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永嘉非遗   ->  正文
兔年看《白兔记》
来源:永嘉网 发布时间:2011-12-08 22:05:23 作者: 字体:
 
 

  戏曲名中带生肖的不稀奇,但能在兔年的年末看上一场与兔有关的戏曲,可谓是千载难逢。2011年12月6日晚,永昆经典传统剧目《白兔记》在县文化中心进行首次公演,吸引了不少戏迷和观众。优美的唱段和演员的表演获得了观众的肯定,观众从演员们的精彩演绎中感受到了永昆的魅力。

  南戏新编

  《白兔记》是“四大南戏”之一,此次永嘉昆剧团特邀昆剧著名导演周志刚重新编排《白兔记》。

  演员出身的周志刚,为了能在短短的2个多小时时间内在舞台上能精美的呈现。周志刚在保留了传统故事框架的基础上,进行了重新改编,并注入新时期的许多艺术元素。“原来的剧本有三十多折,但是我们现在看到的剧本只有7折,演出的时间大约是130分钟,因此里面很多的故事情节都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编、精简。但如何在不影响原来故事情节的基础上又让情节连贯,让观众看的过瘾,其中的一种处理方式就是用演员的念白把故事情节串联起来。”

  兼《白兔记》整理改编、导演、谱曲于一身的周志刚这次来到永嘉有一个月之久,演员都亲切的称呼他为周老师。周三早上临走时,剧团的演员王耀祖还在向他请教6日晚上出现的舞台调度的问题,周志刚用桌上的茶杯给王耀祖演示了一遍,并对他当晚的演出给予了肯定。

  自己的演员挑大梁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白兔记》所有演职人员都是永昆自己培养的青年演员,演员阵容有20来位,其中主演孙永会饰演李三娘,王耀祖饰演刘知远,咬脐郎为由腾腾所扮演。

  在长达130分钟的舞台演出中,李三娘出场的时间就有100-110分钟,这对演员来说单体力就是个极大的考验,身材瘦弱的孙永会全场精神饱满,直到结束回后台,才感一丝疲惫。谈起李三娘这个人物角色,孙永会称:“这是个正旦,但当中又全不是一个正旦的角色出现。因人物的年龄跨度较大,经历也是波折起伏,所以人物在不同的时间定位也不同。李三娘的角色是个苦戏也是内心戏,因此我着重内心情感去表演。”在磨房产子这场戏份中,孙永会细腻的表演也得到了观众的共鸣,当时全场鸦雀无声,直到听到婴儿落地声,观众席中才发出唏嘘声。孙永会自己也对这段印象最为深刻,不过她也表示,因缺少实际的经验她还是觉得要在后期通过慢慢的摸索让人物变得更加的丰富。

  之前一直扮演武生的王耀祖此次扮演文武老生对他是个不小的跨度。武戏不在话下的他,这次更多的要在唱与表演上下功夫。“文生跟武生,即便是一个简单的甩袖、台步都有差别。这次对我来说也是一次很不错的尝试,希望能让自己的表演能更丰富,戏路能宽阔起来。”

  此次同样有小跨度的还有扮演李三娘儿子咬脐郎的由腾腾,一直演旦角的她,这次演了回做旦(专业术语)。“这个角色是一个偏武的小生,有念白,有些动作英武帅气,但又带着孩子气。”

  戏迷看的过瘾

  6日晚在县文化中心观看演出的市民中,虽老年人占了大部分,但现场小孩和中青年的身影也是随处可见。戏迷不仅被演员们的演技、唱腔吸引,同时也被这部传统大戏的故事情节感动,每每到故事发展的高潮,唏嘘声不断,2个多小时的时间始终吸引戏迷的心。带着儿子来看戏的邵先生告诉记者:“永昆是很有魅力的,这样的剧目也很符合现代人的审美眼光,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能有这方面传统文化的熏陶。”

  80岁的朱砌龙老人称:“最终的大团圆故事反映了中华民族忠贞不渝的传统美德,虽然故事情节比我听鼓词里的内容简略了许多,但经过编剧、导演的精心改编,还是很有看头,演员也很卖力,虽然年轻,但都是未来的顶梁柱。”第一次进文化中心看永昆表演的朱大妈则称很多台词听不懂,下次能听到永嘉方言演的戏就更好了。

  作为永昆忠实戏迷的黄伟先生,从演员排练时就关注这场戏了。“这两个月我一直有看他们的排练,演员们都很勤苦,从6日晚的演出可以看出这两位主演进步非常大,他们的表演值得肯定。艺术是需要精益求精的,因此今后在细节上他们还需要打磨。惟一有点遗憾的是一些观众的素质还需提高,无论是中途对演员的评头论足,还是没谢幕就散场,都是对演员及工作人员的不尊重。希望观众能与演员一起进步,这样我们永昆的前景才会更加美好。”

  据悉,《白兔记》公演结束后,永嘉昆剧团接下来又将投入紧张的排练中,在第五届中国昆剧艺术节参演剧目《金印记》。记者 柳苗苗

  链接:据悉《白兔记》讲述的是五代后汉的开国皇帝刘知远和李三娘的故事。刘知远未发迹前,落魄潦倒,蜷缩在麻鸣王庙中安身。后被前来赛愿的李大公收留,将女儿三娘嫁给了他。李大公死后,三娘的哥嫂为吞食家产,设计加害刘知远。刘知远含恨前往邠州投军。在军中被岳节使看出有帝王之相,故将女儿岳绣美嫁给了他。后来,刘知远因屡立战功,加官进爵,做到了九州安抚。而三娘在家受尽哥嫂折磨,白天汲水,晚上挨磨,后在磨房产下一子,因无剪刀,用嘴咬断脐带,故取名“咬脐郎”。因怕被哥嫂杀害,托烧火窦公将儿子送给刘知远帐下抚养。十六年后,咬脐郎外出打猎,因追赶一只中箭的白兔,与正在井边汲水的母亲相遇。咬脐郎回去报知父亲。刘知远带兵回沙陀村,与李三娘团聚。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