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游在楠溪   ->  正文
章岙美景,只待有缘人掀帘

发布时间:2010-12-09 17:16:46 编辑:戴益洪 字体:
核心提示:山涧潺潺的溪流、千奇百怪的山石,这就是茗岙乡章岙村森林公园的写照,森林公园内常年山泉潺潺,春日山花烂漫,色彩斑斓。主要景点有麻洞川漈、珍珠瀑等20多处,大小形状各异瀑布10条,还有岩石景观等多处。

  山涧潺潺的溪流、千奇百怪的山石,这就是茗岙乡章岙村森林公园的写照,森林公园内常年山泉潺潺,春日山花烂漫,色彩斑斓。主要景点有麻洞川漈、珍珠瀑等20多处,大小形状各异瀑布10条,还有岩石景观等多处。

  12月2日,记者一行人从上塘出发,车子经过西溪乡瓯渠村,从瓯渠上去后,就是弯弯曲曲的公路,采访车顺着公路蜿蜒盘旋,碧蓝的天空上飘浮着薄薄的白云,在阳光照耀下,显得更加洁净,更加透明。让人有一种“白云深处有人家”的意境。快到章岙村的公路边,看到一个石碑,写着丙戌年夏天公路才刚刚建成,这条公路是2006年夏天建成的。可见之前这里的交通是多么的不便,但给人一种宁静的味道和超脱的感觉。

  通往道纂岩路上景色绚丽

  40多公里的路程,由于山路太弯曲,开了一个多小时才到章岙村,热心村民陈明土给我们当向导。一路上,陈明土向我们介绍,他经常带游人去麻洞川漈,前天也带了一些人进去游玩。

  我们走在田间小路上,由于前几天下雨,当天正好放晴,往山上走的小路有些泥泞而且有点儿湿滑,减慢了我们登山的速度。路上都是牛脚印,我们顺着牛脚印向上走,不一会儿鞋上就沾满了沉甸甸的黄泥。一路上,陈明土向我们介绍,这条路是村里的几位老人砍出来的,以前这里是一条砍柴路,后来没人走了,被茅草淹没了,现在路边还有一些干的柴禾,老人们每次空手下山时都带一捆回家烧饭。没这路之前,游人本来沿着另一条崎岖的峡谷走的,现在就从这里走了。

  路两旁长满了苍翠茂密的柏松林,松林下面的小路上,铺满了一层厚厚的松叶,穿出松林,路上常有一大片盛开的黄色野菊花和白色的山茶花冲进我们的视野,这些花显得鲜艳夺目。山上枫叶已经红了,有泛红色的、深红色的、红黄相间的、金黄色的……在阳光照射下,格外耀眼!我们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沐浴着阳光,欣赏着山野的色彩斑斓,感受着迷人的景色。

  经过山涧溪流,穿过一条小竹林的小路后,陈明土指着对面的一个岩石,这就是道纂岩。这块岩石轮廓酷似一个老人的发髻,当地人叫老娘纂。道纂岩在山顶上,从麻洞川漈景点的小路上去,峰顶周边植被茂密,满坡郁郁葱葱。

  雨帘中的麻洞川漈

  我们继续沿着山路行走,快到麻洞川漈的景点时,就看到前方有一柱水流从岩壁上直泻下来,贴着岩壁流下来形成一条瀑布,细细的、密密的,像雨帘。陈明土说,这就是麻洞川漈,我们走进洞内来到瀑布旁,不知哪里的风,吹得人凉飕飕的,从高空飘洒下来的水滴不经意打在面颊上,给旅途的劳顿带来一丝丝清凉。陈明土介绍,这里是避暑胜地,连个蚊子也没有,远近村庄很多人过来避暑。麻洞川漈其实就是一环形的红岩,仰望崖壁,层林尽染,如一幅浑然天成的山水画!

  陈明土说,麻洞川漈供奉着五岳圣帝,香火旺盛。解放前,当地村民每年夏天入伏时会抬猪来祭拜,三个人轮流一年,祈求来年五谷丰登,解放后这个习俗就没有了。目前来祭拜的人还是不少,除了本村人,还有瑞安、平阳等地的香客。

  红砂奇泉清冽甘甜

  麻洞川漈景点里还有一股奇泉,泉水异常清澈,其味甘美,旅途疲劳时,喝了这水,便会疲劳全消,身心轻快。这里的泉水从崖壁裂隙中流出,涓涓下滴,常年不涸,村里遇到旱灾时,这里依然潺潺流水,绵绵不绝。记者上山时特意带了一个矿泉水瓶,想装一瓶带下山。从岩缝中流出来的水,形成一个小水潭,特别清澈。泉水四周用石头垒砌,现在用水泥加固了一下,为方便游客饮水,还放了一个器皿。

  来此登山者,都以饮此水为乐,特别是夏天,来这里的游人或香客,还特地带容器盛一些水带回去喝。

  除了以上景点,章岙村还有洞前漈、东方坑、战士岩等多处景点,但这些景点都被茅草淹没了。据悉,有一企业老总将投资2000万元开发村里的景点,现在已签了合同,相关手续都在审批中,不久的将来,读者们就可以看到全新的章岙风光。记者   潘金花/文 陈胜豪/摄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