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媒体看永嘉   ->  正文
宁海新闻网:永嘉行

发布时间:2011-08-24 13:53:55 编辑:戴益洪 字体:
核心提示:读大学时,有温州室友,每次说起永嘉便是一个“穷”字,至于其他总是寥寥。前几日,受永嘉网邀请,亲身前往,却感受到了一个完全不同的永嘉。
  读大学时,有温州室友,每次说起永嘉便是一个“穷”字,至于其他总是寥寥。前几日,受永嘉网邀请,亲身前往,却感受到了一个完全不同的永嘉。

  永嘉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山地面积广,但是真正的高山却不多,满眼看去都是缓缓的山坡,这也造就了永嘉别样的景致。在石桅岩,群山环绕下一块块岩石拔地而起冲破云霄,似将军、似大象、似公鸡……穿过云层的岩石愈发显现出自己的神秘。山因水而变得灵动,纵观下来几个景点,每一处都离不开水的点缀,或溪水淙淙,或大江奔腾,水与山融合一体,美不胜收。难怪乎古人写道:“百越城池枕海圻,永嘉山水复相依。悬萝弱筱垂清浅,宿雨朝暾和翠微。鸟讶山经传不尽,花随月令数仍稀。幸陪谢客题诗句,谁与王孙此地归。”永嘉的山色几乎都围着一条楠溪江而转,在石门台、崖下库都能见到楠溪江的身影。楠溪江以“水秀、岩奇、瀑多、村古、滩林美”的独有特色而闻名遐迩,绵延数十里的滩林如同绿色的屏障,遮隐了两岸的村庄、田园、荒丘,沿着楠溪江江畔走,你可以看到一幅由草地、远山、近水、蓝天、白云构成的风景图。在每一个景点,都可以发现一个共通处,景区里没一个小卖部,即便有,也是附近的村民拎着篮子装着鸡蛋、笋干、梅干菜、矿泉水等,一些商业化气息的商品是极少见到的,这似乎与温州人的“生意头脑”有点不符。不过,或许,也正是这种宛若处子,静处大山丝毫不被外界尘埃沾染的气质,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去探访永嘉的山山水水。永嘉除了青山绿水外,还有不少人文景致可以欣赏。红十三军军部旧址、埭头古村落、清新可人的丽水街……每到一处无不被她们的纯美印象所吸引。在第二天的行程里原本安排了楠溪江漂流,但不巧的是下起了大雨,漂流只能取消,虽遗憾,但我们却在雨中欣赏到了丽水街别样的风情,鹅卵石铺就的石子路在大雨的冲洗下显得愈发透亮,一排排古建筑更是挂起了一道道水帘,吸引了大家的眼球。雨后,山上起了一层层雨雾,环抱着青山,好似一条洁白的绢带轻轻地搭在山脊上,静静地,好一幅天然的水墨画。

  几天的行程下来,最难忘的还是永嘉的美食。第一天走了石桅岩后,到进餐的岭上人家已是傍晚六点了,爬了山路更让人饥肠辘辘,一上桌也顾不得形象就大口大口地吃起来。端来的一盘烤羊肉外脆里嫩更是让在座的站起来揪着羊肉撕扯起来。几天的饮食安排,发现永嘉的每道菜几乎都是汤汤水水,高汤鲜美,菜品爽口,几番下来大家都忘记吃米饭了,腹内早已被永嘉的菜肴填得满满的。农历七月正是吃永嘉千层糕的时节,千层糕晶莹透亮,入口爽滑,好似果冻,微带咸味,夹一块放嘴里滑滑嫩嫩,让人吃了还想吃。同行的永嘉网记者陈胜豪一直在推荐永嘉的麦饼,可惜由于时间关系,美味的永嘉麦饼还是没尝到,只能期待下次的永嘉之行了。记者 潘旭婷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