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游在楠溪   ->  正文
冠军故里风景如画

——沙头镇罗坑村景点养在深山人未识

发布时间:2010-11-04 21:01:27 编辑:戴益洪 字体:
核心提示:沙头镇罗坑村因奥运冠军朱启南而出名,而罗坑村风光秀丽,村里有多处景点却鲜为人知。

  沙头镇罗坑村因奥运冠军朱启南而出名,而罗坑村风光秀丽,村里有多处景点却鲜为人知。11月2日,记者慕名前往,探探那里的美景。

  古朴的罗坑村

 

  记者一行人从县城上塘出发,车子沿着楠溪江行驶,约25公里就到了沙头镇罗坑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古香古色的亭子,据说其中一座有100多年的历史了。初冬的村落,祥和中透着几分静谧:庭院里黄澄澄的柿子,沉甸甸的柚子挂满枝头,还有不知名的野花在石阶旁静静开放;村子里还保留着几处古石墙、古门台,古屋,它们历经风雨,留下了沧桑的岁月痕迹。村里还有一位102岁的朱玉寿老人,他仍行动自如,耳聪目明,常常到村中老人聚集的地方跟人聊天。罗坑村有1800多人口,约有1000多人在广州做生意,留守的都是一些老人。虽然罗坑人生活富裕了,但村里却依然保持着一份古朴与安详。

  奇峰星罗棋布

 

  我们在村委会主任朱景忠的带领下,沿着水泥路向大山深处走去。路两边金灿灿的稻子成熟了,村民们在忙着收割。路旁开满了白色的野菊花,闻一下,芬芳扑鼻,这一切,犹如一幅充满诗情画意的田园风光。

  走了十分钟左右,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古老的石拱桥,上面爬满藤条和杂草,站在桥上可以看到一座山峰。朱景忠介绍,这座山峰当地村民管它叫天柱峰。因天柱峰周围山势险峻,从没有人爬上过,但若是从各个角度去看,却有一番“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的意境。因此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前来拍摄。我们沿着乡间小路,边看边走,经过天柱峰,前方又有许多奇形怪状的岩石,那些像笋、似驼峰般的山峰,无不给人以无限的遐想。

  “藏军洞”的由来

  正当我们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沉浸在青山绿水的怀抱中时,朱景忠指着石头上“藏军洞”三个字告诉我们,这是几年前潘瑞吉将军所提,这个洞曾是红十三军开会的地方,也就是鹤巢洞,我们继续前行,不一会儿到了鹤巢洞的山脚。

  一路上,朱景忠向我们介绍了沿途的风景,往鹤巢洞方向这一带也非常热闹,以前路边有一座很大的尼姑庵,在当时相当有名,后来因各种原因,尼姑庵也销声匿迹了。

  沿着新修建的台阶上去,半个小时左右,来到了鹤巢洞,鹤巢洞周围都是绝壁悬崖,仿佛是一道屏障,高不可攀。对面山上林木葱茏,树木繁茂,朱景忠告诉记者,10多年前,那片全是枫叶林的,现在有些已被破坏了,但等枫叶红时,来赏枫叶的人很多。鹤巢洞洞内夏凉冬暖,气温宜人,洞外春天山花烂漫,秋天树木色彩斑斓。

  朱景忠还告诉记者,这个洞在文革时候,被破坏了一次,那些雕龙的柱子原本有四根,现在只有两根了。如果不是村主任指点,记者也看不出来这个用石块垒砌而成的简陋的山洞,就是当年红军开会的地方。藏军洞内有一个石碑,由于时间久远,有些字比较模糊,难以辨认。一直往上走,山上有一人工建的龙头,一股清泉从龙口“吐”出,这泓甘泉可供300多人饮用。再往里走,洞里供着一尊佛像,据说是当时白鹤化成的仙人。朱景忠带我们参观完以后,我们都惊叹鬼斧神工造就了这里的景致。

  鹤巢洞的传说

  朱景忠给我们讲述了鹤巢洞的传说,原来鹤巢洞是一只白鹤凿岩而成的,当时,有一位卖粉干的沙岗(属枫林镇)人经过这里,看到一只白鹤在凿岩,见白鹤把凿出来的石头一块块的叼出去,就马上去告诉当地村民,村民得知后闻讯赶来看,由于人多惊动了白鹤,白鹤就飞走了,洞也只凿到一半。后来有不少信男善女来烧香拜佛,据说很显灵,也吸引了温州、平阳、乐清等地的香客,如今每年农历9月28日,来这里朝拜的香客多达数百人。

  别看这鹤巢洞地处大山深处,也有不少文人雅士到过这里,留下了许多诗句。如今也吸引了不少驴友前来一睹为快,景色秀丽的罗坑风景也正是人们节假日休闲的好去处。

  线路:县城自驾车需行25公里,瓯北班车直达沙头镇罗坑村,上塘的市民可以在望江路或陡门头坐车。记者  潘金花 文 陈胜豪 摄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