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   ->   专题文章   ->   专题发布   ->  正文
民企资本运作的经典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4-06 13:29:00 作者: 字体: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永嘉的活力也与时俱进。最有代表性的是,一个又一个民营企业家,从产品运作进入了资本运作,并且表现出高度的智慧和水平。

  报喜鸟集团的资本运作,可以说是一个极为成功的典范。靠着高超的资本运作水平,不过10年时间,报喜鸟就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变成了一个全国服装行业里的知名企业。
报喜鸟资本运作,可分为三部曲:

  第一曲是把小资本变成大资本。1996年,吴志泽等3人经过联合,把3个家族企业合并改造为一个股份企业,把小资本变成大资本,把小公司变成大集团。这个合股,是百分之百的资本运作——3个股东的夫人和其他亲属,均一律退出公司。

  第二曲是从工业资本跨入房地产业资本。2003年,吴志泽又断然决策,兼并了中楠房地产公司,让工业资本进入了房地产资本,以高档住宅为主导开发方向,在一个全新领域攻城略地。而在此之前,报喜鸟已在服装界收购了一个休闲服品牌。

  第三曲是把企业资本变成社会资本。2007年8月16日,报喜鸟股票在深交所成功挂牌上市。A股交易代码:002154,简称:报喜鸟。募集资金净额29491万元。

  报喜鸟上市之路并不平坦,整整经历了6年的努力。

  2001年5月30日,经浙江省人民政府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批准,由报喜鸟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主要发起人,联合吴志泽先生、吴真生先生、陈章银先生、吴文忠先生和叶庆来先生五位自然人共同发起,设立浙江报喜鸟服饰股份有限公司。2001年6月20日,公司在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注册,领取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注册资本为6000万元,经营范围为服装、皮鞋、皮革制品的生产、销售,经营进出口业务。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实施了每10股送2股、派发现金2元的利润分配方案,送股后公司总股本增加至7,200万股。

  2002年8月,报喜鸟股份进入辅导;

  2004年8月,完成辅导验收并向中国证监会报送申请上市材料;

  2007年7月16日,通过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审核;

  2007年8月1日,报喜鸟向社会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24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为9600万股;

  2007年8月16日,在深交所中小企业板成功挂牌上市。股票发行价为每股12.6元,以每股45元的价格开盘,收于48元,比发行价上涨了280.95%。报喜鸟的总市值,由12亿元暴涨到43.2亿元,让人刮目相看。

  据了解,在这次上市的募集资金用途中,报喜鸟将改变过去以加盟为主的销售渠道,将大量资金用于自建连锁营销网络,其中包括建立集中管理系统、直营旗舰店、直营景观店等,还将着力打造年产10万套中高档西服生产流水线技术改造项目、年产60万件中高档衬衫生产流水线技术改造项目和品牌设计研发中心技术改造项目。

  这是温州鞋服行业的第一家上市公司,也是温州第一家上市的消费品公司。

  报喜鸟股份的成功上市,对企业的发展有着巨大的意义——

  一是获得长期稳定的融资渠道,企业资产规模跃上新平台。企业通过上市,打通了股本性的融资渠道,不仅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融资,还可以进行上市后的再融资。股本性融资增加了资本金,企业还可以充分利用上市公司的优势地位,运用财务杠杆,向银行等进行债务性融资,持续扩大资产规模,实现超高速发展。目前形势下,首次公开发行一般可以募集相当于自身净资产1.5倍以上的资金。

  二是公司知名度迅速提高。在我国,上市公司被认为是精英公司,媒体、社会公众给予的关注要远远高于非上市企业,我国现在的股票投资者就超过了1亿人,因此公司的知名度乃至于公司品牌、产品的知名度可以迅速提高,公司可以借此树立良好的形象、促进销售、吸引优秀人才加盟。温州地区的大部分企业属于轻工业,产品直接供消费者使用,实现上市对温州企业意义更大。

  三是公司治理更加完善。现代企业需要规范的公司治理与之相适应,筹备上市可以进一步规范公司的运作和管理,完善公司的治理结构,引入外部股东、独立董事,加强监事会的监督,为企业长远健康发展奠定制度基础。

  四是股东资产流动性增强。在全流通时代下,企业上市后,原股东所持股份可以按照公开市场价格随时变现,股东资产的流动性大大增强。

  报喜鸟的上市过程,也即吴志泽的资本运作过程。

  吴志泽说自己的上市感想有二:

  一要坚定信念,做好基础工作。他说报喜鸟在筹备上市的六年间,一直以产业为基础,扎扎实实搞经营,一心一意做品牌,通过产业的发展来强化资本运营的实力。2006年第一次申报未能成功,公司坚定信念要进入资本市场做好基础工作,认真补充材料,并于2007年3月重新申报,终于获得成功。

  二要讲诚信,规范运作。吴志泽说,只有讲诚信,规范运作的企业,才是给投资者信心的企业,才是长远发展的企业。一定要将公司当成是全体投资者共同所有,尤其是在上市前就要正确对待未来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严格做到业务、资产、人员、机构、财务五分开,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班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完善的治理结构,加强内控建设,努力为股东提供回报,实现全体股东利益最大化。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的小小家族企业,不过12年的时间就发展为上市大公司,吴志泽的资本运作,可以说是民营企业资本运作的一个成功经典。

  同吴志泽和报喜鸟集团一样,永嘉善于进行资本运作的企业家和民营企业不少,通过资本运作不断发展壮大,通过资本运作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县委、县政府对民营企业的资本运作,特别是上市给以积极的扶持,成立了金融办公室,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扶持措施,并举办了助推企业上市的“阳光论坛”。目前,继报喜鸟上市后,全县又6家民营企业——红蜻蜓集团有限公司、良精集团阀门有限公司、温州博德真空镀铝有限公司、奥康集团有限公司、红黄蓝集团有限公司、亚龙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正在争取在创业板上市。它们均已进行了上市辅导,并通过了辅导验收,其中有3家公司已与中介机构签订了服务协议,有的还已经进行首发申请。另外,有20家企业已进入县上市后备库,形成了一个良好的企业上市梯队。人们有理由相信, 未来的创业板市场以至主板市场上,必将有“永嘉板块”群星璀璨的一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