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   ->   专题文章   ->   专题发布   ->  正文
从闭塞跨向通衢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4-26 15:57:11 作者: 字体:

  改革开放给永嘉交通带来的巨变,就是使一个交通闭塞之县,变为一个通衢之县。

  人们曾用一句话来形容当年温州的交通闭塞:被瓯江和飞云江隔在一隅的孤城,没有铁路,没有飞机,没有高速,没有公路桥,外出只有“死路(水路)一条”,除了一条“水路”,就没有别的路可走。而永嘉被瓯江和大山所隔,外出则连一条水路也没有,只有山路一条,靠两条腿来跋涉。因为仅有的那条“水路”,还得先到温州市区才能成行。在公路通车之前,从如今的县城上塘到金华赶乘火车,只能走山路。可这条崎岖山路实在难走,虽说不是难于上青天的“蜀道”,但同样让人苦不堪言、惊心动魄。它蜿蜒在群山峻岭之中,从上塘到金华整整要走7天。一代又一代永嘉老百姓,尝尽了跋山涉水之苦与辗转奔波之累。正如当地老百姓广为流传的一首民谣所唱的“爬山岭,吃麦饼,冷水冰冰,蚊虫叮叮……”。

  但永嘉人民并不认命,而是以“排除万难”的决心,打了一场彻底改善交通条件的“淮海战役”,要把老天给予的“闭塞之县”抛到东海里去。经过20多年的努力,如今永嘉的交通条件已经发生历史性的变化——

  一是高速成川;

  二是干线成框;

  三是康庄成网。

  现在,一个以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和铁路为主框架,以县乡公路为依托,以乡村康庄工程为网络的大交通格局,正在变成现实。永嘉,正在彻底告别闭塞和落后,大踏步地走向文明和开放。

  最让人想不到的是“高速成川”。随着温州市“交通百亿”工程向纵深推进,永嘉即将实现“高速成川”,今年将全面开通三条高速公路——往北有诸永高速,往南往东有温州绕城高速、甬台温高速,往西有金丽温高速公路。一个闭塞的山区县,东南西北都通高速公路,而且有三条高速,这不仅在温州是空前的,在浙江也是不多的。

  金丽温高速永嘉段贯穿永嘉西部桥头和桥下两个经济强镇,全长21.96公里,永嘉境内设有桥头、梅岙2个互通,使永嘉到金华的时间,从原先的七八个小时缩短为不到三个小时。

  甬台温高速公路与乌牛镇擦肩而过,不但是我国东部沿海大动脉同三线的组成部分,也是浙江省“两纵两横十八连三绕三通道”高速公路主骨架中的“一纵”。甬台温高速公路北接上海,南通福建,扩大浙江对外开放,建设海洋经济强省,增创沿海地区新优势,都将起到非常巨大的作用。

  诸永高速公路是永嘉向北通往杭州的大通道,它横贯浙江中部,长约225公里,沟通绍兴、温州、台州、金华四地,连接诸暨、东阳、磐安、仙居、永嘉五个县(市),中途与多条高速公路相交,经诸暨和杭金衢高速相连,不仅使永嘉到杭州有了一条大通道,而且把温州到杭州的时间从先前的近5个小时,缩短到3个半小时以内。该高速永嘉境内全长64公里,路基宽度24.5m,双向四车道,贯穿整个楠溪江,有罗东、峙口、岩头等五个互通,既是全省一条新的南北向交通大动脉,也是专家口中的“风景之路”。通车后将使温州与杭州之间的路程缩短50公里,使永嘉变成了温州的“北大门”,使温州更好地融入“长三角”。

  温州绕城高速永嘉段全长23公里,经过永嘉的桥下、瓯北、乌牛三大经济重镇,把“川”型高速联结起来,永嘉境内设有3个互通,把永嘉的交通纳入了温州市区的大交通。

  永嘉在快速发展高速公路的同时,也将迎来自己的高速铁路。甬台温铁路永嘉段已在2006年初全面施工。甬台温铁路北起宁波,南至温州,与建设中的温(州)福(州)铁路相连,全长282公里,铁路等级为国铁一级,双线电气化,设计时速为200公里,永嘉境内路段全长22.72公里,设有黄田站点,总投资17.5亿元。该铁路将于2010年建成,连接温福铁路以及福州至深圳的铁路。

  高速成川和铁路入县的交通格局,缩短了永嘉与杭州、温州以及各大都市的时空距离,拓宽了发展新空间。永嘉的发展定位,由此从温州边远山区向都市功能特色区转变,从相对封闭向全方位开发转变,风景秀丽的永嘉变成了温州大都市的后花园。

  最让人高兴的是全县“干线成框”。目前,境内41省道长105.84公里,贯穿整个楠溪江景区,前三期改建已经完成,直接与台州地区相连。境内永缙线长68.83公里,经界坑、石染、大若岩、渠口等七个乡镇,与41省道交会于坦下,一期路基2.54公里已完成。49省道与已建成的金丽温高速公路温州西过境段相接。104国道与乐清连接,经乌牛、瓯北、桥下沿江三大重镇,与49省道交会。同时,永嘉与毗邻的乐清、黄岩、仙居、缙云、青田等县市区都有县际硬化公路相接,全县形成了发达的干线成框的公路网络。

  最让村民感到方便的是“康庄成网”。如今,康庄大道通到了每个村民家门口,全县通乡公路全部实现等级化和硬化目标,通村“康庄工程”中,906个行政村有863个村通公路,行政村通村率达到95.3%,硬化率达到91.4%,全面改变了永嘉偏僻山区居民的生活环境,摆脱了长期以来行路难、吃灰尘的苦头。老百姓说,改革开放以来,受益最大的是交通。

  最让群众耳聪目明的是“网络入户”。到2007年,全县906个行政村全部通覆盖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完成电信业务收入6.31亿元,全年固定电话交换机总容量22万门;本地电话用户30.04万户,其中农村用户14万户;移动电话用户72万户,全县固定电话普及率达每百户 90部,移动电话为每百人56部。国际互联网用户数7.51万户;各类数据通讯端口53526个。山区农民即使是坐在家里,也可以眺望世界,把生意做到国内外。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