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   ->   专题文章   ->   专题发布   ->  正文
王建满在温州市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永嘉县总工会 发布时间:2010-09-29 16:25:03 作者: 字体:

王建满在温州市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在温州市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中共温州市委书记  王建满
                 (2007年9月27日)
 
     在全国上下喜迎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的日子里,在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满怀信心地迈向第三次跨越的时候,温州市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我市工人阶级的一次重要盛会,也是全市广大职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开好这次大会,对于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进一步团结和动员全市广大职工,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扎实推进温州又好又快发展,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谨代表中共温州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对大会的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莅临大会指导的省总工会副主席陈定新同志和兄弟市总工会领导,表示诚挚的欢迎!向出席大会的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辛勤工作在全市各条战线上的广大职工和全体工会工作者,表示亲切的问候!

    市工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召开至今的五年,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丰硕成果的五年,是我市广大职工积极创业创新的五年,也是我市工会工作取得明显进步的五年。五年来,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各个领域都取得了新的成就。五年来,全市广大职工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保持和发扬工人阶级的优秀品质和光荣传统,识大体、顾大局,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具体实践,为温州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五年来,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在市委和省总工会的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非公”、“民工”等工作主题,积极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建设年”和“和馨行动推进年”等系列活动,全面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深入推进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实践表明,我市广大职工不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主力军和中坚力量,各级工会组织不愧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此,我再次代表市四套领导班子,向全市广大职工和工会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今天的温州,正站在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上。市第十次党代会在科学分析温州市情和全面判断发展形势的基础上,提出了推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实现温州第三次跨越的奋斗目标;作出了实现由经济大市向经济强市跨越、创业城市向创新城市跨越、平安城市向和谐城市跨越的总体部署;提出了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现代经济强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创新型城市、和谐城市的战略任务。新的目标、新的任务,对我市工会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广大职工和工会组织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全市广大职工和各级工会组织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重要讲话和视察浙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市第十次党代会的总体部署,紧紧围绕实现温州第三次跨越这个奋斗目标,自觉地肩负起神圣使命,切实履行好各项职责,在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展现新风采、务求新作为、作出新贡献。下面,我代表市委、市政府,提以下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广大职工要在第三次跨越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

    工人阶级是我国的领导阶级,是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工人阶级作为领导阶级的地位不能变,工人阶级的主人翁作用不能变,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不能变。实现温州第三次跨越,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我市工人阶级的地位更加突出、使命更加光荣、责任更加重大。面对新的使命和任务,全市广大职工要进一步发扬工人阶级的光荣传统,以更加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第三次跨越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更好地发挥温州改革建设的主力军作用。

    第一,要努力成为高素质的劳动者。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知识经济迅猛发展,生产方式、组织形式、劳动对象、生产工具等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不学习就会落后,低素质就会被淘汰。全市广大职工要努力适应时代要求,自觉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努力使自已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型劳动者。要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保持和增强工人阶级的先进性。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刻苦钻研科学文化知识,不断丰富市场经济知识,拓宽知识领域,完善知识结构,争当知识型工人。要积极参加自学成才、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活动,在实践中磨炼自己,不断增强岗位竞争能力和自主择业能力,使自己真正成为高素质、高技能的建设者。

    第二,要努力成为时代发展的引领者。工人阶级是先进性阶级,先进性是工人阶级的鲜明特征。全市广大职工要始终站在时代发展的最前列,立足科学和谐发展,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努力在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上发挥更大作用。要进一步发扬“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的温州人精神,在经济建设主战场上顽强拼搏、再立新功。要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树立节约观念,强化环境意识,为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贡献力量。要广泛参与多种形式的和谐创建活动,倡导和谐精神,共建和谐文化,为促进和谐温州建设作出积极努力。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进一步树立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树立积极向上的心态,自觉做文明公民,用工人阶级的先进思想和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全社会。

    第三,要努力成为开拓创新的实践者。创新是当今时代的最强音,创新也是工人阶级永葆先进的不竭源泉。新形势下,广大职工不仅要成为艰苦奋斗的创业者,更要成为开拓创新的实践者。要按照建设创新型城市的要求,紧跟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潮流,树立创新理念,强化创新意识,培育创新精神,争做创新型工人。要深入推进思想大解放活动,努力克服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打破束缚创业创新的思维模式,改变妨碍科学发展的习惯行为,努力做思想解放的模范。要进一步焕发创造力和劳动热情,积极参加各项技术革新、技术发明等活动,大力推进群众性技术创新,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不断提高企业产品的科技含量,推进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不断提高创新能力,为建设创新型城市贡献更大力量。

    二、各级工会组织要在履行职能中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工会是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是党密切联系职工的桥梁和纽带。实现温州第三次跨越,推进我市又好又快发展,工会组织面临着十分繁重的任务。各级工会组织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全面履行各项职能,积极发挥组织、引导、服务职工群众和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四个作用”,不断提高各项工作水平,努力开创我市工会工作新局面。

    第一,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要有新作为。服务全市发展大局,既是市委、市政府对工会工作的要求,也是工会地位和作用的充分体现。各级工会要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自觉地把工会工作放到全市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部署,准确把握工会工作的方向,找准工会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要围绕实现第三次跨越的战略目标,围绕建设“四市一村”的战略任务,围绕推进经济发展“四大工程”、培育“三大新的经济增长点”、民生工程“两个五”建设、新农村建设、基层和谐建设和建设“平安温州”、“文化大市”、“法治温州”等重点工作,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团结带领职工群众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建功立业。要把提高职工队伍素质、培养高技能人才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努力培养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技术工人队伍,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第二,在心系职工、依法维权上要有新作为。维权既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又是工会的重要职能。要树立和落实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按照“组织起来、切实维权”要求,切实加强职工合法权益维护工作。要把维权贯穿于推进发展、促进和谐的全过程,深入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积极协调劳动关系,及时化解各类矛盾,切实解决职工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生活后勤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要认真研究维权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建立健全表达、维护和协调的长效机制,切实增强维权工作实效。要紧密联系职工群众,深入职工群众,倾听职工呼声,关心职工冷暖,真正做到心里装着职工群众、凡事为了职工群众、工作依靠职工群众,切实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第三,在加强队伍、自身建设上要有新作为。现在,工会工作的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职工队伍的结构复杂化对工会的组织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劳动关系的多样化对工会的维权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特别是我市外来务工人员多、非公有制企业的职工多、劳动纠纷案件多,这种环境和背景使我市工会工作面临更大压力。要按照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的要求,突出抓好非公有制企业组建工会和组织农民工入会工作,努力把企业工会建设成为组织健全、维权到位、工作规范、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各级工会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能力和水平,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要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练,不断提高整体能力素质。特别是即将产生的新一届市总工会领导班子,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加强作风建设,改进工作方法,努力成为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坚强领导集体。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工会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推进工会工作的群众化、民主化、法制化。

    三、各级党委要在推进工会工作中充分发挥领导作用

    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工会工作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从贯彻科学发展观与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时期工会工作的重大意义,不断提高领导工会工作的水平,积极为推进工会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和优良环境。

    第一,突出位置。各级党委要把工会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经常听取工会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会工作的重要问题。要积极支持工会依法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切实保障工会组织和职工群众在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法律地位。要重视选好配强工会领导班子,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善于联系职工群众的同志,充实到各级工会领导岗位上来,切实加强各级工会领导班子建设。

    第二,完善机制。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各类联席会议制度,探索建立教育培训机制,落实重大活动经费保障等,不断提高工会组织的工作效能。要加强各部门单位与工会组织间的协作配合,增强工会工作的整体合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社会配合、工会运作、职工参与”的工会工作格局。要进一步畅通工会参政议政的渠道,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要认真听取工会组织的意见和建议,努力使党委的决策更加符合职工群众的愿望和要求。

    第三,加强宣传。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各种媒体和多种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地宣传工运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和工会工作法律法规,宣传工会建设的工作成果和成功经验,大力弘扬新时期劳模精神,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关爱和尊重职工、重视和支持工会工作的良好氛围。

    各位代表、同志们,历史赋予工人阶级伟大而艰巨的使命,时代召唤工人阶级谱写更加壮丽的篇章。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一致,艰苦奋斗,开拓创新,为实现温州第三次跨越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