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市民生活   ->   分类信息   ->   政务公告   ->  正文
国人心理素质经得起“柑蛆”考验么

发布时间:2008-10-29 08:19:02 编辑:永嘉网 字体:
看各媒体消息,受四川广元“柑蛆”影响,全国的柑橘市场销量已经直线下跌,橘子卖不动了,生意一片惨淡。蔬菜水果生虫,本是极为普遍的自然现象,可一条小虫子,扰乱了大市场;一条小虫子,吓坏了十多亿龙的传人,只是疫情局部暴发,却引发全国恐慌,中国人的心理素质也太差了点吧?
  
  发现虫子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无知的恐慌,据了解,此次疫情主要发生在四川广元一带,并且得到了有效控制,可如今,“四川人民被蛇咬,全国人民怕草绳”。看来这条虫子比毒蛇猛虎还吓人,似乎钻到了每个橘子里,使得大家都不吃平时喜爱的橘子了,好橘子也一并放弃了。胆小却又从众的消费,国人对小小的桔子同仇敌忾,代表了国人的心理素质团结坚强么?
  
  道理上讲,很多地域上与四川天隔地远的地方,未必就会同时暴发疫情,比如在湖南,年初五十年一遇的冰灾冻死了在浅土层越冬的大实蝇虫卵,媒体也说常德柑橘上市之前都经过严格检疫。这理应让大家放心消费了吧,可湖南柑橘销售却一样的冰凉。是谁让我们的心灵与双眼不够清澈,在一片嘘声中射杀了湖南柑橘呢,上个橘季遭冰灾,这个橘季被误会,连续两季丰产不丰收,谁知湖南果农所承受之痛呢?此时果农泪水意味着国人的心理素质薄弱么?
  
  股指下跌,有人喊救市,中央立马出台政策;楼市惨淡,有人喊救市,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立马出台政策;现在柑橘滞销,怎么我们的救市之声何其弱呢?当看到果农们束手无策,终于有人疾呼:当以挽救奶粉的魄力来挽救橘子。可同样是食品安全问题,或由人祸造成的奶制品“三聚氰胺事件”让世界见识了大国的魄力,可由自然灾害加上肆意扩大的流言成长的“柑蛆”呢?这难道显示不我们单薄的一面么?单纯桔农的力量可以扭转乾坤么?我们在观望谁、期待谁呢?
  
  这场灾难,不仅仅是虫子造成的,或许更是我们心灵造成的,是不是该有个积极的救赎呢?是该拯救橘子了,是该拯救果农了,是该拯救这个产业了,更该拯救我们的心灵了!现在仅仅是早熟橘子的开始,之后的中熟呢?迟熟呢?一味的恐慌,会不会波及椪柑、橙子、柚子、砂糖柑呢?作为世界主要的的柑橘产区,会不会因为某地的一条虫子推翻这一连串多米诺骨牌呢?
  
  很多人还在观望中徘徊,殊不知我们的心理素质到了该锻炼的时候了,醒醒吧!
王孙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