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游在楠溪   ->  正文
再过半个月,到“永嘉书院”看腊梅

新景点正在开发中,国庆节前后可乘坐观光车穿越隧道、体验栈道之险

发布时间:2011-01-13 22:48:00 编辑:戴益洪 字体:
核心提示:坐落于渠口乡珠岸村的“永嘉书院”,已成为了县内不少文人墨客及驴友们的天堂。听说近段时间,那里在开发新的景点,为一睹芳容,近日记者在渠口乡政府林科员李长荣的陪同下前往“永嘉书院”。

  坐落于渠口乡珠岸村的“永嘉书院”,已成为了县内不少文人墨客及驴友们的天堂。听说近段时间,那里在开发新的景点,为一睹芳容,近日记者在渠口乡政府林科员李长荣的陪同下前往“永嘉书院”。

  届时,可乘坐观光车穿越隧道

  过了香樟花园,不久由南怀瑾题写的“永嘉书院”赫然出现在眼前。

  沿着逶迤的山岭,驶入景区内部,潺潺的溪水声却是越来越清晰。该处三面绝壁,左侧有一线天景观可攀登,三块巨石夹杂在山峰中,令人惊诧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右侧陡峭的山峰,“Z”字形光秃秃的道路是刚开发出来的,李长荣介绍说,待景点正式开发完毕(估计在今年国庆节前后),游人就可乘坐观光车从这条路上驶入,通向山洞隧道。另一处是几年前就已开发出的供人行走的羊肠山道,蜿蜒在山峰,而隐秘在林中的凉亭,恰恰迎合了深山藏古寺之妙。

  迎面悬崖峭壁上,天然的珍珠瀑正穿流而下。它自不如诗人李白形容的白发三千尺般一泻千里的豪迈,也不像朱自清所描写的瀑布如梦幻般飘忽的仙女。它紧沿着山脉,叠叠垂下,就似拥有白雪般肌肤的优雅少妇,引人注目又从容淡定。

  “山寺桃花始盛开”

  沿着蜿蜒的小道,记者一行拾级而上。“哇!是腊梅诶!”一阵惊呼,我们忙收住了脚步。也许是日子还太早,也许是它们太过傲气,许多腊梅仍旧含苞待放,令我们差点就与之擦肩而过;但也有顽皮的腊梅,正努力绽放自己。李长荣说,这片腊梅占地40多亩,在三年前种植的,今年将是第一次绽放。再过半个月,所有腊梅就要开放,这场面必定十分壮观。

  体验栈道之险

  穿过漆黑的隧道,一出口是珍珠瀑的源头,溪水蜿蜒、连绵不绝;另一出口则是沿着溪流,盘旋在山峰的走道,山峦高低起伏。每登到一个高点,李长荣便停下,指着远处的山峰,为我们一展骆驼峰(也称仙人靴)、大鹏展翅、谢公闲度等千姿百态的景观,以叹天工之神斧,感江山之多娇。 

  我们一直沿着紧挨溪流的游步道向前,其间有几段是悬在半山腰峭壁上的钢制栈道,行走于上,不免发出敲击铁道的微微振动声,令人为之一颤。远处摇摇晃晃的悬索桥,更让人心有余悸。到了“剪刀岩”附近的瀑布,因没了明显的步道,许多游人可能在此停步。李长荣表示,现开发蓝图已延至山顶,游人是可以从悬崖峭壁的小道上攀爬上去,从山顶另一侧直下到下寮乡,体验另一番景色。不过这条路并不好走,游人也可选择原路返回。

  回去后,我们碰到了好几个鸟窝,想这小鸟肯定也爱喝这甘甜的溪水、爱看那千奇百态的山峰,爱这孕育生命的大地。当我们到达珍珠瀑口,李长荣开玩笑地呵斥我们,这瀑布怕是被你们喝去了不少了。你们看,瀑布水少了很多!

  随着景区逐渐开发完善,许多新景点及被你曾遗落的风光正盼着我们的到来。记者 胡艺罗 /文  李建英  /摄

  交通路线:渠口乡珠岸村,距上塘20公里。市民可在瓯北码头、上塘望江路,乘坐碧莲或巽宅的中巴,看到“永嘉书院”四个字后下车。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