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市民生活   ->   分类信息   ->   招聘启事   ->  正文
女大学生放弃高薪回乡支教 曾向总书记承诺

发布时间:2009-10-10 08:32:35 编辑:永嘉网 字体:
日前,中国农业大学毕业生庹蓝兰来到了全国贫困县——重庆丰都,去一个乡镇中学报了到。7年前,吃百家饭的她上了重庆首届南开中学宏志班,随后考上了大学。

  向总书记承诺回乡支教

  南开中学首届宏志班班主任乔正蓉说:“全班学生来自重庆市各个区县的贫困家庭。”2005年,重庆首届宏志班参加高考,南开中学宏志班除一名学生因身体素质差没考上外,其他的学生全部考上了重点本科。如今这群当年被媒体广泛宣传的特殊学生已经毕业,首批50名宏志班学生中,有23名同学选择在北大、清华等名牌高校里读研或者硕博连读,25人在北京、成都、上海、南京等大城市参加工作。

  今年5月2日,胡锦涛总书记来到中国农业大学,同广大师生共迎五四青年节,重庆彭水女孩庹蓝兰作为中国农业大学唯一一名应届毕业生代表发言。

  庹蓝兰说,那天在学校生命科学大楼的一个会议室里,她在5分钟的发言时间里,讲述了小学时母亲去世,父亲重组家庭后,独自带着3个妹妹的她靠在每个任课老师家轮流住宿,最后考进重庆首届宏志班的往事。这个来自重庆彭水的女孩当着所有老师和同学的面跟总书记说:“我毕业后会回家乡支教!”

  “总书记紧紧握着我的手,表扬我和大家能到基层去工作。”庹蓝兰说,“其实,与总书记的这一约定,并不是当时突然想到的。在大三的时候,我和高中同学一起到丰都一个农村小学义务支教的时候,看了那里落后的教育现状,我就决定毕业后还要到那里。今年1月,我就瞒着老师和同学,参加了丰都县特岗教师的考试并获得了执教两年的资格。”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