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   ->   专题文章   ->   专题发布   ->  正文
品牌打造遍布九州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4-03 23:50:38 作者: 字体:
  具有强烈创牌意识的永嘉人,如今是走到哪里,就将品牌创造到哪里。

  这里的代表性品牌有——

  穿越太平洋,在美立坚合众国安营扎寨的“康龙”西洋参;

  北上首都成功开发,走向国内外的卡通动漫“蓝猫”;

  叫板上海滩,创下中国女装第一品牌的上海女装“斯尔丽”;

  创立了中国木地板第一品牌,现为中国驰名商标的“安信地板”;

  落户青田,打造了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的“意尔康”皮鞋……等等。

  康麦斯:力创百年品牌

  近几年来,永嘉人叶康松以他所打造的美国“康麦斯”保健系列产品,在中国市场上推出了“1333”工程规划和“四百”经营理念。他所创办的美国康龙集团,目前已逐步形成以美国为科研生产基地,以欧洲、亚洲为主攻目标,将上海作为市场先导,面向全球,精心打造集健康、美容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跨国经营集团公司。叶康松表示,做企业,就是要不遗余力地争创第一;做品牌,只有老百姓认可,那才算成功。

  1991年8月,经国家经贸部批准,叶康松在美国洛杉矶注册成立了温州人在海外创办的第一家跨国公司——康龙公司。他以温州小商品敲开了美国市场的大门,康龙公司也得到了飞速发展。成功的喜悦极大地激励着叶康松的信心,他又开始了新一轮冲刺:“把美国货拿到中国卖”。康龙集团向美国联邦农业部提出申请,获得了美国西洋参出口权,与此同时,康龙集团还加入了威州参农总会,并获得了特别颁发标有老鹰头的真参徽章标志。1995年4月,康龙集团在温州创办了全球第一家威州花旗参专卖店,威州副州长麦克伦及参农总会会长亲临中国温州,参加专卖店的开张仪式。至1996年,康松牌西洋参专卖店在浙南地区发展到了78家。1997年,叶康松成为中国大陆最大的威州花旗参大买主之一,威斯康星州政府向叶康松颁发了特别嘉奖令。1996年2月19日,他应邀赴华盛顿,参加美国总统克林顿举行的亚裔工商人士新春见面会。会上,克林顿握着叶康松的手说:“谢谢你,非常高兴见到你。”

  从此,温州人一提起买西洋参,大家都会说买康松牌。紧接着,叶康松又开发出康麦斯深海鱼油、卵磷脂、美康宁等系列保健品,以及康蕾尔系列化妆品。

  21世纪初,叶康松来到上海,创建了上海康麦斯保健品有限公司。此后,又推出了构筑康麦斯中国“1333”工程规则和“四百”经营理念——即用三年时间,在上海建成一个康麦斯的营销总部;在国内形成300家地市级加盟公司、3000个专卖柜(店)、30000个终端销售网点,以及“共创百年品牌,共建百年网络,共享百年利益,共献百年健康”的“四百”理念。据S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的一项调查显示,康麦斯牌的深海鱼油在中国零售药市场进口保健品销售排行榜中列保健品类第一。

  蓝猫:打造中国第一卡通品牌

  著名的蓝猫卡通品牌,是由永嘉企业家孙文华打造的。

  1999年,孙文华在房地产业取得成功之后,把触角伸向了国内文化产业的薄弱部位,成立了三辰卡通集团,从事开发动漫、卡通产业,以“知识卡通”概念和“六化”(科学知识普及化,枯燥教育娱乐化,社会知识常识化,民族文化国际化,哲学理念世俗化,故事情节人文化)艺术创作理念,致力于国产原创动画生产,并投资成立湖南三辰影库卡通节目发展有限公司,制作大型原创科普动画《蓝猫淘气3000问》系列片,打造出一个响当当的国产原创卡通品牌——“蓝猫”。

  卡通“蓝猫”以“动画娱乐+知识卡通”被业内人士逐步认同、理解和赞誉。从卡通“蓝猫”登场全国各大少儿电视频道以来,三辰卡通集团的经营领域已跨越电子音像出版、音像连锁租赁、动画制作发行、品牌(形象)授权衍生、特许专卖等多种业态。目前,卡通“蓝猫”品牌已经衍生出儿童文具、玩具、日化、自行车、家用电器、日用品等十几个行业,在其品牌下涌现出了6000多种儿童消费品。

  可爱的“蓝猫”还远涉重洋,进入美国。这是中国卡通第一次出口美国,出口美国的“蓝猫”共900集,正在不断“落户”全美各地。促成“蓝猫”美国之行的美国美中贸易发展协会主席罗伯特先生说:“美国孩子是看米老鼠长大的,这些卡通大都是打打闹闹的逗乐,而蓝猫则温柔、可爱、聪明,美国的孩子们可以通过蓝猫了解中国。”
 
  “蓝猫”借助动画产业链突破了一种单向的产业发展形式,在封闭的产业链环境下整合内容制作、媒介等多方面资源,同时有效激活了三辰影库在音像出版、连锁经营等固有资源,从而使集团两大文化品牌紧密粘合起来,实现系统化合理配置,品牌价值得到充分延伸实现。从此,人们一提“蓝猫”,也就知道了孙文华。

  孙文华还成功将三辰教育信息资源库打造为“十五”国家重点音像出版规划项目,该项目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教育信息资源库。以此为基础,孙文华以三辰影库丰厚的版权资源优势、品牌资源和营销网络资源,为公司在新战略方向上的拓展做了积淀,形成巨大有形和无形的资产。近年来,三辰集团通过与汇源集团、台湾裕元集团、三九集团、上海永久股份等行业领先企业的战略合作则备受关注。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蓝猫”产业的崛起,预示着一种新的产业形态的横空出世——通过艺术生产流水线和现代产业供应链的无缝对接,发展以数字技术为载体的教育娱乐业,实现文化的产业化和产业的“文化”化,用文化品牌整合产业,推动十几个行业的重新洗牌。

  《经济日报》在评述“蓝猫现象”时引用一位资深业内人士的话:“如果说福特的工业生产流水线和泰勒的管理模式导致20世纪的工业革命,那么孙文华通过‘蓝猫’的艺术生产流水线将有可能推动一场21世纪的产业革命。”

  如今孙文华的目标是:将“蓝猫”产业打造成为“中国第一卡通品牌,中国儿童消费品市场第一品牌”。

  斯尔丽:引领中国女装潮流

  斯尔丽是永嘉企业家邵联勤在上海打造的一个著名服装品牌。邵联勤是永嘉县徐岙乡人,上海斯尔丽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服装设计总监,上海市十佳青年企业家,上海市劳动模范。

  1995年,邵联勤创办斯尔丽公司后,又当即注册了“斯尔丽”商标,定位于生产女装大衣。1997年,“斯尔丽”女装大衣销量跃居上海第一。1998年,销售额从500万元猛增到1.9亿元,年销大衣61万件,占全国大衣市场12%,首次位居第一,首登全国“王位”,1999年,销售额超过两个亿,达到2.2亿元,巩固了全国第一的位置。现斯尔丽公司在民营企业中的排名是:上海100强中位居40;全国500强中位居137。

  邵联勤有一句可以引为经典的话:“品牌文化的导入比企业出产品更重要。如果认为企业只是出产品,舍不得对企业文化的投入,这是一种经济上的‘近视眼’。”2001年,“斯尔丽”获上海市名牌产品、上海市著名商标,销售额2.5亿元,年销大衣80万件,市场占有率再次高居全国第一位。2002年和2003年,“斯尔丽”被评为中国女装十大品牌,中国最受消费者欢迎的女装品牌。2004年,再次被评为上海市著名商标、上海市名牌产品,并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2005年又被国家工商总局评为“中国驰名商标”,成了中国女装的著名品牌。公司先后共获得各类大奖100多项,其中国家级大奖21项,上海市大奖37项。在国庆50周年庆典仪式上,斯尔丽牌西服在天安门城楼国庆大典礼仪服饰的竞标中,从全国60多家服装厂脱颖而出,一举中标,被指定为国庆大典的“国服”。

  安信:成为中国地板大王

  10年前,卢伟光还是温州一家地板商店的小老板,10年后,他的安信(企业)集团创造了中国地板行业发展最迅速的神话,拥有了巴西亚马逊河旁10万公顷的原始森林,被评为2004年度中国民营经济十大风云人物和上海市“十大青年经济人物”,2006年被推选为“风云浙商”和“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被誉为“森林王子”、“地板大王”。近年来多次受到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巴西总统卢拉、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阿根廷副总统兼参议院议长肖利等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十多年来,安信人一直以“诚信、质量、服务、专业”为企业经营宗旨,在生产经营的每个环节、层层工序都确立了产品的质量保证体系,从而真正打造了中国实木地板第一品牌。安信品牌先后获得“上海市名牌产品”、“国家免检产品”和“中国驰名商标”的荣誉称号。安信是全国同行业中唯一同时获得这三项金字招牌的企业。这三项殊荣的获得,如同获得了市场通行证,使如虎添翼的安信产品畅销全国。

  凯泉:胜利来自活力泉涌

  凯泉集团发轫于古越瓯江之畔,鼎立于上海浦江之滨。

  位于瓯江之畔的浙江凯泉泵业制造公司创始于1990年9月,原厂名叫“瓯北水泵厂”。1994年5月更名为“浙江凯泉泵业制造公司”;是永嘉县的“巨龙企业”和“税收十强企业”之一,综合实力位列全县泵行业第一。“浙江凯泉泵业制造公司”是凯泉集团的前身,是它奠定了凯泉日后发展的基业,现为凯泉集团旗下的参股子公司。借着邓小平南巡的春风,1994年挥师上海,随后组建了上海凯泉泵业集团,开始了凯泉企业的二次创业,在更高的层级上的拼搏奋进。

  凯泉自主开发KQL立式泵占领了全国同类产品的半壁江山。在上海嘉定黄渡经济开发区的凯泉工业园实施了二期扩建工程,于去年12月底正式交付使用。

  凯泉泵业(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内设计、生产、销售水泵、给水设备及泵用控制设备的大型集团公司,是全国泵行业的龙头企业。总资产达6.5亿元,在上海、浙江、江苏等省市拥有7家企业、2个工业园区,总占地面积370亩。2004年全集团预计销售额达14亿元,连续五年名列全国泵行业销售额第一。

  董事长林凯文是永嘉瓯北人,他的口号是泵业报国,永续经营。他的目标是让世界知道中国有个凯泉。

  如今,林凯文的凯泉集团已经连续5年稳居中国泵业的王者地位。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