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媒体看永嘉   ->  正文
路桥新闻网:白云深处有肥羊

发布时间:2011-08-24 14:20:56 编辑:戴益洪 字体:
核心提示:我不知道是不是有人和我有着同样的感受,每每看到水浒传里,鲁智深大碗喝酒、大口吃肉的时候总是羡慕不已,羡慕他的万丈豪情,渴望拥有他的洒脱心境。想象自己在一片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左手捧一碗米酒,右手掰下一只烤羊腿,一口酒一口肉,酒的辛辣配上烤羊肉的香酥,粗犷、豪放、野性,别提有多享受了。

  

   □南风

  我不知道是不是有人和我有着同样的感受,每每看到水浒传里,鲁智深大碗喝酒、大口吃肉的时候总是羡慕不已,羡慕他的万丈豪情,渴望拥有他的洒脱心境。想象自己在一片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左手捧一碗米酒,右手掰下一只烤羊腿,一口酒一口肉,酒的辛辣配上烤羊肉的香酥,粗犷、豪放、野性,别提有多享受了。

  前些日子,夏日坚决抵制出游的我决定和朋友一起去永嘉游山玩水,原因无他,只是总将美食排在第一位的我被一张海报吸引了———连绵起伏的山,依山而建、呈阶梯状的古式村落,屋檐下高高挂起的大红灯笼,长廊边,一个大铁桶做成的炉子上架着一片铁制网,老板正忙碌着烤制全羊,炉灶里木柴燃烧着,吐出蓝色的火焰。没错,这就是我此行的目的,吃上正宗的烤全羊。

  带着美好的憧憬,穿过入口处的一座铁索桥,走进永嘉岭上人家。如同海报上描绘的,屯子背山面水,流水潺潺,古朴纯洁,颇有一番湖南凤凰古城的丝丝韵味。沿着台阶往上走,便能若隐若现地闻到些许烤肉味,再走近些,味道就愈加浓郁了。

  其实我对羊肉的喜爱算是一般,自然是没有品尝过地道的烤全羊,以往最多也只是来几串烤羊肉,或是在吃火锅的时候,涮些羊肉沾着麻辣酱料大吃上个半盘、一盘。但我却对烤羊肉用的调料粉情有独钟,尤其是孜然粉,那是必不可少的。如今,闻着似浓似淡的孜然味拾级而上,不禁挑起了我整个味觉感官,不由更加期待烤全羊的美妙滋味。

  可能是我们来得比较晚,沿街的几个铁桶炉子都已经没有在烤制了,感受着依然有些热度的烤制工具,不禁遗憾着,我们应该是错过了风风火火烤全羊的“胜景”。走到长廊的尽头,我们选择的是一家叫岭上白云人家的馆子,而这也就是我为什么想到“白云深处有肥羊”的灵感出处了。

  馆子依旧是淳朴的木质结构,我们迫不及待地选好位子坐好,便开始左顾右盼着伸长脖子等待了。应该是有提前预定的关系,没多久,店家就捧着一个长方形的大盘子走来了。热气腾腾的烤全羊,四脚伸展着卧着便上桌了。不同于我想象的那样是一整头羊,所幸搬上来的烤全羊几乎看不出本来面目,看上去更像是多了四条腿的羊排,披着金黄色的外衣,时不时地透着颗颗冒出的小油粒子。

  禁不住诱惑,立马抽了一双专用的一次性透明塑料手套,我首先瞄准了皮薄肉实的羊腿,准备伸手使劲地抓上一把。谁知才刚捏住大腿肉,手就反射性地缩了回来,无疑是被刚出炉的美味烫到了手。甩甩被烫的指尖,再次袭上,小心地忍着微烫的肉质,稍稍用力一抓,一块腿肉就到手了。

  沾上些酱料,放入口中大口咀嚼,细细品尝,外焦里嫩的肉质,油而不腻,带着羊肉特有的,被我称之为淡奶的香味,再加上浓淡适中的孜然味,其中的味蕾感官,已难以用片言只语表达出来。再来,就是羊背上的肉,你只要抓住其中一个端口,轻轻地快速一撕,整片肉就会被撕下来,酥酥脆脆,也是一番独到的滋味。吃一口羊肉,再喝一口家酿的米酒,不禁让人享受地眯起了双眼,似慵懒,也似一腔豪情在胸。

  想来,对于我这个从小嗜辣的人来说,他们家烤全羊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缺少了辣味。若是多了辣椒,相信又是一番新滋味。另外,对于没有看到师傅亲手烤制全羊的过程,并和师傅聊上几句其中的独家奥妙这件事,我依然耿耿于怀,心里想着,要是下次去时,定要围着师傅学个一招半式来。

  在这里,笔者要提醒大家,岭上人家的烤全羊有些是要提前预定的,在去之前可以打个电话或是上网咨询一下,以免白跑一趟。而另一个好办法就是,岭上人家是有提供住宿的,大家可以傍晚过去,走走岭上人家的小径长廊,住上一晚,第二天再来品尝一番烤全羊也是不错的选择。若是自己开私家车过去的朋友还要记得注意行车安全,那边的路况不是太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