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永嘉非遗   ->  正文
过大年,看民俗,吃农家菜
来源:永嘉网 发布时间:2012-01-19 22:25:11 作者: 字体:

  年关将近,很多市民却称儿时过年的回忆渐远,过年的气氛越来越淡。其实我们若留个心眼,多份童真与激情,会发现在楠溪江各地有着浓浓的民俗文化氛围。贴春联、分压岁钱,捣糖糕、吃分岁酒自然不必说。本报还特意搜罗了几个村落的特色民俗活动,不妨去瞧瞧。

  梅坦:拔马灯节热闹兮

  时间:农历正月十四开始共4天 

  农历正月十四鹤盛镇梅坦古村落将举行传统民俗活动“拔马灯节”,4天中,将举行拔马、赏灯猜谜、武术表演、体验农家乐、游红色旅游景点等系列的大型传统“乡村民俗狂欢”活动。

  梅坦的“拔马灯”,是利用纸马脚4个滚动的大木轮,由几个人在前面拉绳子,后面由几个人推,使200多斤重的“马”能“走动”起来。夜里沿着村内的道路四处巡游,酷似真马在奔跑。今年“拔马灯节”,将在梅坦村、垟京村、西垟三个行政村巡游,4天时间大概要走上百公里。在“拔马灯节”期间,村内街上除了展出大型的古盘灯、走马灯……家家户户还要挂各式灯彩,非常热闹!在武术表演方面,今年将邀请“中国功夫之星”冠军谷尚尉以及谷俊士等进行武术表演。前来游玩的旅客还可以体验磨豆腐、做豆腐皮、包山粉饺、做年糕等农家乐活动,品尝到农家特色的豆腐、豆腐皮、番薯粉面、农家猪、农家羊、番薯粉饺等农家菜。(特约记者高远/摄)

  珠岸:珠囤灯高高挂

  时间:春节期间

  每年,沙头镇珠岸村村民为迎接新年的到来,都会将村里一盏留传多年的珍稀挂珠灯点亮,悬挂在宗祠里。这盏珠灯又名“珠囤灯”,相传100多年前制作的,所用材料均为像“玻璃珠”相似的圆株连串而成,珠灯呈六面体,高4米多,分3层,每层6盏灯。除了看珠囤灯,初二至初五珠岸村还有龙灯巡演。

  古庙:“拦街福”展民俗

  时间:廿九到正月初六

  沙头镇古庙村的拦街福由来已久,并在2008年重现古庙街头。大年廿九到正月初六,你若走在古庙街上,会看见各种塑料花草、动物、古玩、米塑,将琳琅满目的摆设在仿古走廊下一字排开。在“拦街福”期间,龙灯队还每天出场,在全村巡回表演,增添节日喜庆气氛。

  应界坑:锣鼓锵锵唱大戏

  时间:初一到初五

  过去,在农村,过年最好玩的莫过于唱大戏了。作为浙南乱弹发源地的应界坑,过年了自然不忘“乱弹”一曲。从初一到初五,连续演出5天,可让大家过足了戏瘾。据悉在正月初一晚,村里还将上演自己的春节联欢晚会,舞蹈、戏曲、歌曲等精彩节目好不热闹。如今村里正在紧张的排练中呢。

  过年了,除了好玩的好看的,吃当然少不了。随着条件的好转,大家都不愁吃喝,到了楠溪江,农家菜自然少不了,像锦粉饺、本地鸡、本地猪、田鱼、农家特色豆腐等都可以去尝尝。而有的东西还真的等到过年的时候才能吃到。

  过年美食推荐一二:

  岭北村:番薯粽

  提到粽子,大家自然会想到端午节。可是在鹤盛镇岭北村过年家家户户有吃番薯粽的习俗。当地村民都是吃过年夜饭后,开始煮粽子。大年初一清晨起来,打了开门炮仗,揭开锅盖,粽子还是热腾腾的,成了全家新年第一餐。岭北村的番薯粽个儿特别大,一个足有半斤重。主料以番薯为主,掺少许糯米,吃起来特别的香甜。

  祖婆山村:发酵糕

  说到过年农村里都有做年糕的习俗,年糕的种类也很多,像松糕,千层糕,蒸糕。岩头这一带普遍做的比较多的就是松糕。岩头镇的祖婆山村做的年糕很不一样,叫发酵糕。当地称油糕,因为里面有肉,吃起来都是油。祖婆山村的发酵糕因为口味独特,有不少人来这边吃。不仅好吃,名字也好,发酵糕发酵糕,发高发高,寓意做生意的人新年出门发财,当官的步步高升。好吃好听的发酵糕,在新年里无论是自己吃或送人都受欢迎。 记者 柳苗苗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