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游在楠溪   ->  正文
去东岙看“十二生肖”

发布时间:2010-12-23 19:20:09 编辑:戴益洪 字体:
核心提示:上期楠溪江周末刊发了《章岙美景,只待有缘人掀帘》,介绍了茗岙乡章岙村迷人的景色。在温州市区工作的岩坦镇东岙村的潘建华告诉记者,他村里有十二生肖的岩石、还有白鹤宫、吊船岩等多处景点,也很值得市民一游。于是,12月21日,记者一行人跟随潘建华一起前往。

  上期楠溪江周末刊发了《章岙美景,只待有缘人掀帘》,介绍了茗岙乡章岙村迷人的景色。在温州市区工作的岩坦镇东岙村的潘建华告诉记者,他村里有十二生肖的岩石、还有白鹤宫、吊船岩等多处景点,也很值得市民一游。于是,12月21日,记者一行人跟随潘建华一起前往。

  村口的风水塘  

  采访车从上塘出发,经诸永高速峙口上来,半个多小时就到了东岙村。东岙村紧邻古村落屿北村,村口,老远就看到五棵很大的松柏,村委会主任潘教勤等人早已在树下等候。

  下车后,潘主任就带我们去看白鹤宫,他一边走一边向我们介绍,这里叫这风水塘降,有一亩多地的模样,相传此塘是二位神仙相斗时留下来的。后来村民们在这里养鱼。奇怪的是,塘里的水雨季时不会暴涨,旱季时不见它干枯。老辈们都说,风水塘不枯,证明本村风水好,能带来风调雨顺,家家幸运的好兆头。

  塘边原先有一道围墙,文革时期被破坏殆尽。随行的潘建华告诉记者,他小时候常来风水塘降玩,围墙上都有架机枪的洞口,看来不仅是一堵风水墙,还是一道防御墙。如今,依稀可看到一些散落的石头。站在风水塘降上,可以看到对面山上的老虎岩和将军岩,这个风水塘是全村风水聚集地,逢年过节,村民都要在这里烧香祭祖。

  从石拱桥走进去就是白鹤宫,白鹤宫香火旺盛,温州市区、平阳、乐清等地的香客也常慕名而来。

  “生肖岩”之旅

  从白鹤宫出来,我们往十二生肖景点出发,也就是村民所说的梅弯尖。前任老支书徐贤招给我们带路,他向我们介绍起一路上的风景。“生肖”石有一个古老的神话传说,很久以前,东岙村妖魔鬼怪横行,祸害百姓。此事惊动了天上的神仙,便派哮天犬来为民除害,结果那些妖魔都变成千奇百怪的石头。看着这么多的景点,哮天犬也留下来,就是现在的狗头岩。现在东岙村风景秀美,村民安居乐业。

  半个小时左右,来到了梅弯尖,徐贤招告诉记者,由于造路,现在很多生肖岩被破坏了,实在可惜。徐贤招指着几块石头向记者介绍,对面山上的岩石是鸡,惟妙惟肖。边上的是鳝鱼岩和狗头岩。为了近距离观看这些动物岩,我们沿着原先的小路进去,但小路现在已长满茅草,行走艰难。  

  10多分钟后,老虎岩全貌便展现了在眼前,老虎岩呈半圆形,从下往上看,颇为壮观。 只可惜老虎岩的头被破坏了,站在岩石上看到山上最高的是狗头岩,这个岩石,形状与真实的狗头十分相象,故名狗头岩。岩石面积比二间房子还要大,冬天下雪的时候,岩石洞成了野兔、野猪的躲藏地,村民们想吃野味,往往上狗头岩。

  潘建华说,老虎岩边上有一个洞很深,他小时候进去过,洞里共有七层,每层正好可以放一张床位,而且层层相通。遗憾的是,洞口杂草荒芜,根本无法入洞。我们只好站在那里欣赏起漫山遍野造型独特的十二生肖岩石景。真可谓,东岙村处处皆美景。

  仙人插掌

  看完生肖岩后,往庙头坳仙人插掌景点走去,车子从李家山自然村进去10分钟,再沿着一条石头路走,不一会儿就看到一块黑色的石头,石头缝正好可以伸进一只手,潘建华告诉记者,以前手伸进去的时候,会有水流出来。记者上前一试,正好可以伸进一只手臂,里面暖暖的,但没有水流出来。可能跟现在进入冬季枯水期有关。相传有一仙人云游此地,见路人又渴又乏,便把手伸向岩石,不一会儿就流出水来,而每次伸手接的水,刚好够一人喝。村民把这里叫仙人插掌。多姿多彩的神话传说,使东岙村景点更加引人入胜。

  除了以上几个景点,村里还有吊船岩、龙潭、狮子岩、西洋坑、下茶亭等。这里交通方便快捷,读者朋友可以选个周末来东岙村尽情领略秀美的自然风光。记者 潘金花/文 陈胜豪/摄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