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   ->   专题文章   ->   专题发布   ->  正文
以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为契机          合力开创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建设新局面
来源:永嘉县总工会 发布时间:2010-09-29 21:31:30 作者: 字体:

 
以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为契机
合力开创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建设新局面
永嘉县总工会

 为了进一步发挥工会在促进和谐劳动关系中的重要作用,我们紧紧抓住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为契机,联合县人事劳动保障部门共同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实施动因
 (一)联合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建设,是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近年来,随着我县经济结构呈多元化发展,特别是所有制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大批国有、集体企业改制,非公有制经济迅猛发展,劳动关系日趋复杂,作为党的阶级基础的工人阶级队伍本身发生了巨大变化,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工会原有的工作方式、工作方法和工作机制已不能适应市场经济形势的发展要求。实行与县人事劳动保障部门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建设,是工会主动适应当前市场经济发展形势,加快我县的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建设的客观需要。  
 (二)联合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建设,是工会工作社会化发展的具体体现。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需要依靠社会各方力量,整合社会资源,发挥各部门的积极作用,形成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建设的社会化工作格局,才能开创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建设的新局面。县总工会作为群团组织,人手少(目前县总仅有12人),缺乏行政执法等刚性措施,县人事劳动保障部门作为政府工作部门,工作点多面广,人力、信息资源雄厚,拥有劳动监察等行政执法权。实行联合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建设,有利于整合社会资源,实现行政资源共享;有利于强化工会组织的法律地位,增强非公有制企业依法建立工会组织的法律意识;有利于实现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建设规范、依法、有序推进。
 (三)联合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建设,是破解当前建会难、维权难的重要抓手。工会是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当前,我县的非公有制企业迅速发展,数量多、分布广,规模大小不一。全县各级工会有针对性地采取各项措施,花费了很大的精力,推进了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建设,到目前止,全县建有单独非公有制企业工会1248家,联合工会72家,共辖2109家非公有制企业,会员11万人。但实际情况相比,还有很多非公有制企业没有组建工会,还有相当数量的非公有制企业职工没有组织到工会中来,还有部分已组建的工会作用发挥不明显,影响了职工队伍稳定和企业自身发展。联合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建设,是解决组建难、入会难、作用发挥难的情况下所采取的重要抓手,可以更好地表达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更有效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建设。
 (四)联合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建设,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平台。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社会转型,企业劳动关系已发生深刻变化。由于种种原因,劳动关系不和谐在一些企业中甚至表现得比较明显。工会是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职工的桥梁与纽带,通过连接用人单位和劳动者,采用各种方式协调处理劳动关系,把大量无序、容易引起激发的劳动矛盾纳入法制轨道,进行有序调整,使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因此,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在协调劳动关系和保持劳动关系和谐中有着其他社会组织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平台。
  二、基本做法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去年9月份,县总工会与县人事劳动保障局就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工作加强了沟通,明确了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必须加强工会建设的意见,并签定了合作协议。去年底,县总工会提出了在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中加强工会建设的工作思路,研究制定了工作草案。今年4月初,县总与县人事劳动保障局召开协调会议,对草案进行修改完善。4月中旬,县政府转发了《关于在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中合力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建设三年计划的实施意见》,并成立合力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各乡镇也相应的建立了领导机构和工作制度,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二)统一协调,合力发展。我们注重与县人事劳动保障局沟通协调,合力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建设。在工作目标上,我们明确了三年的工作目标,力争用三年时间把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建设成组织健全、维权到位、工作活跃、作用明显、职工信赖的基层工会组织。在工作部署上,我们分四个阶段进行(即建立机构、制定规划阶段,调查摸底、分类指导阶段,典型示范、整体推进阶段,建章立制、总结提高阶段),并明确年度工作目标,实现工作目标动态管理。在工作措施上,采取目标责任考核制,量化目标,责任到人,动态考核。在工作分工上,我们明确各人事劳动保障所是本次行动的组织实施者,各乡镇工委是业务指导者。在工作格局上,采取县、乡镇两级统一建立工作领导小组和联席会议制度,用联席会议统一部署辖区内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建设。这样,两家单位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切实增强工作合力。
 (三)强化培训,及时指导。通过乡镇人事劳动保障所、工委及企业代表会议的形式,明确合力共建活动的要求,落实工作责任。举办全县乡镇工会主席、副主席专兼职工会干部和企业工会主席、劳动保障干部培训班,就如何开展合力共建工作进行辅导培训。县总工会制定下发《关于建立县总领导干部联系工委制度的通知》,每位领导干部挂钩联系2-3个工委,随时了解掌握辖区工作开展情况,并及时加强工作指导,推动辖区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建设。
   (四)树立典型,示范带动。工会建设是一个动态过程。我们注重采取分类指导、典型引路的办法,着力提升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建设水平。县总着重抓好奥康集团、报喜鸟集团等32家规模较大、职工人数较多的非公有制企业示范工会建设。乡镇主要抓好销售额在500万以上规模企业示范工会建设。并在20多家规模企业中开展工会主席直选、厂务公开和职代会工作,有力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工作的规范有序发展。
  三、工作体会
 (一)争取领导重视是根本。联合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建设,最重要的是要得到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我们能与县人事劳动保障部门联合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建设工作,与市领导的关心和支持是分不开的。县委、县政府领导充分肯定我们联合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建设的思路,县政府还及时转发了《关于在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中合力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建设三年计划的实施意见》。由于领导重视,保证了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广泛宣传发动是前提。我们把3-4月份定为“合力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建设宣传月”,在报纸、电视、电台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合力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建设的重要意义及有关法律法规;印发了2000多册《工会法》、《劳动法》、《工会章程》、《企业工会工作条例》等宣传资料,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努力促使企业和职工主动参与创建。健全12333劳动保障举报投诉电话和工会12351维权热线的服务功能,提高服务质量,使广大职工参与到创建活动中来,推动了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健全工作制度是保障。在工作中,制订了以-“15个1”为主要内容的“五好”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建设标准,明确每个阶段的工作要求。建立了检查、督查制度,每月对各乡镇劳动保障所、工委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并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建立了奖惩激励机制,实行年初交帐、年终结帐,下发了解情况每个乡镇量化工作目标,年终时根据量化目标进行考核,根据考核等次给予不同的奖励。通过建立健全工作制度,保障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建设工作规范化发展。
  借助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之机,借助其他部门之力,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建设工作,还是我们的一个新的偿试,还有很多事情需要我们不断地探索总结,请上级领导和兄弟单位多多给我们指导和提出宝贵意见。谢谢。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