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游在楠溪   ->  正文
林坑:生态文明从这里出发
来源:永嘉网 发布时间:2011-10-27 21:26:29 作者: 字体:

  近日,由县环保部门出资筹建的全县首家“生态文明教育馆”,在岩坦镇林坑村正式对外开放。据悉,生态文明教育馆目前在温州地区也只有两家。那么,省级生态村林坑,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到底有何特别之处?前天,记者前往一探究竟。

  步行村中,如在画中游

  林坑村位于永嘉北部山区,据1987年出版的《永嘉县地名志》记载:古时林姓人居此,村处水坑边,故名林坑,而如今大部分村民都姓毛。

  车子从上塘出发,途经诸永高速,80来分钟后就到了林坑。

  步入林坑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建于溪涧上的仿古木质小桥,小桥小巧玲珑,造型独特。两条清澈见底的小溪涧穿于村中,一群鸭子徜徉其中,尽情戏水。溪涧的石块大且光滑、姿态万千,有的石块上布满了青苔,溪水中游鱼可数,它们时而沉入水中,时而成群浮出水面,似乎在悠闲地聆听游人的脚步声。

  林坑村现有138户,常住人口500多人,整个村子依山而建,是浙南一带典型的两层结构的木屋,看不到一座钢筋水泥建筑。随意走进哪家民房,一种特有的农家气息扑面而来,但电视机、电冰箱等现代化家电家家户户都不缺,卫生间里都安装了抽水马桶等现代卫生设施,这就是现代与古朴的完美结合。

  行走在村中小路上,让人感觉除特别整洁之外,还会惊奇地发现,在这里找不到一寸水泥路面,路面全部用石块镶嵌而成,另外大部分房子的外墙也都用各式各样的石块砌成,这就与路面、道坦形成一个整体,因而成为一道别致的风景。

  多年整治,生态建设终成正果

  说起林坑村的生态环境保持得如此完好,现任村委会主任毛有兴很有感触,他说这得益于全体村民的努力和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

  “2001年之前,村里随处可见猪圈、露天茅厕。”毛有兴回想十年前的村容村貌时对记者说。从那年春季开始,随着全县对旅游业的进一步发展,林坑村两委意识到对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他们动员村民对家畜进行圈养,对村容村貌进行了整治。

  “但这项工作起步很难,多数村民对环境整治不理解。”毛有兴说,全村有100多户人家,每户都有一个露天茅厕、猪圈和牛圈。那时,绝大多数村民的小农意识根深蒂固,在他们看来,世代留下的猪圈、露天茅厕等绝不可轻易让出,再者,大多数村民认为,他们本来就生活在“深山老林”里,仿佛与世隔绝,环境好与差跟外界没多大关系。

  “对于环境整治,村民持反对意见也不无道理。”毛有兴说,当时村两委干部也理解村民的难处,如果把露天茅厕拆除,这对世代都用露天茅厕方便的村民来讲,不是没处“方便”了吗?对此,村里统一安装抽水马桶,为了尽量减少对下游水源的污染,还在村里建起了污水处理池,以此解决村民怕没处“方便”的后顾之忧。

  记者还了解到,该村除了花大力气对环境进行大整治之外,新建房屋及老屋拆建,都规定统一用木料及黑瓦等材料,尽可能做到与周遭自然环境的和谐统一。

  提及今日的林坑,村民们都感念他们心中的贵人——赵群力。2001年9月2日,因凤凰卫视中文台副台长、中国航拍第一人——赵群力驾着“小蜜蜂”超轻型飞机在林坑拍摄大型电视节目《寻找远去的家园》时不幸殉职,因而让林坑声名鹊起。“如今每逢节假日,总会有一批批的游客前来旅游观光。当地村民已办起了十来家农家乐,村民从中受益。”毛有兴说。

  水到渠成,生态文明教育馆落户林坑

  “数月前,县环保部门有关领导前来我村,说要租房建一个‘生态文明教育馆’,馆内着重介绍宣传有关环境保护的一些常识。”毛有兴说,村两委干部得知有这样的好事,都非常高兴,积极寻找房子,先后打算将村老人协会或毛苍海的房子让出去,办“生态馆”,但因为面积太少,最后租用了现在的三间房子暂作使用。

  “如今建‘生态馆’得到全体村民的支持。”毛有兴说,得知要建“生态馆”,一些不在家的村民都乐于把房子让出去。采访中,88岁的毛步松老人对记者说:这是对他们村多年来努力保护环境的最好的回报,他希望以此为新的起点,争取打造更好的居住环境。

  “生态馆”位于村内一座石拱桥附近,远远望去,就可见馆舍一侧悬挂着七个大红灯笼,上面写着“生态文明教育馆”七个大字,显得喜气洋洋。

  走进馆内,一幅幅有关各级领导参加环保活动、环保建设的照片格外醒目,同时馆内设有前言、生态科普篇、生态建设篇、生态林坑篇及低碳生活篇等版块内容。比如生态林坑篇反映了林坑的生态建设取得的成就,重点反映林坑的生态特色,生态建设及生态规划等。

  记者在采访中,恰巧碰到来自市区的滕先生带着家人和朋友来到馆内参观,他说林坑村的生态环境特别好,就像世外桃源,现在有了这个生态文明教育馆,更多的游客来林坑后,不仅可以欣赏美丽的风光,还可以学习到相关的环保知识,增加生态保护的观念。

  据县环保部门有关人员介绍,把全县首家“生态文明教育馆”建在林坑,是因为该村的生态建设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他说,林坑离诸永高速岩坦出口不远,这里交通方便,林坑作为浙南典型的山地民居,古村落生态环境优美,人文景物集中,近几年在古村保护的原则下,大力开展生态创建工作,先后被评为“省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省级绿化示范村”、“省级美丽乡村”、“省级生态村”、“省级旅游强村”等荣誉称号,具有良好的生态文明与社会形象。因此在该村建我县第一家“生态文明教育馆”更具教育意义,这样可以让更多的游客在游玩时,了解到生态文明的知识。由于场地限制,目前的馆舍还比较小,今后,将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集模型展示、声音、图书、电视等四维一体式的生态文明教育模式,届时将馆舍交由村两委代为管理。记者 汪华新  见习记者 林琦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