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   ->   专题文章   ->   专题发布   ->  正文
王兆国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永嘉县总工会 发布时间:2010-09-29 16:29:05 作者: 字体:

王兆国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上的讲话 

                 (2006年4月26日)

同志们:
今天我们隆重集会,热烈庆祝全世界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的盛大节日——“五一”国际劳动节。在此,我受党中央委托,向全国各族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劳动群众表示节日的问候!向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及各行各业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向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工会和劳动界的朋友们表示良好的祝愿!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特别是“十五”时期,国民经济呈现增长较快、效益较好、活力增强的态势,人民生活继续改善,各项社会事业不断发展,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显著提高。目前,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已居世界第四位,进出口贸易额居世界第三位,外汇储备居世界第一位。这些成就的取得,是党中央统揽全局、审时度势、正确决策、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包括工人阶级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顽强拼搏、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结果。在这一历史进程中,工人阶级始终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主人翁责任感,旗帜鲜明地支持改革,满腔热忱地投身建设,付出了艰辛努力,作出了巨大贡献;同时,工人阶级队伍进一步壮大、素质进一步提高、利益进一步实现、先进性进一步发展。实践证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必由之路;工人阶级是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的强大主力军;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指导方针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
当前,我国发展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着力加快改革开放,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着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着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为实现“十一五”规划而不懈奋斗。
面对新的形势,我国工人阶级重任在肩、责无旁贷。为此,中华全国总工会决定在全国广大职工中广泛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一五’、和谐奔小康”竞赛活动。这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贯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指导方针、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的重大举措,是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具体体现。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之际正式启动这一活动,具有特殊的意义。这一活动的深入开展,必将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广大职工群众旺盛的劳动热情、无穷的聪明才智和巨大的创造活力,推动工人阶级始终站在时代的最前列,更好地发挥主动性、发展先进性,不断创造新业绩、铸就新辉煌。
下面,我就充分发挥工会和职工群众的作用、为实现“十一五”规划作贡献讲几点意见。
第一,要进一步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十一五”规划发挥主力军作用。我国工人阶级始终是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根本力量。实现“十一五”规划,必须把广大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和国家的战略部署上来。要按照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扩大对内对外开放的要求,在广大职工中积极开展以劳动竞赛为主要内容的经济技术活动,推动企业不断提高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能力,促进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广大职工要认清历史使命,焕发劳动热情,主动投身现代化建设,立足本职、爱岗敬业,自觉奉献、争创一流,为实现“十一五”发展目标建功立业。
第二,要进一步提升职工整体素质,为实现“十一五”规划造就宏大的劳动大军。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仅要依靠主力军,而且要建设主力军。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的高素质劳动者队伍,推动我国由人口大国变为人力资本和人才资本强国,是实现“十一五”规划的重要保证。要坚持把提高职工素质作为长期战略任务来抓,紧紧围绕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积极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和经济技术创新工程,努力推动工人阶级知识化进程。广大职工要更加注重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牢固树立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自觉遵守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努力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风尚;认真学习现代科技知识和管理知识,切实增强劳动本领和创新能力,真正成为各行各业的行家里手,争做适应现代化建设要求的知识型、技能型、复合型职工。
第三,要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为实现“十—五”规划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劳动模范是亿万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劳模精神是我们国家的宝贵财富。长期以来,一批又一批的劳动模范用自己的崇高思想和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着千千万万劳动者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懈奋斗。实现“十一五”规划,需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充分发挥劳模的示范导向作用。要认真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重大方针,在全社会广泛宣传劳模的先进事迹,努力营造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同时主动关心劳模、爱护劳模,积极帮助劳模解决实际困难,为劳模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条件。广大职工要把劳模作为自己学习的榜样,把劳模作为自己追赶的目标,像劳模一样地去工作和学习,努力争当新时代的劳模。每一位劳动模范也要珍惜荣誉、保持本色,发扬成绩、再接再厉,在本职岗位上不断创造新的业绩。
第四,要进一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实现“十一五”规划营造和谐的社会环境。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包括广大职工在内的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是保护、调动和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创造性的根本途径。在实现“十一五”规划、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工会组织承担着团结动员、教育引导、帮助服务职工群众的重要责任。要认真贯彻“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把职工群众最广泛地组织到工会中来,坚持主动维权、依法维权、科学维权,切实保障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尤其要下大气力建立健全劳动关系和社会利益关系的协调机制,有效疏通利益表达和诉求的渠道,着力帮助务工农民、下岗失业人员和困难职工群体解决生产生活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广泛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推动形成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社会主义新型劳动关系。广大职工要正确理解和支持党和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正确对待利益关系调整,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要求、解决利益矛盾,自觉维护职工队伍的团结统一和社会的和谐稳定。
保障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是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和改善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支持工会依照法律和章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工会履行职责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使工会组织更好地团结带领广大职工为实现“十一五”规划贡献力量,真正把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指导方针落到实处。
同志们,宏伟蓝图已经绘就,美好前景催人奋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把“十一五”规划变为美好现实,用辛勤劳动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壮丽篇章!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