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民生热线   ->  正文
我县警方破获一起涉案价值80万元受贿、行贿案

发布时间:2011-07-05 21:10:48 编辑:戴益洪 字体:

  文盲都当老总发了大财,自己堂堂一个建筑系的高材生、企业的高管却屈居人下,心理很不平衡,于是明知收受他人钱财乃犯罪之行为,竟然也铤而走险大肆牟取。经过6个月的缜密侦查,我县警方于近日成功破获一起建筑领域的行贿、受贿案。随着孙某等3名涉案人员被移送检察机关起诉,这起涉案价值80万元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行贿案宣告侦查终结。按理说,行贿受贿是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暗箱操作,这起案件又是怎么浮出水面的呢?

  (一)

  事情还要从2010年9月30日说起。当天,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来了一个姓何的男子,称是永嘉某集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孙某手下的工程队负责人。何某向警方举报称:“2009年2月,我多次找到孙某,想承接集团公司某高速十二标桥梁工程。谈判过程中,孙某向我索取好处费25万元。在签合同的那天,我把钱汇到了他指定的账户。”接着,何某将随身带来的一些材料包括银行存款的回单等交给了民警。

  警方经过研究讨论,决定成立专案组展开初查。之后,民警对孙某的个人收入及其资产悄悄进行了调查。经查,现年50岁的孙某作为企业的高管,年薪28万元(不包括奖金)。他工资卡上的收入基本正常,但他在农业银行存有多笔大额现金,与其收入明显不符,特别是2008年2月19日至2009年3月6日期间,有多笔近百万元存入一张农行卡内。

  这些钱是谁汇给孙某的?办案民警立即到农行网点依法进行二次取证,调取了这数笔存款的凭证,结果发现有一个名叫徐某的人给孙某的卡里存入了30万元。

  (二)

  徐某为何要将这么多钱汇给孙某,他俩是什么关系,徐某又是干什么的?一连串的问题摆在侦查人员的面前。为了查清问题,侦查人员把徐某也列为调查对象。

  调查发现,徐与孙某之间还真是“交情”不浅:徐某是该集团公司承建的绍兴至某地高速公路第九标隧道工程的施工承包人,而孙某是代表公司与其谈判并签订合同的具体经办人。银行账单显示,正是在招投标期间,徐某向孙某的农行卡内存入了30万元。这30万与绍兴至某地高速公路第九标隧道工程3000万元工程款成1%比例关系。

  至此,一起建筑领域的商业贿赂案件已渐渐浮出水面。但侦查中警方未能发现何某举报的那25万元巨款的踪迹。

  证据基本掌握,可以传唤孙某了。通过对案件的分析,民警认为这起行贿、受贿案件具有一对一的特殊性,而且孙某是该集团公司的常务副总经理,若公开对其实施抓捕,可能会打草惊蛇,其他相关行贿人员知道后会串通证言、销毁证据,将极大影响案件的进一步侦查。

  去年11月1日,办案民警以“体面”的方式从该集团公司成功传唤了犯罪嫌疑人孙某。归案后,孙某一直不承认自己的受贿行为,态度很坚硬,只说自己曾向何某借过款,而且都是通过银行卡借款和还款,银行有记录。

  “那你说说这些钱是怎么回事?怎么到你账上的?只要你能作出合理解释,就可以离开。”民警突然声东击西,先绕开何某,拿出徐某的存款回单放在他面前时,孙某顿时哑口无言,脸上泛过一阵红晕,找不出理由辩解,最后不得不承认自己受贿的事实,彻底供述了2009年2月底,与徐某签订绍兴至诸暨高速公路第九标隧道工程的施工承包合同时,定下了收取工程款1%“好处费”的口头协议,并于2009年3月2日由徐某将钱存入其农行卡。“但我没有收受何某25万元的好处费。”孙某态度又变得强硬起来。

  (三)

  民警决定将何某一事先放一放,当务之急是控制住本案的关键行贿人徐某。几天后,该集团公司在工程项目部召集会议,徐某也来参加。当然这次他是有去无回,被民警悄悄带走。徐某的顺利到案为侦破此案奠定了基础。

  案件层层深入,在孙某的手提包里,民警发现了一张他向郑某借款50万元的条子。郑某是什么人,与孙某是什么关系?为何会借他这么多钱?通过进一步调查,另一个行贿人、该集团公司承建的某高速十二标桥梁工程施工承包人郑某现身了。

  郑某、徐某到案后,对行贿事实供认不讳。

  此时,孙某有没有收何某的25万元成了民警侦查的重点,但民警查遍我县所有的银行都没有发现相关记录。但警方相信事实,没有就此罢休。

  考虑到孙某和妻子阳某是湖南隆回人,民警分析他们会不会把赃款存入了老家的银行?颇费了一番周折后,警方在湖南隆回调取了孙某之妻阳某的银行清单,账单显示阳某在湖南隆回存入了大额存款。

  孙某在所有证据面前,不得不承认自己收受郑某25万元、收受何某25万元、收受徐某30万元的犯罪事实。

  一个年收入28万元的企业高管,为何还要受贿呢?孙某说,这一切都是心理不平衡导致的。孙某说,自己是大学建筑系的本科生,有多年的从业经验,公司业务由他一手打理,公司发展到今天这个规模他功不可没,而老板则是个大字不认一箩筐的人。一个靠开石头起家的文盲都发了大财,而他这个“人才”却屈居人下,这成了他的“心结”,让他心理失去了平衡,遂铤而走险牟取不义之财,结果走向了犯罪的深渊。 永公宣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