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游在楠溪   ->  正文
白水漈,知否,知否?
来源:永嘉网 发布时间:2012-02-16 21:01:17 作者: 字体:
白水漈
 
 
 
 
 

  上周五,家住瓯北的退休教师章育才先生拿着一篇“朱自清与龙湾《白水漈》”的文章来到了本网编辑部,在老人迫切的言词中我们知道了他的来意。原来他在网络上看到这篇文章,文章中有这样一段话:“不知白水漈在温州的哪里,当不在永嘉。白水漈应在龙湾区的天柱寺。由‘雾縠’两字是形容美女或与美女有关的轻纱般衣裳而知,因为龙湾白水漈又名石夫人,通称‘美人瀑’。”令他担忧。章老师告诉记者:“在网上我已看到2篇类似的文章,他们都提到朱自清笔下的《白水漈》在龙湾。虽然朱自清写的《白水漈》就在瓯北的白水村,但是三人成虎。我们应做好宣传和保护,怕到时大家关注的不是它在哪里,而是哪里有名气就去哪里了。所以我想通过媒体让更多的人知道白水漈就在我们永嘉的白水村,并呼吁大家共同保护好这美丽的地方。”

  白水漈,不只是瀑布

  2月14日,在章老师的陪同下,记者有幸目睹了朱自清笔下《白水漈》的风采。到达山脚时,章老师指着缓缓流下的水流说道:“白水漈应有五漈,这就是四漈五漈,两个紧挨在一起,中间仅隔一个不到50平方米的水潭。水到了四漈,分为左右两支,水流量大时犹如两条白龙钻入绿潭中。五漈不高,不到十米,但水流最大。夏天大雨后,五漈咆哮如雷,游人都‘敬而远之’。”在四漈的水潭边,记者看到一块大大的岩石,百年来村民称此岩为公鸡岩。话说白水漈是由一条巨大的蜈蚣化成,沿着山体一路奔下,到达山脚时幸被公鸡一口咬住,才保全了村民的平安。

  拾级而上,一拐弯,只见右手边峡谷处一挂白水顺着山崖飘下,下有深潭,碧水幽幽。章老师激动地称:“朱自清的《白水漈》就是写她。你看三漈的水沿崖壁争先恐后往下注。悬崖下半部向内凹进,形成‘水帘洞’。如果有风,洞口水帘被风一吹,变成一股股烟雾散向天空,非常迷人。这样的场景与朱自清写的极其相似,朱自清称它为‘雾縠’。如果是晴天,就会有彩虹挂在山间。”不知这瀑布有多长呢,同行的人随口说道。章老师却脱口而出:“约62米。”原来正月时节,章老师带着全家把三漈的高度做了测量,足见他对白水漈的心意。

  身后的岩石上有里人何荦写的“奇古”两字,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旁边则立着一块石碑,雕刻着白水漈的全文。这里的文字与眼前的景致互相辉映,相得益彰,起到了独有的妙处。

  离开瀑布继续往上,路过自清亭,绕过罗汉寺,我们来到了三漈的上端,因水流量不是很大,上面的岩石都裸露在外,不过从岩石的纹路可看出,是经过流水的冲刷。站在此处,整个白水村乃至瓯江都尽收眼底。往后望去,只见一漈二漈两匹白布从高处飘下。章老师称因一年四季如此,后人称此水为白水,并将山下的漈下村改为白水村。

  虽然朱自清只写了白水漈的第三漈,但是白水的景观却不只此。章老师称延福寺、罗汉寺、观音坑、茅山寮、白水书院、白水水库,以及沿途很多建筑精美的路亭等。而白水村到麻山的步行道很适宜登山活动,温州市区经常有人结伴来此登山健身。

  养在深闺盼人识

  一九二四年春,朱自清根据他当时滞留温州期间的零星见闻写了一组散文,共四篇,综为《温州的踪迹》。其中对于《绿》和《白水漈》这两篇山水游记,人们比较看重《绿》,长期把它选作语文教材,评赏者也多。而通篇不到三百字的《白水漈》似乎一直被冷落,很少有人问津。是不是因为这样,让朱自清笔下的白水漈的名气也没有梅雨潭大?不过有很多学者却指出:这篇散文,是难得的微型佳构,堪称绝妙美文。而对于白水漈我们是否也发现了它那些难得且绝妙的景致?“罗浮双塔如今很多地方有破损,山体也遭破坏。希望白水漈能成为瓯北又一个好去处、好景点。”章老师说道。

  如何挖掘白水漈的美并保护好则成为当地人的重任。随行的白水村村干部葛绍敏告诉记者,早在2005年他们村就有心要打造好白水漈,只是各种原因没有形成完善的规模,但是一直有在加强。比如,建成大型的停车场、修路、建亭等。“你看村民自发筹建的自清亭,就是为纪念朱自清先生。我们专门找书法家在岩石上题字如‘清泉’,清代表朱自清,泉则是白水的合体,又寓意这里水质清澈。”今年开始他们一周一天清理一次白水漈周边的卫生,去年白水漈申报市森林公园。他说:“接下来我们准备加大基础设施的建设,如修缮亭子周边被破坏的景致,修复并增补栏杆,保证游客的安全。重新用花岗岩打造《白水漈》的碑文,把它放在醒目之处供人观赏。并加大绿化面积,准备沿路栽植青松等树木,美化环境。还要加大宣传,如把白水漈的景观刻成光盘等。”葛绍敏表示,看到章老师的热忱让他们很感动,更觉得作为本村的村民村干部更有责任把白水漈保护好、规划好、宣传好。与此同时,他们又感觉力不从心:“首先面临的就是资金的困难,单是绿化的投入就达几十万元,从哪里解决?另就是如何来策划,如何体现白水漈的美,如何利用朱自清的名人名文效应把白水村打造成一个休闲旅游的场所。希望有关部门能给我们帮助,并希望社会上的有识之士能多给我们提宝贵的意见。”如果你对白水漈的开发和保护有独到的见解,请拨打新闻热线82972222、67261234,或通过邮件联系我们。记者柳苗苗 /文

   白水漈——朱自清

  几个朋友伴我游白水漈。

  这也是个瀑布;但是太薄了,又太细了。有时闪着些须的白光;等你定睛看去,却又没有——只剩一片飞烟而已。从前有所谓“雾縠”,大概就是这样了。所以如此,全由于岩石中间突然空了一段;水到那里,无可凭依,凌虚飞下,便扯得又薄又细了。当那空处,最是奇迹。白光嬗为飞烟,已是影子;有时却连影子也不见。有时微风过来,用纤手挽着那影子,它便袅袅的成了一个软弧;但她的手才松,它又像橡皮带儿似的,立刻伏伏贴贴的缩回来了。我所以猜疑,或者另有双不可知的巧手,要将这些影子织成一个幻网。——微风想夺了她的,她怎么肯呢?

  幻网里也许织着诱惑;我的依恋便是个老大的证据。

  3月16日,宁波作。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