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市民生活   ->   分类信息   ->   招标投标   ->  正文
运用工业经验办农业,开创山区奔“小康”产业

发布时间:2003-01-06 10:20:19 编辑:永嘉网 字体:
党的十六提出“全面创建小康社会”与“积极推出农业产业经营”的目标。我想就如何对农业产品进行科技改造,应用现代企业经营方式使之成为“小康”产业谈谈个人看法。

  分析温州工业成功经验,可归结为一条公式:常规轻工业+现代科技+区域专业化生产+营销网络=成功。现在将特色农业发展也可归结为:自然资源(如杨梅)+科技改造(大棚)+专业大生产(山区)+营销网络(现行工业),也会成功。运用的方式归结为以下四点:

  一是惟实选择:温州人办工业很惟实,因当年自身条件限制,不求高科技新产业,却选择常规轻工业而获得成功。过去我们搞苹果南迁、荔枝北移都是为了小区域内的自给出发,成不了大业。现在要对自身优势的特产进行科技改造,进军国内外市场才是目的。

  二是注重科技改造:温州现行工业都是老产业进行新科技武装,很快赶上世界先进生产水平并获得成功。如选择杨梅产业后,我们选用温室大棚技术改造。首先碰到的是解决大棚的高度和强度及成本太高这三大关键。经过努力,最近一种低成本高强度的拱式交织拉筋大棚已试验成功,攻克了因树高、棚要高、投资更高的难题。另一项采用封闭式火泥窑对大棚进行加温和造肥双结合试验也正在筹划之中,它采用温控将成熟期提早20天、30天、40天……来进一步拉长商品周期率。再是采用低温脱氧脱乙烯的气调保鲜技术已达到半个多月,完全解决了远程运输难题。

  三是社会化专业大生产:温州的电器、钮扣、打火机……都以社会化专业化分工生产获得成功。因为现代工业只有专业化生产才能产生集聚效应,才能将现代科技应用得上,才能生产出低成本、高特色的大宗商品,才能在国内外建立起营销网络,再形成大品牌效应。再看国内外发展特色农业的成功经验,都是依托当地的自然优势,抓住一项专业发展而达到成功的。如以色列专柑橘,荷兰专花卉,哈密专葡萄,烟台专苹果,砀山专蜜梨都扬名全国乃至世界。

  四是经营模式:温州好多集团,他的下属由数百家专项分工的生产厂家组成,对外有数千家销售网点。集团是中间核心指挥组织,对内下达生产指标,制定质量标准,严控质量检验;对外创建销售网络制定统一品牌和售价,开展广告宣传,为各网点提供货源。各附属单位各自独立核算、自负盈亏,这种经营模式值得借鉴。

  发展农产品产业,经营上也要革命,才会成为现代农业。只有将生产、保鲜、贮运、营销高度分工互相服务,科技才能应用、质量才能确保、产量才能提高、产销才能理顺、品牌才能创立,这样才能走出一条现代农业新路。

  温州人口多耕地少是现实,为解决粮食自给,一部分农民将资金和人才输出省外,利用外省土地资源建粮仓,又以本地为市场,走出了粮食生产的新路。现在我们又以科技改造本地优势特产,运用办工业经验办特色农业,定会走出另一条新路,这样又可进一步完善“温州模式”的深层含义,前景广阔。
邹永芳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