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   ->   专题文章   ->   专题发布   ->  正文
任务:重点抓好四个方面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7-22 18:07:48 作者: 字体:

  当前我县正处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刻不容缓。为此,我们必须认真面对现实要求,应对各种挑战,采取有力措施,加大环境保护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才能为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保障。

  一要大力发展生态经济:着力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全面实施产业科技提升行动计划,大力发展专用电器、成套设备、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积极培育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入实施“百星企业”培育计划,大力推动产业链向研发设计、品牌营销两端延伸。坚决取缔“十五小”非法污染企业,严格落实节能降耗措施。加快培育楠溪江生态产业,推进旅游大项目建设。切实抓好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主导产业示范区和特色产业精品园建设,积极培育花卉苗木、农耕体验、观赏林业等新型业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和差异化发展。加快瓯江北岸城市带建设,推进黄田商贸物流区建设。积极引导企业“退二进三”,不断提高服务业在生产总值中的比重。

  二要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开展宜居生态家园创建。建设一批现代生态文明示范社区,营造一流的人居环境。实施“增色”计划,加快城镇和中心村的公共绿地建设,推进“绿色城镇”建设。实施“清洁家园”行动,着力打造清洁卫生的生活环境。深化生态示范创建,扎实推进生态县、生态乡镇、生态村、生态户“四级联创”活动。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成县垃圾焚烧发电厂,完成县城垃圾填埋场无害化改造,推进主要乡镇(永嘉工业园区)和中心村的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大力推进“4811”环境保护新三年行动,严格建设项目准入制度,从严控制“两高一资”企业,深入实施“清洁空气”行动,加强机动车尾气排放和噪声管理。开展“绿色工地”创建活动,有效控制建筑扬尘和噪声。深入实施“十百”工程,加快建设“魅力新农村”。

  三要全力保护自然资源:要加强对水资源的保护,要切实加强楠溪江、菇溪、西溪、永乐河等各大水系的保护。要加强对土地资源的保护,清理批而未供闲置地,加大荒地整治力度。加强“青山白化”治理,开展土壤修复,加强废弃矿场、工程弃渣场的环境修复,切实做好防治地质灾害工作。要加强对森林资源的保护,抓好低效林和林相改造,积极发展“碳汇林业”,加快建设“森林永嘉”。

  四要努力培育生态文化:深入开展生态文明“进单位、进社区、进学校、进乡村”活动。加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和生态广场等生态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楠溪江摄影、文学、美术等创作基地建设。深入挖掘“永嘉学派”、永昆、耕读文化、古村文化等传统文化资源。倡导绿色生活方式,积极创建一批绿色家庭、绿色社区、绿色学校、绿色单位。推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引导公众广泛使用节能型、节水型设备,把绿色消费观融入到日常生活之中。开展“绿色环保出行”行动,开展“节能减排家庭社区”行动等。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