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   ->   专题文章   ->   专题发布   ->  正文
关于印发开展“建会建家筑和谐 维权维稳促发展”活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来源:永嘉网 发布时间:2010-09-28 15:57:22 作者: 字体:

各乡镇工委、产业工会、基层工会:
     现将开展《关于开展建会建家筑和谐 维权维稳促发展活动的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望认真组织实施。

                                二○一○年八月五日

 

主题词:工会工作   实施意见   通知                       
 永嘉县总工会办公室               2010年8月5日印发            

    

     永嘉县总工会关于开展“建会建家筑和谐 维权维稳促发展”活动的实施意见

    

根据全总《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工会建设充分发挥企业工会作用的紧急通知》精神和县总部署,县总决定组织开展全县工会“建会建家筑和谐 维权维稳促发展”活动。
  一、总体要求
  各级工会组织要按照“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实现维权维稳的紧密结合,发展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努力创造广大职工“劲有使处、思有归处、乐有去处、苦有诉处”的良好环境。加强工会组建,把广大职工组织起来;加强工会组织的规范化建设,增强工会组织活力;加强维权工作,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发挥工会维稳职能,发展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着力凝聚职工人心,把工会建设成为真正的“职工之家”。通过活动开展,切实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发挥工会组织在构建和谐社会、推进科学发展中的作用。
  二、主要内容
各级工会要充分认识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的重要性紧迫性,按照全总“最大限度地把企业工会组建好,最大限度地把企业工会作用发挥出来”的要求,从实际出发,丰富活动载体,创新工作举措,扎实开展好“建会建家筑和谐 维权维稳促发展”活动。
  1、开展“亮剑”行动,有效维护职工权益。大力推动《劳动法》、《工会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健全维权机制,加大维权力度,提高维权实效。大力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加大培训力度,指导企业和企业工会建立协商共决机制、支付保障机制和工资增长机制,积极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加强对没有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协商流于形式或履约率不高的行业、企业的检查督促,提高集体合同的签约率和履约率。大力推进企业民主管理工作。重点要建立和完善非公有制企业和区域性、行业性职代会制度,进一步落实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大力推进职工维权帮扶工作。按照省总“标准化帮扶中心”建设要求,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切实加强各级帮扶中心建设,全面、准确、动态地了解掌握各自辖区范围内的困难职工情况,及时为广大职工提供帮助。
  2,开展“温馨”行动,加强职工人文关怀。关心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努力营造温馨的工作、生活环境,让广大职工尊严生活、体面劳动。抓好活动载体,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督促企业完善职工文化活动阵地,组织好内容丰富多彩、职工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积极推进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努力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督促企业改善管理,关心职工的生产生活,落实劳动保护措施,组织职工主动参与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深化“强保障、促和谐”活动,改善和提高职工(农民工)后勤生活保障条件。抓好素质培育。推进“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深入开展职工思想教育和文化知识、工作技能培训工作,引导职工加强学习,提高技能,以岗位奉献体现自身价值。抓好心理疏导。及时了解职工心理动态,加强职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的心理疏导工作,缓解职工心理压力。加强职工思想教育工作,引导职工通过合法渠道有序反应诉求。重视组织职工交流活动,关心恋爱婚姻问题,营造职工之间互相关心爱护的良好人际关系。
  3,开展“调和”行动,促进劳资关系和谐。推动“大调解”机制建设。借鉴“北仑经验”,推进我县由司法、劳动保障、工会等部门参与的“大调解”机制建设,建立健全劳动关系矛盾化解机制。全面开展劳动关系矛盾的排查和信息收集工作。深入基层、深入职工,开展劳动关系矛盾的排查行动,密切关注当前职工尤其是困难职工、农民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和高校毕业生在劳动就业、工资分配、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及时排查隐患和突出问题,调处劳动关系矛盾,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建立企业信息员地伍,健全高效灵敏的信息网络,畅通信息报送渠道,扩大信息收集范围,根据职工的利益诉求,积极配合党政部门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提高劳动关系调解和群体性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大力加强对工会干部的调解业务培训工作,进一步完善职工群体性事件及各种突发性事件的应急预案和处置机制。对可能引发集体劳动争议、演变为群体性事件、影响职工队伍稳定的重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介入、早处理,努力做到积极防范、调解为先和有效处置。
  4,开展“筑基”行动,全面推进工会组织建设。 大力推进组建入会工作。加强乡镇总工会建设,推动外商投资企业、港澳台投资企业等非公有制企业和新社会组织、经济开发区工会组建工作,重视农民工、劳务派遣工、服务外包工以及高学历、高职称、高收入群体的入会工作。实行“源头入会、流动管理”的办法,加强同当地“流动办”的联系,推进外来务工人员的源头入会工作。深入推进“双措并举,二次覆盖”工作,实现对更多小型企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深化“职工之家”建设。根据企业特点和基层条件,多形式地建“职工之家”、建多形式的“职工之家”。深化企业工会规范化建设“十有”标准,明确工会工作职能,推进工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加强基层工会干部队伍建设。积极探索基层工会主席直选、工会干部职业化等做法,推进基层工会群众化、民主化进程,加大对基层工会特别是行业、企业工会干部的培训力度。对一些民间自发的所谓“维权”组织,努力做到区别不同性质,掌握发展动向,加强教育和引导。
  三、工作保障
各级工会要切实转变作风,按照县总提出的“工会服务年”----活动的要求,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职工,推动组织建设、指导基层工会发挥作用,服务于社会稳定、企业发展、职工成长。
  1、落实工作责任。全县各级工会要根据全总、省总、市总有关文件的精神,明确工作责任,认真组织开展好“建会建家筑和谐 维权维稳促发展”活动,切实加强指导,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2、推进“一线工作法”。牢固树立“基层第一,职工为本”的理念,建立完善工作联系点制度,坚持“领导在一线垂范、干部在一线锻炼、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形象在一线树立、成效在一线体现”的工作要求,深入一线开展专题调研活动,情况掌握在一线,工作指导在一线,帮助基层研究问题、解决问题。
  3、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广泛开展工会系统“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优秀共产党员”活动,要通过“争先创优”活动,使工会系统的每位党员都能积极投身到“建会建家筑和谐 维权维稳促发展”活动中来,争当建会建家先锋,争做维权维稳表率。要强化宣传引导,及时总结、大力宣传基层开展“建会建家筑和谐 维权维稳促发展”活动的经验做法和实际效果,形成学先进促提高的工作氛围。
  4、加强督促检查。县总成立活动督导领导小组,加强对活动的督促检查,确保取得良好的活动效果。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