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   ->   专题文章   ->   专题发布   ->  正文
李送平在县总工会九届十次委员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永嘉县总工会 发布时间:2010-09-29 16:53:45 作者: 字体:

                         

 

在县总工会九届十次委员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201086日)

李送平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会议,主要目的有两个,一个目的就是大家聚聚,委员会议开了很久了,大家对今年工会工作进展还不是很了解,我将上半年的工作进展向委员们做简单汇报,二是共同探讨下半年的工会工作任务,期待在各位委员、劳动所长、工委主席的共同努力下,不断推进工会工作的向好发展。下面,我作简单发言。

一、2010年上半年工作回顾

今年上半年,县总工会主要工作有:

第一是召开了四个会议。今年上半年,县总工会分别召开了转作风优环境动员大会、劳动关系三方协调会议和劳模座谈会,同时,全市工会经济工作会议也在我县召开。通过这些会议的召开,进一步明确的工作思路,扩大了工会影响,推进了工会工作。

第二是开展了五项活动。一是开展首届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评选活动。评选活动历时3个月,全县50多家企业参加评选,共评出县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20家,市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6家,省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1家。通过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评选活动,树立了全县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典型,推动了劳动关系和谐发展。二是开展了春节送温暖活动。春节期间,全县共慰问困难企业19家,困难职工227人,慰问金额19万。面对高温酷暑,县总工会组织开展高温慰问活动,共慰问高温作业企业8家,重点工程2个,慰问金额7万元。三是组织开展全县的职工文体活动。今年上半年,全县共举办足球、乒乓球和钓鱼三项文体活动,进一步丰富了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组织我县职工参加温州市职工排舞比赛和浙江省安康杯安全生产演出比赛,分别获市金奖和省金奖,极大提升了县总的知名度。四是开展职工疗休养活动。4月份出台文件,接近300多人报名参加休养,已经组织5180多人参加休养活动,不断增进了职工的身心健康。五是开展了劳模评选活动。今年上半年,在县总的组织下,全县共评出省级劳动模范1人,全国劳动模范1人,进一步提高了劳模的待遇,在全县进一步树立了劳动关荣的时代精神。

第三是调整了县职工文化活动中心的规划建筑方案。3月份以来,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县委常委会议相继对县职工文化活动作出了对县职工文化活动中心初步设计方案进行调整的决定,县总根据常委会的决定,相继对该方案进行了调整,委托同济大学作出了县职工文化活动中心概念设计方案,并在6月份在对方案进行了公示,征求全县人民的意见,并经县委常委会研究同意,完成了县职工文化活动中心建筑规划方案,在7月份进行了联合审查。目前,县总主要是对方案进行细化和进行初步方案设计。

   以上几点工作,虽然不多,但对只有12人的一个小单位,工作也非常辛苦忙碌。当然,这些工作离职工期待和上级领导的要求,我们的工作还远远不够,在今后的工作中需要继续努力。

二、下半年的工作要求

下半年,县总工会根据市总工会四大行动的要求,结合我县的实际情况,着重要做好如下几项重点工作:

第一,围绕市总的“亮剑”行动,积极维护职工权益。

一要大力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这项工作,一要做好宣传。要对党政领导和部门、企业主和工会组织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重要性、协商主体、基本要求和内容等方面的宣传,使党政部门充分认识到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是稳定劳动关系的重要载体,使基层工会充分作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是维护职工权益基础保障,使企业充分认识到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是承担社会责任、凝聚人心重要途径。二要做好指导,工资集体协商,主体是企业和工会,要加强对企业和企业工会的指导,帮助建立协商共决机制、支付保障机制和工资增长机制,特别要按照温总理的“使其与劳动生产率的提高相适应”的要求,“逐步增加职工收入”。要加大培训力度,帮助基层工会解决不敢谈、不会谈的问题,提高协商的工作信心和主动性、艺术性。三是做好督促。加强对没有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或是协商流于形式或是履约率不高的行业、企业的检查督促,必要的时候要协同政府有关部门加大检查力度,督促企业重视和认真开展这项工作,切实加强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提高集体合同的签约率和履约率,力求取得良好的工作效果。对于中小企业协商难的问题。要通过组织行业性、区域性工会组织的方式帮助企业工会形成平等协商的主体。

二是大力推进企业民主管理工作。一要开展今年101日起正式实施《浙江省企业民主管理条例》培训,提高工会干部的业务水平。二要完善职代会特别是非公企业职代会制度,进一步落实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量化任务将落实到各个工委,不断提高我县企业民主管理工作水平。

三是大力推进职工维权帮扶工作。一是抓好维权中心建设。下半年,县总将按照省总“标准化帮扶中心”要求,建设县职工维权服务中心,把维权服务中心建设成为工会组织的重要窗口,并尽量在有条件的乡镇建立维权帮扶站所。二是开展“困难职工生活状况调查”,各乡镇工委都要开展调查,动态了解掌握各自辖区范围内的困难职工情况,以便及时地、合宜地为困难职工提供帮助。三是及时提供帮助,对职工特别是会员来信来访、请求帮助的时候,要想方设法及时地解答咨询、提供援助、解决问题。

第二,围绕市总的“温馨”行动,加强职工的人文关怀。

一是开展职工文体活动。县级层面将开展全县职工文艺演出活动,丰富职工的业余生活。基层工会要结合春节年终机会,积极组织开展职工喜闻乐见的文艺晚会演出和职工文体活动,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

二是抓好职工书屋建设。全县比较大的企业,都要建设职工书屋,要不断丰富“职工书屋”建设内容,打造职工学习平台,推进“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提升职工综合素质。

三是抓好职工的心理疏导工作。要学习推广温州康奈集团“心理交流室”的做法,督促企业加大对职工心理健康的关注和投入,帮助职工搞好自我管理、自我调适,缓解心理压力,提高耐挫能力,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要重视组织职工交流活动,关心恋爱婚姻问题,营造职工之间互相关心爱护的良好人际关系。要加强职工心理状况调研工作,根据调查结果,有针对性地开展好相关活动。

第三,围绕市总的“调和”行动,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

一是加强企业员工调解中心建设。当前,保一集团的员工调解中心建设比较好,作用发挥也比较好,县总在适当的时候加以推广,力争下半年县规模企业都建有员工调解中心,不断发挥调解中心的作用,确保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二是全面开展劳动关系矛盾的排查工作。各级工会要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深入基层、深入职工,开展一次劳动关系矛盾的排查行动。要密切关注当前职工尤其是困难职工、农民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和高校毕业生在劳动就业、工资分配、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及时排查隐患和突出问题,调处劳动关系矛盾,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要针对一些地方和相关行业职工集体劳动争议数量增加的情况,根据职工的利益诉求,及时向党政和上级工会报告,积极配合党政部门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三是配合劳动行政部门开展清欠职工工资的专项行动。年终临近,企业拖欠职工工资情况将日益严重,各级工会要不断开展职工工资支付专项调查,及时掌握信息情报,提高预警能力,确保职工的经济权益不受侵犯。

第四,围绕市总的“筑基”行动,全面推进工会组织建设。

今年,县总继续和县人事劳动社会保障局一起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建设,其原有的各项奖励制度不变,共同推进我县的公有制企业工会建设。

一要推动组建。要不断总结以往组建工作的有效经验,根据本地特点,创新工会组织体制、组织形式、组建方式和职工入会形式。最近,省总工会和省流动人口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做好务工流动人口加入工会工作的通知》,实行“源头入会、流动管理”的办法,做好职工入会工作,各地发加强同当地“流动办”的联系,推进外来务工人员的源头入会工作。要深入推进“双措并举,二次覆盖”工作,实现对更多小型企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把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

二要发挥作用。高度重视工会作用的发挥,特别是基层工会组织的作用发挥问题。要采取分类指导的方式,对不同规模、不同所有制企业的工会提出不同的指导要求,切实发挥工会组织作用。要健全工会活动的制度,深化企业工会规范化建设“十有”标准,明确工会工作职能,工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要丰富服务企业和职工的形式,切实做好符合本企业实际情况和职工需要的服务企业发展、服务职工群众的工作。围绕企业发展和职工需求,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和竞赛活动。要强化协调劳动关系的作用,重视基层企业工会协调劳动关系能力建设,健全企业工会调解员制度,加强基层工会干部的协调能力培训,使企业工会在协调解决涉及职工切身利益重大问题和侵犯职工合法权益问题上发挥切实作用

三要增强活力。要以“职工之家”建设为主要形式,根据企业特点和基层条件,多形式建“职工之家”、建多形式的“职工之家”,使职工感觉到在企业里有自己的“家”,工会是自己的“家”,这个“家”能让自己感到安全、温暖,增强工会亲和力。要大力推进基层工会群众化、民主化进程,积极探索基层工会主席直选、工会干部职业化等做法,切实改进基层工会活动方式,不断增强基层工会活力。要加强基层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扩大基层工会干部的来源,建设工会干部志愿者队伍,加大对基层工会特别是行业、企业工会干部的培训力度。

各位委员,同志们:时间过得很快,今天已经是8月份了,剩下的时间也不多了,希望大家回去后,根据今天布置的任务,合理安排时间,努力完成市总下达到我县的各项任务。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