一个怎样的形象呢?

  徐:青年演员由腾腾在舞台上很有光彩,这2个月,在胡锦芳老师的帮助下,专业上有了很大的提高,在塑造人物方面做到了对人物的刻画,不单是整体形象,尤其是对人物内心的刻画都栩栩如生。而扮演苏父、苏母的两位演员只有二十几岁,他们能演出老人的那种形态。比如苏秦哥哥的扮演者,就很好地把握了丑角的特征,还有演“王氏”,“唐二”的演员都生动形象地刻画了人物的特征,掌握了自己的角色。

  在这里不得不提的是团长刘文华,可谓是劳苦功高,没有她《金印记》就不可能排得出来。她是既有专业技术,又热爱昆曲,为永昆倾尽全力,对昆曲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

  永昆是国家的,不是永嘉的

  记:在排练的时候你说永昆是国家的,不是永嘉的。作为此次参演的剧团之一,永嘉昆剧团比起其他剧团的实力显得非常的薄弱,是个地方剧团,我们该如何发展使昆剧团茁壮成长达到国家级的水平跟实力?

  徐:首先领导要重视,对昆剧团要有更多的关心跟帮助,了解昆曲,不是来看一次演出、拨点经费就够的,需要理解昆曲,关心演员,为永昆将来的发展制定长远的计划。因为昆曲是世界非物质遗产,是我们的宝贝,我们要保护好,并发扬。作为永嘉昆剧团来说必须要有专业人士,包括专业的演员,专业的乐队,专业的舞美师等。尤其是专业的演员,要下功夫,请专业的老师过来指导,或者出去学习,这样青年演员的专业性才会提高,剧团才会成长。

  记:那徐导有没有可能下次再过来指导呢(记者赶紧插话)?

  徐:刘团长也发出邀请,如何时机各方面都允许的话,我很愿意再来。

  记者  柳苗苗 文/摄

  人物名片:徐春兰,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导演。作品获曹禺戏剧文学奖、文华编剧奖、文华新剧目奖;中国戏剧节优秀导演奖、中国戏剧节小剧场调演最佳导演奖;中国京剧节金奖、中国京剧节银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艺术节创作奖、全国戏曲现代戏调演最佳编剧奖、最佳导演奖。京剧《宰相刘罗锅》上中下集(复排导演)获首届国家舞台精品工程奖。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