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书画摄影   ->  正文
“纸好!”“墨好!”“楠溪好!”
来源:永嘉网 发布时间:2012-05-03 18:55:01 作者: 字体:

  “水秀、岩奇、瀑多、村古、滩林美,楠溪江的灵气,让我们流连忘返。”贾长城先生与程风子先生笑着说道,今次来永,满载而归。逗留楠溪江的数日里,俩旧友一同畅游,一同吟诗、挥毫,将楠溪江景物在其作品中一一展现。

  应县委宣传部的邀请,贾长城与程风子于上月21日来永。期间,他们先后去了石门台、十二峰、陶公洞、崖下库、石桅岩、狮子岩、太平岩等景点,并进行现场创作。程风子于4月29日回京,已创作了20余幅山水写生画,贾长城于昨日返程,创作了30余幅书法。

图为:贾长城
 
图为:程风子

  4月23日,记者有幸跟随两位先生,与他们一同游览楠溪,听听他们眼中的楠溪江,看看他们笔下的楠溪江。

  “纸好!”“墨好!”“楠溪好!”

  楠溪江的清晨,淅淅沥沥的小雨过后,山峦在雾霭中若隐若现。下榻九丈甸园的他们,起了个大早,在木屋门口,搭起案子,铺开宣纸,一抹墨香,在中国艺术创作院书法创作院副院长、首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获得者贾长城先生的手里,化成了浓淡兼备的墨色。在他的身后,是一片摇曳的翠竹。“影摇翠岚千溪碧,雾绕石台数峰幽。胜景总和心境似,水墨依旧醉春秋。”张弛有度的笔势,粗细有变的点画,疾涩互渗的节律,贾长城挥毫写下这首自作的《游石门台》。

  “好!”在一旁作画的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国画艺术家协会副会长程先生发出感叹。“何处之好?”贾先生问道。程先生打趣道“纸好!”言毕,便兀自埋头勾勒。

  提按顿挫,轻重使转,一气呵成,连续画了几张八尺的宣纸,程风子先生将前两天对楠溪江的铅笔写意稿进行了二次创作。“这几天细细体悟了楠溪江的绝妙之处,游历了十二峰、石门台、陶公洞等景点,山光水色,美不胜收,将自己对楠溪江的体会,通过二次创作的水墨长卷更深入的表现出来。”程先生说道,便随口吟出“桃红杏白恰逢春,坐罢别克又行舟。远山如黛水环绕,收罗烟霞入画图。”并以诗入画,提笔写就。似乎在与贾先生暗暗较劲呢!

  “好!”这回,贾先生鼓掌感叹,“何处之好?”程先生笑问。“墨好!”贾先生答道。两人相视而笑。目睹两位艺术家深厚的艺术造诣和不失诙谐的人生状态,作为90后的记者,深受感染。

图为:现场创作
 
图为:现场创作

  “楠溪江的水气,适合书法、国画的创作,墨色在宣纸上缓缓地晕开,不似北方的粗砺,更加温润。所以,何处之好?纸好、墨好、更好在楠溪江的气候。”贾先生如此解释。

  提起与楠溪江的相遇,贾先生说道:“一年前与楠溪江匆匆而别,但对楠溪江的印象就是有太多好的地方。如今受邀专程游览,发现这里,移步换景,渐入佳境:在这里,山水文化与古村文化的高度结合,耕读文化与宗族文化的相互交融,人类生活与自然环境无限默契,它犹如一件巨大的艺术瑰宝,天生丽质,至真至美……”

  “长城兄最爱楠溪江的文化底蕴,作为一个画家,几乎走遍全国名山大川,我认为楠溪江最好入画,最适山水国画。溪流清荣峻茂,秀丽多姿,随江倒影,水清见底,游鱼碎石,历历在目,名山易寻,好水难得,此为可贵。”程先生如此赞叹。

  “淋漓尽致”的“快意人生”

  天公作美,小雨稍作停歇,阳光薄薄地洒下一层。雨过之后,烟云变换,更显得山水奇妙。程先生起了现场写生的兴致,“在北方,很难捕捉到烟霞,在楠溪却能如此飘渺。”简单拾掇完画具,一行人一同前往崖下库。“昨天经过崖下库,惊叹于如此风景,今天要去好好的观摩观摩。”程先生跃跃欲试。

  在《凤凰画馆盛世名家书系——有名其璨,程风子玩书画印》一书中,著名美术评论家陈传席这样形容程风子的现场写生:风子亦常出游,见山川之美,必录之,时人谓之“写生”,然而他“写生”也与众不同,他不是如实描实,而是将自己的感受,以自己的笔法写出,真实之景在他的意识中融化了,其境与兴会,笔与心融,墨同情洽。景、境、情、法化而为一了。

  进入崖下库景区,程先生指着景区外的一处平地说,那处才是写生佳境。一行人跨过小溪,沿着蜿蜒小路到达了稍有高度的平地上,随行一人感叹:“如此才是好视野,与花草共息,自然写生。”画笔、墨盘、水、宣纸……画具准备妥当,铺开毛毡,铺上丈二长的宣纸,置身山水,蘸墨落笔。只见画笔时而回旋,时而勾勒,顷刻间,山脚的树木、古朴的走廊,跃然纸上。或挥豪,或细描,时蹲时起,作大画需要很大体力,休息时,程先生感叹道:“在全国诸多山水中,大若岩景区崖下库是最精绝的。无论是变换的奇峰,丰茂的植被,莫测的烟云都堪称一绝。”

图为:两人合影

  下午四点作画完毕,程先生对贾先生说:“既然已经到现场,何不也现场书写一幅,几人有伴着楠溪灵气现场创作的机会,快意人生啊!”

  贾先生欣然应允,铺展宣纸,提笔书写:“楠溪之水清,欲濯我无缨。虽则我无缨,亦不负尔清。手持碧玉杓,分江入夜瓶。三年开瓶看,化作清水晶。”笔墨纵横,犹如轻快的游弋中,有风行水上乍见波光的情致与潇洒。在丈二大小的宣纸上书写一首汪曾祺先生的《楠溪之水清》,贾先生写罢,一边品看,一边笑道:“真是淋漓尽致。”

  邀请书画界友人来永创作

  “楠溪江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在文化层面上推介楠溪江是这次来到楠溪江创作后的想法,我们回去后,想邀请书画界的朋友,以书画楠溪江的形式,与他们找到一个新的契合点。”结束当天的创作时,贾先生与程先生向记者道出了他们欲发动更多书画界的朋友,前来宣传楠溪江的想法。

  尽管先前他俩已认识,但是此次来永采风,他们更是增进了情谊,文人相惜,共约金秋楠溪再见——联合开展以楠溪江为主题的书画展。两位先生的想法与我县不谋而合。据县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县正在筹备9月份举办的楠溪江国际旅游文化节,届时,通过这些名家关于楠溪江的诗、书、画等作品展览,以更好地向世人推介楠溪山水。”记者 林琦

  人物简介  

  程风子原名程春风。1964年生,安徽阜南人。现为国家广播电影电视统局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敦煌创作中心副主任,三峡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   

  擅长中国画、书法、篆刻,国画以山水见长。其作品入选《全国第五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家作品展》、《全国第三届篆刻艺术展》等,作品被中国美术馆等海内外单位及个人收藏,中央电视台、山东卫视、湖南卫视先后作专题报道。

  贾长城1968年生于洛阳。现为中国书法协会会员,河南商丘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丘原书画艺术馆(筹)馆主,作品入选全国第六、七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家作品展览、全国首届、三届楹联书法大展。作品多次赴加拿大、法国、香港、澳门、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展出与交流,或被国内外有关团体和个人收藏,作品及事迹被《中国书画报》、《河南日报》等多家报刊专栏介绍。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