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   ->   专题文章   ->   专题发布   ->  正文
东南无双古宗祠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4-03 23:33:39 作者: 字体:
  楠溪江流域许多的古村落,一般都是居住同姓血系的宗系宗族,每村都建有大宗祠,它是古村落的礼制中心,是血缘里最高等级的公共建筑。宗祠是宗族的象征,它起着团结宗族,维护封建人伦秩序的作用。大宗祠里都置有大大的祠堂鼓,若祠堂里平时击鼓,就有宗族大事要议;姓族修宗谱的开谱、完谱仪式也在大宗祠里举行;大宗祠里都建有戏台,新春社戏、祭祖演戏,也都在大宗祠里举行,宗祠也是古村落的文化活动中心。春节过年的祠堂鼓,则是让人大、小孩任意去擂,以击鼓增加春节的热闹气氛。有民间俗语云:“吃众饭,打众鼓,打破了众鼓众家补。”祠堂有祠堂众,有众银、众田,属于旧时的宗族财产,用于宗族活动开支,并奖励考取功名的读书人。塘湾村郑氏大宗里有一幅楹联是这样写的:“萃子孙于一堂眙序穆;享祖宗以万稷报德报功。”这是对宗祠基本功能的最高概括。

  宗祠建筑规模恢宏,一般都是相似四合院式建筑,有正门、两轩、大中堂,院中央置戏台、天井,戏台连着正门,大宗祠建筑很讲究,一般都有雕梁栋,特别是戏台的藻井的精致木雕,可谓是木雕中的艺术瑰宝。古镇碧莲有一座刘氏大宗,被明太祖封为“永嘉郡祠”,堪称东南无双。

  永嘉郡祠位于碧莲上村,建于元朝至正丁未(即1367年)春,是一座四合院式、木石结构的古老建筑,占地面积1936平方米,规模宏伟,结构精雅,中间堂势十分庄严,是元末明初典型的建筑物,古色古香,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了,且保存相当完好。

  永嘉郡祠的历史,得从中国历史上著名军事家、政治家、明朝开国元勋刘基说起。刘基,字伯温,浙江青田南田(今文成县南田)人,汉代中山靖王后裔,元朝至顺癸酉年考中进士,曾任浙东行元帅府都事等职。元至正二十年,应邀辅佐朱元璋攻打天下,立下了汗马功劳。朱元璋登基后,为表彰刘基的功勋,敕封刘基上三代宗祠为“永嘉郡祠”。因碧莲的刘氏一世祖刘议是刘基的先曾祖辈,故此刘氏大宗被明太祖封为“永嘉郡祠”。

  洪武己酉夏,国师刘基返乡省亲拜访祖庙,向碧莲“永嘉郡祠”赠一匾额:“炎汉分流”。他见碧水祠侧有莲池,莲山碧水,于是赐村名“碧莲”。正式“碧莲”的村名,实际是刘基根据山水风光拟赐的。

  在“永嘉郡祠”前,还建有一个“中山圣旨亭”,是明太祖朱元璋得知刘基乃中山靖王之后,降旨建造的。亭中悬挂有御赐匾额“中山”两字,并有对联云:“汉族宗亲中山第一,刘氏支派浙南伯爵”。可惜的是,这“中山圣旨亭”,在文化革命期间(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后期)被造反派毁圮无踪了,但遗址地基的遗存仍清晰可见。

  永嘉郡祠从祠外的圣旨亭到宗祠正堂(正中间大堂),有一条笔直的迎接文武百官的礼仪官行道,先由圣旨亭中“起闸”,踏上五步台阶进入永嘉郡祠。永嘉郡祠的戏台十分精致,格外的特殊,戏台正中央的照镜门,戏台板可以开启,台前有月台,月台可站地方官或乡绅迎接朝中文武百官,是一条笔直通往永嘉郡祠正堂的礼仪官道;戏台前有月台建筑,在永嘉也恐怕是“独一无二”的。老百姓到永嘉郡祠看戏或参加宗族活动,都得从边门进入,或从戏台后正门进入,散向左右再进入永嘉郡祠正堂。

  刘基不仅是军事谋略家,著有军事著作《诸葛攻守六法》兵书14本,藏于永嘉郡祠之内(现为重要文物,秘藏于永嘉文物管理部门)。刘基还是政治家、书法家、诗人。他的《春兴》诗卷书法手迹,堪称中国历史书法一绝。

  永嘉郡祠,多有名人题联。现保存的有明洪武三年御史宋濂题联,其联云:“为帝者师为王者令亘古中山第一,如日之光如月之明于今碧水无双。”

  刘基在谒祖祠并游览大若岩陶公洞石室时亦题两联如下:

  其一:青田与碧莲支分通脉络后汉承前汉吾宗即彼宗;

  祖乐光先德诗书迈古风参商居两地谱牒万年同。

  其二:懋官懋赏己订山河之誓;

  世臣世绿毋忘忠孝之箴。

  正德九年十月十九日,明武宗朱厚照御赐联云:

  学为帝师开国文臣第一;

  才称王佐渡江策士无双。

  明万历三年又有朝廷诸名臣题联,仅选巡按监察御史攀献科题联云:

  诗书启后贤云路任攀丹桂树;

  堂构承先共兰阶德守紫荆花。

  当代有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政协副主席王光英题书“通天地人”四个大字,制成匾额悬挂永嘉郡祠之中。

  日月轮回,时岁流转。永嘉郡祠历经数百年而巍然屹立。1930年,中国早期共产党人谢文锦曾派部队进驻碧莲发动革命,其驻地就设在“永嘉郡祠”之内。

  1939年,日寇入侵中国。温州沦陷,碧莲村学究刘镜僧以永嘉郡祠为校舍,创办了“瓯北中学”,成为近代楠溪的文化摇篮。

  在岁月流逝的长河中,永嘉郡祠不仅记录过去,记录现在,也将记录未来。

  1994年1月28日,永嘉县人民政府批准永嘉郡祠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5年5月8日,永嘉县委、县政府把它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7年10月7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将永嘉郡祠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古宗祠除皇封永嘉郡祠外,其他古村落里也都建有规模恢宏的宗祠,“七星八斗”芙蓉村里的陈氏大宗、渠口古村的叶氏大宗、岩龙古村的季氏大宗,在永嘉也是赫赫有名,其木构建筑的宏伟、木雕艺术的精致都是无与伦比的。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