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市民生活   ->   分类信息   ->   政务公告   ->  正文
B超医生的午餐 探访育英儿童医院超声影像科

发布时间:2008-09-25 16:26:22 编辑:永嘉网 字体:
22日中午11时20分,送餐工人将35份快餐送进温州医学院附属育英儿童医院4楼B超室,这是该科室医生的午餐。问题奶粉事件爆发后,该院超声影像科医生的午餐都是这样简单解决,以挤出更多的时间给排长队等候的孩子做B超筛查。

  上午11时40分,医生们陆续从B超室出来,到办公室吃快餐,已经吃完的又快速回到B超室继续工作。在办公室改成的临时餐厅里,记者看到一名年轻的女医生左手扒拉着米饭,她说:“右手举了一个上午的B超探头,肩膀非常酸痛,连吃饭夹菜,都不想动。”该医院超声影像室主任黄品同说,他们科室的医生有个共同点——右手右肩不好使,身为医生,他们却都不约而同患上职业病:肩周炎、腱鞘炎、颈椎病。

  温医附二院和儿童医院原本常规的B超检查就已排得满满的。问题奶粉事件后,众多家长首先想到的是儿童医院,起初几天,儿童医院的B超预约到10月份以后。

  医生吃饭时间,B超室门口照样有人在排队等候。记者对其中一排椅子上的人采访发现,一半以上来自郊县,一名家长说:“现在哪家孩子不是宝啊,市里的医生总比乡里的好,再说都是免费的。”

  “我们这个是体力活。”该院超声影像科医生们这样调侃自己。黄品同解释说,其实,医生看B超不需要很高深的技术,乡镇卫生院的B超机和医学院的B超机没有太大差别,泌尿系统结石很容易就能检查清楚,没必要抱着孩子跑到市区来。

  王海医生说,不少人重复检查,浪费医疗资源,她曾连续两天给同一个孩子做过B超,忍不住把孩子家长数落了一通:“这是对我们医生不信任。”其他医生也说遇上不少重复筛查的婴幼儿。

  为不影响正常诊疗秩序,儿童医院在温州医学院图书馆开出专门区域用于筛查结石婴儿,可医生人手只有这么多,除增加上班时间,别无它法。记者在该医院超声影像科的上上周排班表上看到,该科室周一到周五每天上班做常规B超检查的医生是16人,而问题奶粉事件后,全科室35人周一到周日全部上班,而且这些天他们的下班时间,是由来检查的人数定的。

  黄品同说,B超的超声波对泌尿系统的结石反应比较敏感,能迅速准确显现结石的影像,又没有创伤,不像CT检查有X射线,对孩子带来副作用,价格相对低廉,是检查泌尿系统结石的首选。

  当天,该院该科室正常检查连同结石婴儿筛查,总共做了逾1千例。
黄小玲 华晓夏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