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落实帮扶政策 优化帮扶服务

县财政地税局启动“企业百日帮扶”专项活动

发布时间:2011-10-17 08:04:10 编辑:戴益洪 字体:
核心提示:日前,我市财税部门推出17条带有“不征”、“免征”、“暂免征收”等字眼的财税“新政”,启动全市财政地税系统“企业服务季”活动。为贯彻落实上级精神,日前,我县财政地税部门启动了“企业百日帮扶”专项活动,贯彻落实各项财税帮扶政策,优化帮扶服务,推行“三十条服务举措”,开展“百名财税干部下百企”活动。

  日前,我市财税部门推出17条带有“不征”、“免征”、“暂免征收”等字眼的财税“新政”,启动全市财政地税系统“企业服务季”活动。为贯彻落实上级精神,日前,我县财政地税部门启动了“企业百日帮扶”专项活动,贯彻落实各项财税帮扶政策,优化帮扶服务,推行“三十条服务举措”,开展“百名财税干部下百企”活动。

  贯彻落实财税帮扶政策:囊括企业兼并重组、小微型企业、企业转型升级

  在我县贯彻落实的各项财税政策中,包含了多条针对企业兼并重组的税收帮扶政策。具体包括:对整体转让企业资产、债权、债务及劳动力的企业产权转让行为,不征收营业税;以不动产投资入股,参与接受投资方利润分配,共同承担投资风险的行为,不征收营业税,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企业,依据法律规定、合同约定,合并改建为一个企业,且原投资主体存续的,对其合并后的企业承受原合并各方的土地、房屋权属,免征契税;在企业兼并中,对被兼并企业将房地产转让到兼并企业中的,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不征收营业税;企业依照法律规定、合同约定分设为两个或两个以上投资主体相同的企业,对派生方、新设方承受原企业土地、房屋权属,不征收契税、营业税;企业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实施注销、破产后,债权人(包括注销、破产企业职工)承受注销、破产企业土地、房屋权属以抵偿债务的,免征契税;对非债权人承受注销、破产企业土地、房屋权属,凡按照《劳动法》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妥善安置原企业全部职工,其中与原企业30%以上职工签订服务年限不少于三年的劳动用工合同的,对其承受所购企业的土地、房屋权属,减半征收契税;与原企业全部职工签订服务年限不少于三年的劳动用工合同的,免征契税等。

  对于小微型企业,也有多条帮扶政策,具体包括:自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3万元(含3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当年利润出现亏损,并且亏损额达到注册资金的20%以上的单位,经地税机关审核,可酌情给予减免水利建设专项资金;新办的高新技术企业,自新办之日起一至三年内,报经地税部门批准,可免征水利建设专项资金;经市(地)级以上政府部门认定的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其资源综合利用部分的销售收入或营业收入,可减免应缴的水利建设专项资金;安置下岗失业人员、残疾人和自谋职业城镇退役士兵,且与上述人员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单位,可按实际招用人数每人定额减免500元当年应缴的水利建设专项资金等。

  此外,在企业转型升级的帮扶方面,我县贯彻落实的政策包括:企业为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照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按照研究开发费用的50%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50%摊销。符合省政府相关文件规定支持的先进制造业企业,或属于县(市)级以上政府认定的骨干企业,有技术开发项目,并且当年发生的技术开发费在100万以上的,可减免应缴的水利建设专项资金等。

  优化财税帮扶服务:“三十条服务举措”“百名财税干部下百企”

  据悉,“企业百日帮扶”活动启动后,全县地税系统办税服务厅广泛推行“三十条服务举措”,通过严格实施即办制、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等制度,广泛采取“同城通办”服务、“免填单”服务、“自助”服务、“一窗式”服务、多元化申报等措施,积极推行“纳税人之家”、“纳税人学校”、“QQ在线咨询”等个性化服务新举措,进一步提高办税服务厅工作效率,方便纳税人办理涉税事项。

  活动期间,县财政地税局领导班子将认真执行“一线工作法”,带头到重点税源企业、行业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困难企业等开展调研和帮扶工作。全县财税部门要选派100名由财税领导干部、业务骨干等组成的精干力量,深入到具有代表性的重点税源企业、大企业大集团、行业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企业分离发展服务业企业、上市企业、拟上市企业、困难企业等100户企业,建立起一对一的企业结对帮扶关系,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听取企业和群众意见建议,重点帮助解决在企业融资、整合重组、项目投资、人才引进等方面遇到的困难与问题。记者 黄琴琴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