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市民生活   ->   分类信息   ->   招生广告   ->  正文
央企高管薪酬规范有望7月出台 或不设统一上限

发布时间:2009-06-28 09:12:45 编辑:永嘉网 字体:
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以下简称人保部)操刀的央企高管限薪,或许将与外界知晓的大有不同。

  《中国经营报》记者获知,此次央企高管限薪将不同于金融机构高管“限薪令”统一划出“上限”的方式,人保部在确定央企高管总体薪资水平下调的前提下,将不会为央企高管的收入设置“统一上限”,而是针对每个不同企业的情况,以相应公式计算后单独划定。

  这份由人保部操刀、国资委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央企高管的薪酬规范》(以下简称《薪酬规范》)有望于2009年7月出台,在中央企业高管们的第二个任期(2007年~2009年)的最后一年里,央企高管将结束“自定薪酬”的历史。

  不设统一上限

  人保部、国资委等多部门紧张调研多日之后,“限薪之手”终于伸向了央企高管。日前,人保部表示,该部门正在紧张制定央企高管薪酬规范,以确保央企高管收入保持在合理水平。

  几个月前财政部限薪金融机构高管的一幕再度浮现在人们眼前。然而,记者了解到,这不会是一次由政府统一划定上限的“限薪行动”。

  一位参与了此次央企高管《薪酬规范》的研究与编制工作的专家告诉记者,《薪酬规范》对央企高管的薪酬没有制定上线,并不像财政部对金融高管指定了不能高于280万元的年薪“上限”。

  “每个央企高管的薪酬多少是根据指定的薪酬计算公式来指定的。但他认为新制定的薪酬计算方法会让整个央企高管的总体薪酬水平会有所下将。比如动辄上千万元、上百万元的高管薪酬肯定会下调,而收入并不高,达不到平均水平的也会有所提升。” 前述专家说。

  根据国资委此前的调查研究最终统计出的数据,2008年央企高管平均收入为53.1万元人民币,他所言的平均水平,即是指如此标准。事实上,人保部、国资委、财政部等部委制定这套《薪酬规范》之前已经进行了近一年的调研和摸底,并在138家央企里面广泛征求意见。

  “基于此,我们已经征求过意见,所以7月份正式颁布《薪酬规范》将是正式的政策发布,而不再像其他政策颁布之前会先发征求意见稿。”6月24日,人保部一内部人士对记者说。

  对于此种具体的限薪方式,记者向人保部一位内部人士求证,但该人士未做表态。

  不过,记者了解到,尽管采用“非统一划线”的方式,但央企高管的平均收入水平仍将下降,多家央企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经过他们的分析、推测,人保部的限薪之后,央企高管的平均收入较53.1万元/年将有所降低。

  范围初步划定

  记者从国资委了解到,2009年4月份,国资委曾要求所辖央企将企业职工和高管的薪酬分配情况以及高管的职务消费逐一上报。

  “国资委做了相关的调研,我们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广泛征求意见,央企高管和普通职工的意见我们都征求了,多数还是很配合的。”上述人保部人士说。目前,限薪的范围已经基本确定——国资委出资成立了138家中央所属企业以及其下属或控股的上市公司,都将悉数实施限薪令。

  “即将出台的针对央企高管的《薪酬规范》,是有‘限薪’的意思的,只不过和美国的‘限薪令’方向不同。美国是对高管激励措施太冒进,所以才限薪,而中国则是对央企高管激励措施不到位,才使得某些企业高管想冒进,所以才规范限制。”长期关注国企改革的中央财经大学郭田勇教授对记者说。

  前述人保部人士也同意郭田勇的观点,但他认为,限薪不能被理解为降薪,此次《薪酬规范》的意义和目的在于充分调动央企领导人的积极性,完善公司激励机制,在注重市场资源配置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国家宏观调控的作用,真正实现按劳分配的公平与公正。

  然而,国资委参与调研的分配局人士还是听到了“抱怨”声音。“比如中建这样一般竞争性领域的企业与垄断性的国企相比,竞争性领域的老总显然要更辛苦一些。与年薪可以拿到上千万元的上市公司老总来说,显得很不公平。”长期研究观察国企改革的华彩咨询集团董事白万纲对记者说。

  前不久,中海油掌门人傅成玉被曝出年薪高达1400多万元,日薪则为4万元。对此,傅成玉曾回应,由于中海油是在香港上市的公司,薪酬是由董事会决定的。至于多出央企高管平均薪酬的,将捐给母公司,他自己并没有拿到那么多。据悉,本次央企高管限薪将统一对此做出规范。

  缩小内部差距

  “在中央企业第三个任期内,央企高管和职工之间的收入比例会逐渐缩小。”国资委分配局一人士对记者说。

  此前国资委方面曾公开表示央企高管并无“天价”薪酬。

  那么,此次将出台的央企高管薪酬水平与普通员工的薪酬水平会有多大差距呢?

  “应该在10倍到12倍之间,不会再高于这个水平。”国家电网一人士预测说,“而且此次《薪酬规范》出台后,高管的薪酬总体水平可能低于之前公布的53.1万元。”

  “这些都说不好,现在还处于高度保密状态,对于不同行业,不同性质的央企,《薪酬规范》都会做出科学的计算办法,对于动辄上千万元、上百万元年薪的央企高管肯定会下调,但对于偏低的高管薪酬也会适当上调。体现公平,是此次《薪酬规范》的目的之一。”上述人保部人士对记者说。

  该人士表示,国企高管薪酬由基本年薪、绩效年薪和中长期激励三部分组成,绩效年薪不超过基本年薪的三倍。

  相关报道

  央企高管职务消费行将立规

  央企高管薪酬在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同时,另一项高管掌控的职务消费的改革也进入公众的视野。

  “这块费用数目也不小,此次《央企高管的薪酬规范》对此将明文做出规范。”人保部人士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10日,国资委分配局曾要求央企上报各高管的职务消费情况说明。

  “职务消费是‘活’钱,企业的公关费用和公务活动很多,有职务消费也属于合情合理,但如果管理不严容易造成浪费甚至滋生腐败。”一位中石油人士表示。

  “前门一定要开,后门一定要关,旁门一定要清。”李荣融在2008年就指出,在规范中央企业领导人年薪收入的同时,逐步规范像职务消费和兼职收入这样的“旁门”。
周丽敏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