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市民生活   ->   分类信息   ->   政务公告   ->  正文
公务员报考过热,我很担忧

发布时间:2008-10-29 08:06:44 编辑:永嘉网 字体:
10月28日,红网红辣椒频道刊登了一篇名为《对公务员报考过热不必过分担忧》的文章。此文的确引人深思,但对文中作者的一些观点我不敢苟同。

  作者认为,报考公务员需要很多条件,竞争激烈、通过率极低,绝大人并不能如愿以偿。的确如此,现实就是这样,而且今年公务员报考要求中有些职位的硬性规定又增加了。但是,即便是在这种情况下,大学生们对公务员的热情与向往依然不见丝毫退减,而是越演越烈。据媒体报道:今年各职位平均竞争比例78:1,去年则为60:1。(新浪网10月28日)我以为,如果报考公务员中大部分人能如愿以偿,那不知会有多少学生将挤这座“独木桥”?之所以报考公务员的热潮一年高过一年,一浪高过一浪,我以为,其背后有很多令我们去担忧的、正视的。
  
  首先,正如作者在文中所说那样,“很多职业的福利保障、归属感、内心的优越感都不如公务员”。因此,这也是不是折射出我们社会其他职业的弊病?往往是人们工作累地要趴下,可得到的回报却不能与之付出成正比,无疑有悖“社会公平”。当大学生甚至已经参加工作的人,年复一年来报考公务员时,我们就不得不正视一下他们的就业状况、工作环境,还有他们的生存状态!这份责任,我们的相关部门怎么不去重视?这又怎么不令我们担忧?
  
  其次,公务员报考过热,我想质问一下我们的高校,为什么不去深深反思一下?就如文章作者所说:绝大部分报考学生是文科类专业,其中以法学专业居多。既然文科专业就业形式不容乐观,可我们的高校为什么还在扩建相关专业?比如新闻传播学,中国新闻教育学会会长何梓华在2006年曾指出:“新闻学每年增加101个专业点,这种速度太不正常了”。作为新闻传播学专业的一名学生,我早有耳闻,我们被社会称之为“万金油”。而我们刚毕业就想在媒体工作往往是天荒夜谭,每年寒暑假去媒体实习也得排队、提前预约。可为什么有些高校还是年年扩招?为什么就不去认真总结总结?如果此事还继续上演,怎令我们不担忧?
  
  另外,这也关系到大学生自身。现今,一些大学生的择业、就业观念的确有畸形的倾向。把读书的功利性看得太高,一味死守公务员是待遇更好、收入更高的工作,或“学而优则仕”做一位名利双收的官。而很少考虑国家和社会的需要,到贫困地区去,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到艰苦的环境中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到那里去锻炼自己,实现自我价值。如果大学生年年这种就业心态,我们怎么又不能为他们担忧?
  
  因此,对于公务员报考过热,我真的很担忧。
流铁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