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市民生活   ->   分类信息   ->   政务公告   ->  正文
百岁老太拒领低保是一面镜子

发布时间:2008-10-29 08:23:46 编辑:永嘉网 字体:
在武汉市武昌珞珈山街道的珈智社区,有位102岁的朱兰英太婆,老人不仅生活自理,还四处捡废品卖补贴家用。在100岁之前,老人多次拒绝申请低保,直至去年才开始领取。(10月27日《武汉晚报》)
  
  当笔者读到这条新闻时,想起前两天读到的另一条新闻:江苏省苏州市原副市长姜人杰因受贿1亿多元人民币,日前被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死刑。据报道:姜在担任苏州副市长短短三年期间受贿金额高达亿元,平均每天受贿约十万元,创下了贪官腐败大案之最。而其中一笔受贿8000万元,同样创下了贪官单笔受贿之最。
  
  与近几年落马的众多高官相似,姜人杰的官场生涯政绩显著。在人们眼里,他是一个聪明、灵活且很有经济才能的官员。难怪当得知姜人杰被“双规”后,许多曾与姜人杰共事多年的官员不无惋惜地说:“姜人杰放到哪里,哪里的工作就会突飞猛进。”“他也许不应该从政,经商的话一定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
  
  其实,不只是姜人杰,看其他贪官的人生轨迹,也大多出身贫寒,学习刻苦,工作勤奋,很快成为部门和单位的骨干,成为各个岗位的带头人;由于他们有知识、有能力,以致仕途顺畅,一路攀升,有的甚至一年、两年就迈一个台阶。也就在这时,随着地位的变化、职位的升高、权力的增大,他们逐渐蜕变,通过各种渠道肆意敛财,并大肆挥霍,有的沉迷于吃喝,有的沉迷于赌博,有的迷恋于美色。
  
  反观这些贪官的人生轨迹,固然与权力监督的缺失有关,但重要的是这些贪官,守不住清苦,耐不住寂寞,抗不住诱惑,管不住小节。正如一位网友留言所说:朱兰英老太太的长寿秘诀是没什么贪欲。每个人都感觉生活压力大,精神紧张,是因为要赚钱,要名利,要地位,要生活得比别人好,等等,这些都是贪欲。而这位老人只求自己养活自己,连该得的补助都不要……
  
  苍蝇不叮无缝的蛋,物必自腐而后虫生。贪官污吏们由最初欲望缺口,到最后欲壑难填,中间或长或短,或许要经历一段时间。但是,只要缺口已被打开,哪怕当初仅小如“蚁穴”,如果不及时察觉和修补,最后就难免导致“千里长堤,溃于蚁穴”。
  
  “欲不除,如蛾扑火,焚身乃止;贪无了,若猩嗜酒,鞭血方休”。期待能有更多的人,尤其领导干部能以百岁老太拒领低保当一面镜子,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要懂得:任何抱着侥幸心理,企图与奸商合谋大捞一把的人,最终无不是被奸商套牢而东窗事发,到头来无不落得“官”“财”两空的可悲下场。
刘纯银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