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   ->   专题文章   ->   专题发布   ->  正文
国字号名片金光闪烁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4-03 23:50:38 作者: 字体:
  永嘉县委、县政府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在实施“质量立县、品牌兴县”战略过程中,针对各区域经济各自的特点,提出“一乡(镇)一产业,一村一拳头”的产业发展战略,取得了极为显著的成效,全县共形成“中国泵阀之乡”、“中国钮扣之都”、“中国拉链之乡”、“中国教玩具之都”和“中国乌牛早茶之乡”、“中国田鱼之乡”等6个区域性的产业品牌。这些区域品牌的形成,既是永嘉现今经济实力的印证,又是永嘉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所在。

  瓯北:中国泵阀之乡

  瓯北作为永嘉沿江金色工业经济带的重要部分,以其泵阀产业的迅速崛起被中国通用机械协会命名为“中国泵阀之乡”,同时又以其产业的巨大发展潜力被科技部火炬中心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特色基地。随着泵阀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中国泵阀之乡”很可能会成为国际性泵阀生产基地。

  起步于20世纪60年代的永嘉泵阀产业,通过最近20多年快速发展,产值以年30%的速度递增,已成为全县主导产业。2007年全县泵阀总产值达90多亿元,产品占同类市场份额的25%以上。

  为做大做强泵阀产业,打响“中国泵阀之乡”品牌,永嘉县委、县政府在有“温州浦东”之称的瓯北镇,规划建设了占地10.8平方公里的浙江瓯北泵阀工业园区,筑巢引凤,集聚泵阀产业,促进泵阀产业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

  现在的中国泵阀之乡,已成为品牌意识较强、产量最大、品种最多、规格最全的全国性泵阀先进制造业基地,现有泵阀生产企业550家,并涌现出“宣达”、“良精”、“超达”、“凯泉”、“科科”、“高能”、“永一”等一大批知名企业和知名品牌;其中无区域集团15家,省市区外高新技术10家;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枚,国家免检产品5个,国家专利162项,国家级重点新产品17项,国家创新基金3项,开发省级以上新产品213项;获得美国石油学会(API)认证企业18家、ISO1400企业认证6家,OHSS18000认证6家、CE认证13家;有阀门产品300多种3000多个规格,泵类产品200多种2000多个规格。

  “十一五”期间,中国泵阀之乡还将成为技术创新中心、企业集聚中心、质量检测中心、人才培训中心。到“十一五”期末,全县泵阀工业总产值将达到200亿元,其中出口占30%以上,并建成浙江泵阀检测中心、研究开发中心、信息网络中心,泵阀产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0%以上,永嘉必将成为国际性泵阀制造基地,中国泵阀产业将在此插上腾飞的翅膀,书写更大的辉煌。

  桥头:中国钮扣之都和拉链之乡

  桥头在全国和海外最有影响的,是其作为中国钮扣之都的地位。

  改革开放初期,桥头镇的叶氏兄弟在苏州弹棉花时,偶然从一家工厂的垃圾堆里捡到了一袋被丢弃的钮扣,带回镇上摆起钮扣摊,居然赚了好几百元钱,叶氏兄弟于是做起了钮扣生意。在叶家兄弟的引领下,许多人纷纷效仿,一下子就把桥头的钮扣生意做成了气候。第二年,镇上卖钮扣的摊子发展到一百多家。到了1983年,农民自发摆摊把生意做得红红火火的场景,深深启发了当时的永嘉县政府,县政府因势利导,批准建立了中国大地上第一个小商品批发市场——永嘉县桥头钮扣专业市场,成为全国闻名的钮扣交易中心。香港《文汇报》称之为“东方第一大钮扣市场”,《半月谈》杂志称其为“东方的布鲁塞尔”(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为国家宝石中心)。到1993年,整个市场发展到1030个摊位,从业人员达1200多人,每天成交额达22万元。全国各地的商客蜂拥而至,当时的中央领导人万里、田纪云、陈慕华、郝建秀、谷牧、廖汉生、宋平、费孝通、安子文、李雪峰等相继来桥头钮扣市场视察。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社会学家费孝通为桥头镇作了“百工之乡,千品万象”的题词。

  近年来桥头钮扣产量、产值每年以二成的速度增长。如今桥头镇钮扣企业已达560家,钮扣年产值超500万的企业有290家,其中500-1000万的有12家,超1000万的有17家。从业人数达8500多人,年产量11.85万吨,年产值达15亿元,直接出口额2亿元,占全镇工业总产值33%。2002年12月30日,中国五金制品协会授予桥头镇“中国钮扣之都”的桂冠。

  拉链是桥头的第二大产业,也是桥头经济发展的新支柱。

  八十年代初期,随着桥头钮扣市场的兴旺发展,精明的桥头人将经营单一的钮扣扩张到整个服装辅料行业,一下子业务量翻了几番。同时又将拉链定为主打产业来经营,并打破传统的先工后商的经营理念,使用按订单生产的经营方式发展拉链产业。凭借多年经营钮扣等小商品的经验,利用桥头人在外各大商场的营销网络,大胆投资创办了自己的拉链厂,自制工艺设备,自定操作工艺。从此,树脂拉链、尼龙拉链、金属拉链、隐形拉链、钻石拉链等一系列拉链产品,不断地在桥头生产并销售全国各地。上世纪80年代后期,拉链的配套产品拉链头、布胶、前后码、铝丝、染色、喷漆、电泳、电镀及其相关模具等陆续开始生产,使桥头拉链生产形成了一条龙的产业链。

  九十年代末,桥头拉链进入了旺盛时期,早年创办的拉链企业迅速发展壮大,在外经营拉链业务的桥头人纷纷回乡创办拉链厂,他们大多是自己开店自己办厂。现在桥头拉链企业已发展到200多家,加上数百家小批量多花样的家庭加工户,整个桥头镇已形成了一支强大的拉链生力军。桥头拉链正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产值突破18亿元人民币,内外销各占50%,桥头拉链产业正走向辉煌。

  2002年12月30日,桥头镇被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命名为“中国拉链之乡”,拉链与钮扣一起成为桥头比翼齐飞的支柱产业。

  桥下:中国教玩具之都

  走进永嘉县桥下镇,宛如步入一个教玩具的王国,巨大的教玩具产品广告招牌随处可见,企业厂房鳞次栉比,一车车教玩具产品从这里运往全国各地……这里是浙江省唯一的教玩具专业化市场,以品种齐全著称国内,教玩具产量几乎占地全国教玩具市场的“半壁江山”。

  教玩具似乎成了桥下镇的另一个名字。

  桥下教玩具产业创始于上世纪70年代,经历了80年代的发展阶段和90年代的成熟阶段。起步时只能生产简单的塑料挂图和模具,为适应市场发展,桥下镇创办了教具研究所,建立了教具研究会,与行家、专家、教授、工程技术人员攀亲,与大专院校、科研部门、出版单位联姻,不断开发产新产品。产品由低档向高、精、尖发展。同时,走科技兴业道路,如今产品销往全国上千所高等院校和上万所中小学及幼儿园,市场占有率达60%以上,成为全国最大的教玩具产销地。桥下教玩具分为两大块:一是以桥下为中心的教学仪器生产基地,有企业90家,产品计2300个品种,其中浙江亚龙教仪有限公司创建于1985年,是国内教仪设备主要生产基地之一,于2000年3月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直属世界教具联合会理事单位,浙江省教学仪器设备行业重点骨干企业。近几年来,承担了国家级、省级的火炬计划和创新基金项目,以及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等。二是以梅岙为中心的教玩具产销基地,包括游乐设备类、体育器材类、文教用品类、智力玩具类、辅助用品类,共有企业200家(其中桥下教玩具协会会长章常义等人创办的“浙江浪潮集团”、“凯奇集团”、“奇特乐集团”等都已经成为省著名商标企业)产品计5500个品种。目前,有16家企业成为浙江省教育厅教学仪器协会的会员企业,有8家企业成为国家游艺机协会会员单位,有14家企业通过IS09000质量体系认证。如今,桥下教玩具产业已成为永嘉县的支柱产业之一,列为温州市12大商品生产基地之一。

  教玩具产业撑起了桥下镇工业经济的大厦。2007年,全镇实现工农业总产值16.69亿元,其中工业总产值14.3亿元,为全镇的“四位一体”协调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2006年,桥下镇被中国玩具协会评为“中国教玩具之都”。

  农业:中国乌牛早茶之乡

  永嘉乌牛早茶主产于永嘉县乌牛镇、原罗东乡(今并入瓯北镇)等地。其他品种早发芽一个月左右,故称“乌牛早”。乌牛早茶外形扁削显毫,色泽绿翠光润,内质香气浓郁持久,滋味甘醇鲜爽,汤色嫩绿清澈明亮,叶底翠绿肥壮,匀齐成朵。荣获第二届中国农业博览会金奖和香港优质食品博览会金奖两项殊荣,2001年至今连续几届获得浙江省农博会金奖。茶学泰斗庄晚芳赋诗“古载永嘉产奇茗,金毫翠绿胜群英。山间溪涧烟雾凉,改革创新龙味春。”

  乌牛、罗东地处瓯江北岸、楠溪江流域,邻近浩瀚的东海,茶园分布于沿江低丘缓坡,这里属典型海洋性季风气候,热量充足,空气湿度高,春天回暖早。楠溪江为国家级风景区,山峦林木葱茏,植被完好,土壤肥沃,空气清新,雾霭缭绕,大自然给这里的绿茶孕育了肥壮的嫩芽。优越的生态环境,珍贵的特早芽良种,精湛的工艺技术,三者结合诞生了金奖特早名茶“永嘉乌牛早”。

  乌牛早茶独领春光天下先。永嘉乌牛早的特点是早、佳兼备,芽叶肥壮、微显毫,对原料要求非常严格,其加工技术与西湖龙井工艺相似。生产时间在2月底至4月中旬50余天之内。特级鲜叶标准是一芽一叶、一芽二叶初展,长短大小均匀一致,不带鱼叶、茶蒂及其他夹杂物。采得黄金芽2.2万余个,经过鲜叶摊放、青锅、辉锅、簸片割末等工艺才能制作500克特级成品,可谓“谁知杯中茶,颗颗皆辛苦”!

  现在,永嘉乌牛早茶种植面积达4.8万亩,全县茶农有13000户共5万人,年产值达8000万元,占全县农业总产值的10%以上。其中瓯北、乌牛、上塘等为“乌牛早”的重点生产乡镇,共有茶园2.5万亩。涌现出了20多个乌牛早茶生产专业村。如瓯北镇的行禅村有300户茶农,有茶园1550亩,年产值450万元,户均茶叶收入1.5万元。2004年行禅村被列为联合国扶贫会议东部考察案例。目前,全县从事乌牛早名茶开发的企业有25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1家。市场营销网络健全,在江、浙、沪、黑、辽等地建有专卖店和销售店200多个。如今,在乌牛早茶产地罗东建立了浙南早茶市场,形成了龙头企业联农户、基地、市场的产业化经营格局。

  楠溪江农业品牌琳琅满目,除了永嘉乌牛早外,永嘉还是“中国田鱼之乡”,沙岗粉干、永嘉早香柚、东皋红柿、楠溪杨梅、荆州板栗、上吴枇杷、岩头西瓜等都大有名气,深受市民青睐,其中许多农特产还曾荣获国家农博览会金奖和浙江省农博会金奖。早香柚是浙江省十大名柑橘之一。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