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永嘉非遗   ->  正文
埭头村,走出不一样的古村特色路
来源:永嘉网 发布时间:2011-09-07 22:39:48 作者: 字体:

  “山清水秀居雅,鸟语花香神怡。”大若岩镇埭头村村委会门口的宣传标语正是该村的真实写照。埭头村三面环山,依山而建,四周青山叠翠,丹崖如画,村前田畴缠绕,阡陌纵横,环境清幽神秘。

  近年来,埭头村从实际出发,理清发展思路,把旅游业、高效生态农业两大支柱产业做大做强,初步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之路、绿色发展之路、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之路。

  生态环境打出金名片

  跟随当地导游,记者游览了埭头古村,巨大的古樟树,别致的水井,优雅的竹林无不让人流连忘返。一幢幢古色古香的木质结构老房和布满青苔的石径让人仿佛走进了世外桃源。

  古村以陈氏大宗到卧龙岗为中心区,分布着陈氏宗祠、积翠祠、墨沼池、墨沼生香、裕后祠、屈庐等古建筑,在这里可看到耕读传家的文化底蕴,真可谓是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相互映衬,完美结合。

  埭头村党支部书记陈福林告诉记者,村中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建成了温州市首个太阳能路灯村;建造了1个垃圾转运场、2处生态公厕、3处污水厌氧处理池,厌氧化处理全村公厕废水和生活污水;村里卫生情况还有专人管理,每天都有两名清洁工对全村的地面进行清扫等。

  据悉,自2005年以来,埭头村相继被授予省级绿化示范村、市级生态村、市首届十佳魅力乡村、省市级环境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2010年又被评为国家级生态村,打出了一张又一张的“金名片”。

  楠风营地走出致富路

  埭头村自2003年成功开发古村旅游项目以来,村两委又创新思路,将旅游业和生态农业结合起来,打造了“楠风营地”项目,让全村走上了致富路。

  在“楠风营地”里,孩子们下农田、打草绳、做麦饼、摸田鱼,亲身参与农业劳动;吃农家饭、游古村落、观古建筑,赏自然风光,在春泥书屋里丰富他们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楠风营地”成为青少年体验农村生活和接受环保教育的良好场所。

  与此同时,一批批城市里的客人慕名而来,品尝原滋原味的农家菜肴,体验淳朴自然的农家生活。农家乐的兴起,给村民带来了直接的经济效益,尝到了致富的甜头。据悉,埭头村每年接待游客近8万人次,年收入达50万元,给村民一年人均增收1500多元。

  村民陈福通告诉记者,自村里开发旅游以来,他们家就开起了农家乐,还有8个房间给游客提供住宿,每年可增收1万元。“以前我家种的玉米、番薯、花生等运到县城里去卖也卖不掉,现在这里建立楠风营地后,有很多青少年来这里体验农事生活,农副产品在自己家门口或者田地里就卖掉了。”村民陈大杰言语中透露出喜悦,他说以前种田每年仅收入2000多元,现在每年可有2万元的收入。

  保护开发做出新名堂

  埭头古村至今已有700余年的历史,保护和开发好古村显得尤为重要,大若岩镇政府、埭头村两委在保护古村的同时还做出了新名堂,将楠风营地做强做大,实现该村旅游业的转型升级。

  陈福林告诉记者,埭头村将在楠风营地原来的基础上建一个以蝴蝶科普博览为主题,与埭头古村相配套,集农业生产、休闲观光、科普教育、文化体验、养生度假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的综合型乡村农业生态休闲旅游区。该项目占地2000多亩,以“一心、一廊、五区”为总体布局,目前正在政策处理,预计明年可以动工。

  大若岩镇政府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保护村里的古建筑,该村将在西面规划30多亩地建新村,解决老房子村民的住房难问题,还将利用古村吸引游客,利用新村完善的设施服务游客,如餐馆、旅店、商店等。

  据悉,该村还将对全村的自来水管进行全部翻新,对崖下库至埭头村的溪流进行治理,还要在该村的南侧建立一个垃圾房,并且按照“造古如古,修古如古,建古如古”的原则,对部分不符合标准的房子进行整改。记者 富玲燕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