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永嘉非遗   ->  正文
鹤盛镇梅坦拔马灯节将大放异彩
来源:永嘉网 发布时间:2012-02-09 18:10:17 作者: 字体:
 
 
  
 

  永嘉网讯 2月5日,农历正月十四那天,鹤盛镇梅坦村村口停满了车辆,从四面八方赶来的人群令村庄顿时热闹起来,大家都不愿错过该村一年一度的元宵拔马灯节。滚龙表演、武术打擂、灯谜会和拔马灯等传统文化项目将轮番上阵,不过大家最期盼的还是拔马灯。

  民俗狂欢活动

  中午时分,8匹高大的“骏马”拉到大街上时,立刻成为众人的焦点,游客纷纷拍照、留念。这些“骏马”高2.4米,长2.4米,竹篾扎制成巨大的马形骨架,通体用纸裱糊,下面安装檀木制底盘,再装上四个大木轮,配上马鞍、系上马铃,还有安上龙须草做尾巴,一样都不缺。这是集木工、篾工、纸扎、绘画、油彩等工艺技法于一体的手工技艺,形象逼真,活灵活现。不过好戏还在后头呢,到了晚上迎神时,一长溜的队伍浩浩荡荡进了村。最神气的就属那8匹马,由一人或两人在前面用绳索拉着,多人在马后推着掌舵,看去,酷似真马在飞奔,而在队伍的后面则是旌旗鼓乐队。整个过程每晚持续2-3小时,拔马灯在街路上来回跑或到邻村巡游,便于村民、外地客人观赏。当拔马灯队伍过来时,人潮涌动,两旁人群把街道围得水泄不通,更有人群随着“骏马”奔跑。

  除了中心项目——拔马灯,梅坦村灯棚正中放着的一盏很大的古盘灯也是“光彩夺人”。据该灯的制作人谷文直告诉记者,古盘灯又俗称大灯,灯分三层,足有2米多高,画着八仙过海以及历代名人如孔明、李白等人物;灯中央有纸马,古盘灯的下面是煤炭在燃烧,借热空气上升之力,中心一圈会自动旋转不停,并带动外围人物的旋转。这是谷文直第一次制作谷盘灯,村民对他的手艺也是赞不绝口,看到大家都喜欢,谷文直的心里也很开心,并表示往后他将制作的更加精细。

  元宵佳节,家家户户都在家门口挂起自制小灯笼,据称灯笼数与家中“丁”数相同(男女都算),这是取“灯”谐音“丁”之意,每家加一盏“余头”灯,寓意来年添丁。梅坦村灯火通明,顿时陷入在一片灯的海洋中。

  为纪念明朝农民起义军首领刘七

  梅坦的拔马灯节从明朝天启年间就已开始,每年一次,一直到解放前夕。解放后停办,2003年由村民谷九旦发起并得到村两委支持,才恢复元宵拔马灯节。拔马灯节从正月十四开始至十七共四天。正月十三那天,把制成的纸马拉出试跑,叫“马打街”,调试古盘灯、走马灯,并把各项工作进行一次总检查。正月十四夜,灯节正式开始。

 
 
 
 
 
 

  在活动当天记者见到了原温师院院长谷亨杰教授,他的老家就在梅坦,他于2005年开始收集相关历史资料,整理编写了“拔马灯”节的起源及相关内容,向文化部门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011年,“拔马灯节”被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今年计划申报省级非遗项目。

  他告诉记者,梅坦元宵拔马灯节为纪念明朝农民起义军首领刘七。刘七,名宸,河北文安人,为人行侠好义,骁勇善骑,因不堪地主豪强压榨,与哥哥刘六在霸州等地打家劫舍,劫富济贫,朝廷称他们为“响马”。正德年间发动起义,数千农民响应。起义军纪律严明,迅速发展到数万人,转战全国七八个省区,后由于单纯流动作战,在明军重重包围和诱降下,内部发生分化而失败。

  为什么梅坦人会祭拜刘七呢?这里还有个传说:群山环抱的梅坦交通不便,严重缺盐,每家一年要去一次乐清海边集市,挑买一担盐,供一年之需。传说当年刘七起义期间,某日有一班人挑来许多担盐,无偿送给村民,问其来由,那些人说是骑白马的刘七相公赠予的。村民感激刘七恩德,故为其建庙祭祀。

  明朝天启七年(1627),该村村民谷应清聪明好学,上京赴考,其父至刘七像前许愿,我儿如能考取功名,一定拆了小庙建大殿。谷应清不负所望,果然中了举人,全村皆大欢喜,惟独其父却因家贫无法还愿,伤心落泪。谷应清得知,于是与村里族长、老人商议,筹募资金,拆旧庙,新建大殿,塑金身神像,并分为下殿和上殿,分别祭祀刘七和他的手下猛将。从此开始,便在元宵节举办祭祀刘七的拔马灯节。

  谷亨杰教授说:“梅坦的拔马灯是梅坦独有的民俗灯彩游艺活动,在温州地区绝无仅有。在永嘉各地,民间庙宇比较多的是祭祀陈十四娘娘等,而梅坦别具一格,祭祀明朝农民起义军首领刘七和他的手下将领。它的来源形成既与梅坦耕读传家的祖训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有关,又反映出当地村民知恩图报,颂扬好人好事,敢于肯定农民起义军领袖的精神风貌,至今仍有现实的思想教育意义。”

  传承文化,使之延续下去

  梅坦村历史悠久,颇有文化底蕴,不仅山川秀丽,还有省级文保单位梅坦谷宅、市级文保单位梅坦大屋、红色旅游胜地陶姑洞以及云山寺、400多年古树红豆杉等。

  村民谷孟超告诉记者,梅坦村绝大多数村民姓谷,据宗谱记载:始祖谷琛,为五代末期福建长溪人,愤闽王暴虐,避迁平阳,后有功于吴越国,爵封护国大将军,其后裔辗转迁到永嘉梅坡,至今已900多年。因先祖是大将军,全村人都好武术,会武术。曾有云:只要是梅坦人,无论男女老少都会三套拳。寓意习武风气良好,大家都会懂武术,会武术。曾有拳师谷敬仓、谷定卓、谷定基(擅长长棍)等闻名永嘉、乐清、黄岩、温岭、玉环、仙居等县市。今有“功夫之星”全球电视大奖赛梅花趟拳冠军谷尚尉、2009第六届杭州国际传统武术比赛南拳第一名谷俊士等,这次都应约回乡表演。此次还吸引了温州、乐清等地的武术爱好者前来参加,与梅坦村民切磋武艺。

  村委会主任谷志法称,这次会全程拍摄有关拔马灯节活动,申报省级“非遗”,并进行宣传。以后条件允许的话会开展交流,邀请专家进行研讨、挖掘其价值,设法编写出版专辑。补助传承人,带徒弟,培训新艺人。建立传承基地,征集制作工具、实物、供展览。每年至少两次开展拔马灯节活动,使之延续下去。记者 柳苗苗/文  林琦/摄

  链接:梅坦昔称梅坡,位于永嘉东北隅,与乐清毗邻,为革命老区。依山傍水,风景优美,地域广阔,有水田、旱地、山场,现有人口2600余人。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