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书画摄影   ->  正文
《温州都督——徐定超传奇》首发
来源:永嘉网 发布时间:2011-10-17 08:37:45 作者: 字体:
 
 

  100年前的10月10日,武昌起义打响了辛亥革命第一枪,当时年已67岁的徐定超临危受命为光复温州担任温州都督这一要职。15日,纪念辛亥革命温州光复100周年暨《温州都督——徐定超传奇》首发式在温州图书馆举行。

  徐定超是我县枫林镇人,是近代政治家、医学家和教育家。辛亥革命时期,徐定超在师范学堂内部举办学生军,响应武昌起义,光复杭州,被各界人士推举为浙江军政府都督,坚辞不受。后应温州乡亲父老恳请,担任温州军政分府都督,稳定局势,百废俱兴。《温州都督——徐定超传奇》作者是我县作家陈继达先生,该书以普济失事,海上救索、复仇为主线,纵横交错,侧重写徐定超在辛亥风云温州光复后执政为民的故事,在温州10个月的短暂执政中,除恶务尽、平定粮价、维持社会秩序、收拾乱局、建立清正廉洁政府,为推动温州社会发展,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首发式上,文史界、出版界文人胡珠生、陈均贤、洪振宁、寿勤泽等向大家介绍了徐定超的事迹和历史背景,肯定了作者陈继达以敏锐的文学眼光和对史料文学艺术化再现的有效处理方式,把徐定超与时俱进、廉洁奉公、执政为民和舍生取义的精神传达给读者,并为了解温州辛亥革命历史留下了浓厚的一笔。徐定超裔孙徐贤辅先生也特地从杭州来温参加活动,他说:“祖父的形象一直留在他的心中,祖父的精神不光影响着我们家的每个人,更能传递给整个社会,我表示非常高兴。”

  县领导郑秋文、郑小小参加了首发式。记者 胡艺罗

  相关链接:陈继达,中国作协会员,县作协前会长。出版过长篇小说《宦海孤帆》、《圆月》、《海难》,散文集《山水·人生》、《梦笔斋夜话》,诗词集《梦笔斋诗词选》,纪实文字《我的文学梦》。在国家级权威刊物发表《布衣县长》、《快乐山村》、《一位农民画家的创业史》等。

  《宦海孤帆》获全国伯乐文学优秀奖;《一位农民画家的创业史》获2009年中国作家创作年会一等奖;散文《悼黑老虎》、《老母的心》等获全国小说散文优秀奖和全国农村题材提名奖。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