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游在楠溪   ->  正文
走进麻谷寺森林公园

发布时间:2010-11-11 21:17:44 编辑:戴益洪 字体:
核心提示:位于上塘镇新民村的麻谷寺森林公园是一个以自然风光为主的生态型公园,景色迷人,主要景点有唐朝牡丹、麻谷寺、仙人肺叶、蘑菇岩、格橱岩洞、螺丝潭等10多处景。公园内环境幽雅,空气清新,青山古刹相互映衬。

  位于上塘镇新民村的麻谷寺森林公园是一个以自然风光为主的生态型公园,景色迷人,主要景点有唐朝牡丹、麻谷寺、仙人肺叶、蘑菇岩、格橱岩洞、螺丝潭等10多处景。公园内环境幽雅,空气清新,青山古刹相互映衬。

  山间自然村以螺丝潭命名

  11月10日,记者一行人从县城从发,仅用了5公里的车程就到了新民村。我们在村干部陈三豹的带领下,从村委会办公楼出发步行30分钟到了麻谷寺的山脚下。

  冬日的早晨,小路两边的野草上挂满露珠,摇摇欲坠,空气湿冷。路边狗尾巴草在摇曳,空气中夹杂着泥土气息和植物的幽香,无不让人感到大自然的清爽和亲切。向前走了不远,就是一个废旧的村庄,陈三豹告诉记者,这里原来是螺丝潭自然村,村里有30多户人家,为了方便生活,不断移居新民村,村民逐渐减少,现成为无人村。螺丝潭自然村现在只剩残垣败瓦,村前就是螺丝潭,站在村里,就能听到潺潺的流水声。经过螺丝潭自然村后,我们沿着曲折的山路继续前行。

  一路皆风景

  路过螺丝潭自然村后,往山上的石砌小路开始崎岖起来,踩在枯黄的落叶上,听着水声鸟鸣,别有一番情趣。沿途有格柜岩洞、蘑菇岩、老鹰岩等。移步换景,走在小路上,阳光透过树林的空隙照射下来,山林顿时有了生气。

  陈三豹告诉记者,一路上听到的水声是从螺丝潭峡谷传来的,以前的柴都被坎掉了,看下去都是万丈悬崖,路过时千万要小心。他说,自己小时候路过时也不敢看下面,现在树林大了,也看不到了,现如今,这条螺丝潭峡谷吸引了一些户外探险者前来攀爬。

  虽然是冬天,我们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曲折山路后,仍走得大汗淋漓,就坐在溪石上休息片刻。趁着这个间隙,陈三豹向记者介绍,这里原来有一座供人休息的亭子,坐在这里看周边的风景又是另一番风情,可以看到螺丝潭峡谷全貌,但9·4洪灾把这个亭子冲掉了。

  休息片刻后,一行人继续前行,前面的小路两旁全是小紫竹,山路曲折,左右盘旋着,走出小紫竹林,眼前景致逐渐开阔,那藏在密枝浓叶中的小鸟,更是叽叽喳喳叫个不停,声音此起彼伏,使寂静的老林充满着勃勃生机。

  麻谷寺依山傍川

  快到麻谷寺时,就看到一片茶园,陈三豹告诉记者,这里2、3月份的时候雾很大,隔远一些就看不到人,所以这里的茶也非常好。过了茶园后,终于到了麻谷寺,先看到的是麻谷寺纪念碑。根据碑文记录,该寺是唐天宝三年间,天台的一位禅师率弟子开山而创建,历史变迁,清光绪年间也重修过,后来也曾多次修复寺院。当时山林光秃,可看到高僧们圆寂的古墓,总共十五座。

  麻谷寺已有上千年历史,传说当年得道高僧在此传法时,前来学习的众僧就像麻田里的麻一样布满了整个山谷,因此有了这个名字。据说所在地,山和水呈太极模样分布,记者不懂风水,也不知是否如此。

  麻谷寺依山傍川,山水交融,风景非常美丽。但冬天水干了,据当地人讲,麻谷寺一年四季春景最佳。春天一到,杜鹃等各种花齐开放,山岩上一树树杜鹃迎风怒放,如朵朵红云漂浮在谷中。让观赏的人觉得心情舒畅。

  唐朝牡丹曾艳惊香客

  麻谷寺里最引人注目的还是唐朝牡丹,每年3月3日牡丹花开,吸引了附近村民成群结队上山,一边赏花,一边拜佛,以求来年五谷丰登,福星高照。如今村里都流传着,3月3日到麻谷寺看牡丹的习俗。现在虽然牡丹开花的季节已过,记者也很想去看看牡丹树。本以为传说中的牡丹很灵气,但现在牡丹树竟然已无迹可寻。

  记者遇到一群来烧香的香客,77岁的谢宽福老人告诉记者,以前这里的牡丹树有一人高,最多的时候看到11朵牡丹花,当时开的有碗口那么大,桃红色的,非常好看。说话间,他用手比划着牡丹花的大小,牡丹花好看也吸引一些小偷的光顾,竟然连树都给偷走了。后来从岩缝里长出了一株,10几年前还看到有花开的,这几年由于没人管理,也枯萎了。

  走出麻谷寺,站在龙岩上,热心的谢宽福老人向记者介绍了周边的景点,如石角门、猴子洞下、狮子头等多处景点。但他说,现在由于山上的树木大了,人也进不去了,本来从麻谷寺的左侧进去都是景点,现在路也被柴草淹没了。记者   潘金花/文 陈胜豪/摄

  小贴士:麻谷寺森林公园山道直达山顶,有的崎岖、有的平坦,攀爬途中,环境清幽。适宜各年龄段和不同身体条件的人攀爬锻炼。来回需4个小时路程,上面没有农家乐,需自带干粮和水。

  交通线路:距县城约5公里,交通便利,县城上塘有3路车直达该村。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