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市民生活   ->   分类信息   ->   政务公告   ->  正文
贪官狱中读《资治通鉴》极具讽刺寻味

发布时间:2008-10-29 08:11:29 编辑:永嘉网 字体:
10月18日,在河北省衡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北京市原副市长刘志华一审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据刘志华辩护律师莫少平介绍,刘志华在狱中情绪稳定,主要通过看书打发时间。在被羁押在秦城监狱后,刘志华曾要求律师带一些书籍给他,并点名要了一些佛教书籍和《资治通鉴》。(10月28日京华时报)
  
  刘志华在过去当副部级的高官时,我们不知道他读不读书、读什么书。反正是,我们见多了领导干部的书房摆放的书籍大多是装装样子、当摆设的,真正能够静下心来认真读一读的领导干部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了。领导干部应酬多、日常事务性工作多,无暇读书,但一旦像北京市原副市长刘志华那样,变成了贪官却不得不到监狱里读书,是不是对现今一些领导干部的莫大讥讽呢?
  
  如果刘志华能早一点多读些书,真正将书中的道理和做人、当官结合起来,我想他不可能沦落为大贪官。佛教虽然有唯物的一方面,承载佛教教义的佛教书籍有精华也有糟粕,但佛家的主旨是劝导人要有良善之心,这一世做恶人,来世是要下阿鼻地狱的。佛家以慈悲为怀,讲究四大皆空,要戒色、戒贪、戒酒、戒肉,刘志华当年当大官的时候,他又做到了哪一点?什么样的钱都敢收,敢置伦理人情与不顾猖狂包二奶、养情妇等等,更是连佛家都要深恶痛绝的丑恶行径,为什么刘志华身为党的领导干部就敢如此放纵自己?事实上,如果刘志华真正有佛家的觉悟,是不可能蜕变成人见人恨的大贪官的。
  
  再说说刘志华在监狱中苦读《资治通鉴》。《资治通鉴》确实是一本好书,尤其是领导干部多读几遍《资治通鉴》有利于提高领导艺术,能够吸取历史上历代王朝兴亡衰败的深刻教训。开国领袖毛泽东就喜欢读史,尤其是喜欢读《资治通鉴》,反反复复竟然读了17遍。当然,当今许多领导干部是无法和他老人家相比拟的,但最起码也应该知道“做个好人、当个好官”的基本道理吧。而大多数贪官似乎也读过些书,只不过将读书当成了升官进阶的阶梯,当成了攫取财富、玩弄女色的工具,有着这样的不良心态,贪官们能从书中读到些什么?
  
  在失去自由的监狱中,刘志华一定会“认真”读一读佛经和《资治通鉴》的,我们真诚希望他能把应该汲取的深刻教训读出来,尤其是将书当成一面镜子,多读一读“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和“才德全尽谓之圣人,才德兼亡谓之愚人,德胜才谓之君子,才胜德谓之小人”这样的良言警句,多学一学佛家倡导的善良和戒欲。或许,才有可能洗刷洗刷贪官们的罪恶灵魂吧。
毕晓哲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