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正文
打造山区新城镇 扮靓温州北大门

——访岩坦镇党委书记郑建南

发布时间:2011-07-04 18:52:39 编辑:戴益洪 字体:

  岩坦镇在此轮行政区划调整后,成为全省面积最大的一个中心镇,在“十二五”期间如何创新理念、科学谋划、抢抓机遇、统筹发展,全力推进岩坦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近日,岩坦镇党委书记郑建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岩坦镇将深入实施城乡统筹综合改革,依托岩坦镇区位和丰富的资源优势,以生态立镇,产业兴镇为抓手,努力把岩坦镇打造成为交通便捷顺畅、功能特色分明、生活环境优美、基础设施齐全,既有山区特色又有城市气息的新城镇,扮靓温州北大门。

  “自从诸永高速开通,岩坦镇从温州的大屏障变成为温州的北大门,现在的岩坦镇汇集了原黄南、溪下、潘坑、张溪、溪口五个乡镇,作为温州市一个新的中心镇之一,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郑建南说,今后“十二五”期间,全镇将坚持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紧紧围绕“抓规划,拉框架;强功能,惠民生;兴产业,聚人口”三大举措,着力在框架拉升、设施健全、产业培育上实现新突破,整体提高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立足扮靓温州北大门的高度,按照现代化小城市的标准,高起点、高标准地编制镇域总体规划是关键。郑建南认为,岩坦镇在框架构建及功能定位方面,要通过岩坦溪小流域治理、新城开发、旧城改造、农房集聚,规划形成“1+X”(1个中心镇主集聚区,以及X个中心社区)的总体框架体系。突出做大做强主城区,增强主集聚区对广大农民安居乐业的吸引力,力争容纳镇域50%以上的人口,突出“政治文化服务中心”定位及行政办公、旅游商业、社会公共服务及生活居住等功能培育。

  在交通建设方面,凭借诸永高速、223省道、233省道延伸线,构成“十”字型交通主框架,推进建设镇域中心(以镇驻地至溪口、张溪、黄南、潘坑办事处驻地内环线)15分钟交通网,规划建设半小时(以南正尖-四海山-林坑-黄皮寺-楠溪江源头景区外环线)旅游景点交通网。同时,做好与周边市县如缙云、仙居、黄岩等地的交通对接,更好地接受周边地区的辐射,促进区域的发展。

  产业兴则人口聚,人口聚又能进一步促进产业发展,岩坦镇要完成城乡统筹,实现人口集聚的目标就必须培育新产业,吸引人口。郑建南说,今后岩坦镇要依托丰富的生态旅游和闲置劳动力资源,打造生态农业和特色旅游业,做大做强来料加工业。重点突出发展好特色旅游线路,打造四个各具特色的旅游精品,即:生态探险游(潘坑-溪下楠溪江源头景区、四海山森林公园)、精品古村落游(屿北、茶园坑、林坑、暨家寨、溪口、岩龙、佳溪等)、宗教民族旅游(南正尖、小长坑、苍峰宫、双尖宫)、红色文化游(屿北-闪坑抗日纪念碑、谢文锦纪念馆、黄皮寺),整合资源,打造岩坦旅游金名片。同时完善旅游服务设施建设。重点建设屿北一级旅游接待集散中心和岩门产权式酒店公寓以及古村民宿,提升岩坦镇作为永嘉北部旅游接待中心的能力。

  “十二五”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岩坦镇已迎来了大建设、大发展的黄金机遇期,郑建南说,我们一定要抢抓机遇,统筹发展,奋力拼搏,创新实干,全面建设新岩坦,铸就亮丽的温州北大门。记者 邵建新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