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游在楠溪   ->  正文
楠溪江古村落属于世界级文化遗产,值得珍惜
来源:永嘉网 发布时间:2012-04-20 09:03:00 作者: 字体:

在埭头卧龙岗,陈教授给老伴介绍当地的风土人情。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陈志华教授每次遇到永嘉人,总要唠叨半天有关楠溪江古村落的话题,每次总要反复念叨“我最爱的是楠溪江,最伤心的也是楠溪江”。数年来,陈老割舍不下对楠溪江的这份爱。

  4月17日,应县有关领导的邀请,84岁的陈教授携老伴陈蛰蛰、助理李秋香,再次来到楠溪江。在短短的一周时间内,陈教授一行先后考察了枫林、苍坡、芙蓉、屿北、大岙、张家岸、埭头、邵园等村的古建筑,以及那里的风土人情,为楠溪江文化旅游业的提升号脉开方。永嘉规划、园林、旅游、历史等方面的专业人士陪同考察。一路行来,陈教授总是觉得“意犹未尽”,一而再的延迟吃饭时间。

  在诙谐中感受风情美景

  一路上,两位老人常常因坚持自己的观点而童真尽显。在枫林大门台,其老伴从实用角度讲,这些房子无论如何改造,总不如北京家里的房子舒服。哪知陈教授一脸的不悦,反驳道,从北京“飞”到这里,我在一秒钟就产生审美的震撼,值得!一进屿北村,他对老伴说,“你看这里环境优美,保护得也好,适宜前来度假。”埭头村在陈教授眼中,是楠溪江最漂亮的古村落之一。在村里的大樟树下,陈老忍不住给老伴介绍起这里的民俗风情和昔日樟树下老人聊天的悠闲情态。并笑言,让老伴找户人家住下来,好好体味这份闲情逸致。

  在枫林三茂祠前,陈老与大门台四面屋房东徐贤磊不期而遇,彼此认出熟悉的面孔,俩人便聊起前年见面后的趣事。是日下午,陈老一行参观苍坡古村。刚进村,陈老便径直向老中医李中美家里走去,两位老人回忆起23年来的交往故事。之后,在望兄亭,陈老给老伴介绍起手足情深的典故,甚至连仁济庙墙角下曾经有过的紫荆花,他也记忆犹新。在埭头村与村支书陈福林讨论古村落管理中碰到的难题,陈老的情绪有些激动。

  一路上,陈老经常招呼李秋香老师从不同角度拍摄古建筑、庭院绿化、风土人情。在枫林古镇大门台,他并没有急着进入纪念徐定超的御史祠,而是在溪流对岸欣赏美景。当他看到对岸下有妇女在洗衣服,便连同老屋和草木一起摄入镜头。

  建议文物建筑中慎用水泥

  每每看到,古建筑的背后是发着嫩芽的大樟树,或是石墙缝隙里长出青苔或藤本植物,陈老都要仔细地观察、拍摄。但是在苍坡笔街上,看到石墙用水泥点缝,垃圾随地丢弃的情景,陈老总要发一通“牢骚”。

  “这是自己的家园,先不说旅游,总得整理得干净一点。作为工匠,比如石头勾缝,随便地乱涂点水泥在墙面上,太难看了。”

  陈老认为,苍坡李氏始祖墓园的一组建筑也不协调,细部勾缝用水泥太滥。仁济庙屋脊上的水泥龙雕比例失调,也不是楠溪江故有的传统规格。陈老告诉随行人员,国际上关于文物修复工程中的水泥使用标准规定,地面以下加强基础的工程中可以使用,其他地方都不能使用。“可是我们使用太滥了。建筑方面有不同的观点没关系,但是不应该搞得一塌糊涂。”

  他认为,旅游就是学习历史文化的一个过程

  陈老对民族古建筑有一种自豪感,但是对现代的欧式建筑却不以为然。

  楠溪江的村子里,出现许多新建的欧式建筑,跟周围的古建筑很不协调,陈老感叹道,自己民族的东西反而丢失,实在想不通。他建议,应大力加强对文保和旅游工作的宣传。

  陈老认为,保护文物,就是保护文化。而旅游就是学习文化,学习历史的一个过程。枫林许多古宅里,至今还留下各界知名人士的踪迹。陈老一行沿着圣旨门街中轴线而下,对于书香门第的庭院绿化和生活器具非常感兴趣,拍照之余,往往要访问这里的逸闻趣事。

  监察御史徐定超故居,勉善堂西部庭院曾是徐定超侄子徐象严的住宅。彼时,徐象严和枫林地方绅士在这里商讨支持胡公冕攻打枫林镇,成立红十三军的大事;抗日战争时期,温州城沦陷,许多知名人士避乱居此。陈教授连声赞叹:这是很有纪念价值的房屋。于是,陈老拉着房东,让他再详细介绍这座房子里所发生的一些故事。

  风趣的陈老自称是80后,言语中,仍不失率真。几天行程下来,他如此评价楠溪江:说客气一点,与桂林差不多,不客气一点说,生态环境比桂林还要好。从古建筑的舒适度而言,楠溪江古村落特色是其他任何地方的建筑无法取代的,应该是属于世界级的文化遗产,值得大家珍惜。说这话时,陈老收敛了笑容,神情有些凝重。通讯员  徐逸龙 文/摄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