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永嘉非遗   ->  正文
我县积极实施文化引领战略为传承提供平台
来源: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1-12-05 08:31:01 作者: 字体:

  近日,投资300多万元的永嘉乱弹纪念馆,在该县的应界坑村竣工。这座1000多平方米的纪念馆,集文化休闲和非遗展示等功能于一身,今后将成为“乱弹”这项永嘉乡土文化的“安身立命”之所。据了解,一批类似的馆所如永嘉瓯窑陶瓷艺术研究所、永嘉林曦明艺术馆等,近几年来在永嘉纷纷建立起来,并成为该县文化传承的有效载体。

  永嘉乱弹是南戏的分支之一,山旮旯里的应界坑村,是永嘉乱弹的发源地,发展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2007年,永嘉县在应界坑村挂牌成立了乱弹传习所,当时由于条件限制,办公地点设在当地一所破旧的祠堂里。近年来,应界坑村的6个乱弹剧团演出足迹遍及台州、福建、丽水及温州各地,每年平均在各地巡回演出2400多场,其乱弹剧目《跑城》《钓金龟》分别获全国“菊花金奖”和“荷花金奖”,这一古老的剧种不仅在本土唱得更响更亮,而且开始走向全国。与此同时,永嘉县也对应界坑村加大经费扶持力度,为乱弹的传承和发展提供软、硬件支持,如今,除建成了乱弹纪念馆外,还建立了农村文化综合服务站和修复了几座古戏台,总投资达600多万元。

  “让文化成为永嘉的名片”是近年来永嘉县委县政府积极实施的文化引领战略,而对一般永嘉人来说,最直观的感受场地,是该县各地涌现的各类与永嘉乡土文化相关的纪念馆或研究所,这些馆所犹如一个个驿站,留存了民间自古传承而来的乡土文化。今年成立的永嘉瓯窑陶瓷艺术研究所,聘请国内著名学府教授担任艺术顾问,28名做型和瓷塑方面的熟练技师以及陶瓷品爱好者、收藏家共同致力于研究、复兴、传承瓯窑文化遗产,并在今年重开瓯窑。而位于永嘉乌牛的林曦明艺术馆,是在我国著名的国画家林曦明的故居基础上,重新增建和改建的,目前艺术馆已具雏形,在今后会集中展出林曦明的个人艺术作品,并成为艺术家交流创作的基地。

  永嘉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汪显华告诉记者,目前,永嘉县内致力于研究楠溪江文化、耕读文化、瓦当文化的研究所已超过5个。永嘉书院文化工程年初开工,其中包括范蠡西施纪念馆,并成立永嘉学派研究会。此外该县还有芙蓉书院、黄淮纪念馆等。到目前该县由民间、政府共同参与建设的文化馆所已不下10个,几乎所有当地的传承,都有了自己的“家”。尤其是近年来当地对本土文化的保护和利用,让大批非遗项目和传统项目走入研究所、纪念馆等,成为百姓文化生活的一部分。(作者:沙默 叶圣义)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