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楠溪人物   ->  正文
王致远(宋)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2-22 08:28:34 作者: 字体:
  王致元(1193~1257),字任道,号九三,永嘉黄田千石村人。南宋嘉定二年因父荫补通仕郎,至嘉兴府户曹,以后连续任监襄阳户部大军仓、沔州军事推官、慈溪知县、户部架阁文字、安吉州、婺州通判、大理事簿丞、侍左郎官等。娶礼部尚书、状元木侍问的孙女为妻。王致远重视学术研究,勤刻碑文。他在淳佑七年(1245)任浙西提刑期间,在苏州镌刻了三方石碑:地理图、天文图、帝王绍运图。这几方石碑在经历了七百二十多年后至今犹存,内容有很高的学术价值,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撰写历史著作,永垂千古。嘉定十六年( 1223 )四月,他写完《开禧德安守城录》一书。这不仅是一本充满着强烈爱国主义精神的政治著作,而且是一本军事著作。清代经济学家孙诒让著的《温州经籍志》对该书给予很高的评价。王致远兴办永嘉书院,培育人才。他从嘉定二年开始当官,历时三十八年,于淳佑七年一月十二日辞官回家。淳佑十二年在县城的书堂巷买地建房,创办永嘉书院,当时温州知府赵师 ,特在书堂巷建造一座渊源坊,以示表彰。卒年64岁,坟茔建在瓯海慈湖南村。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